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首页泰安新闻

肥城民间艺人赛绝活 唢呐吹得带劲铁笔板上烙花

2015-06-04 13:24:00 作者:刘真  来源:齐鲁晚报
此次展演活动主场设在马埠村民俗博物馆,共有21个项目参加展演,分为展览、演出两种形式,通过台上、台下两个现场集中展示。台上表演引人入胜,台下展览也不甘示弱,各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纷纷亮出绝活,向观众们展示着自家的祖传手艺。

      6月2日上午9时,在全国第十个“文化遗产日”来临之际,由肥城市文广新局和安庄镇人民政府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安庄镇马埠村民俗博物馆举办,梁氏唢呐队、砖舍李氏横笛梆、石横传统武术等传统经典“非遗”项目展示精彩不断,十几位民间艺人现场展示了剪纸、工艺品制作、烙花等“绝活”。

      此次展演活动主场设在马埠村民俗博物馆,共有21个项目参加展演,分为展览、演出两种形式,通过台上、台下两个现场集中展示。活动在欢快嘹亮的唢呐声中拉开帷幕,来自汶阳镇的李氏唢呐庄户剧团为现场观众表演了唢呐绝技,时而铿锵激昂、时而悠扬,绵长的唢呐演奏让现场观众听得津津有味。连奏、单吐、双吐、花舌等唢呐技巧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随后,唱腔独特、表演细腻的“横笛梆子”,刚劲有力、套路灵活的“石横武术”轮番上台,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精彩的演出也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台上表演引人入胜,台下展览也不甘示弱,各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纷纷亮出绝活,向观众们展示着自家的祖传手艺。“金凤剪纸”以独特的刀味纸感和线条花色将人物、花鸟描绘得栩栩如生,质朴简约、生动有趣的剪纸作品不断引来游客驻足观赏。“尚氏锔艺”严遵磴、抛、拉、砸、挫、刮、钻、锔八道流程,一件残壶通过锔艺师傅的精湛的手艺便锔修一新,不仅能正常使用,还极具艺术感和观赏性。皮影戏则通过匠心独运的操纵,使得精雕细琢、生动形象的人物剪影跃然于幕布之上,方寸之间演绎着世间悲喜,配上婉转的曲调和诙谐的独白,让游客们流连忘返,百看不厌。

      截至目前,肥城市共有67个项目成功申报为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3个项目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3个项目成功申报为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聂艳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