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歌要向市场和歌迷妥协? 想做有思想音乐人不容易

2017-01-17 00:36: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我怎么唱歌,写什么风格,要顾虑的真好多。我怎么唱歌,什么风格会火,流行或坚持自我?”这是原夹子道组合成员宋靖宇将要发表的一首新歌《怎么唱歌》。

  在这首看似发牢骚的歌里,宋靖宇道出的其实是乐坛的普遍现象:创作时,音乐人并不是想什么就写什么,出唱片时,他们也不是想怎么唱就怎么唱,市场、歌迷都是他们顾虑的对象,“想做一个有态度的音乐人真的不容易。”

  困境 

  没有口水歌就不发新专辑 

  说起曾经的夹子道组合,现在的听众可能有点模糊,但要说起《死心塌地》这首歌,在10年前可谓红极一时,在KTV中更是有着居高不下的点播量。这首歌正是宋靖宇所在的夹子道组合的成名作和代表作。如今,谈及这首让他们一炮而红的原创作品,宋靖宇脸上的表情相当复杂:“这并不是我自己喜欢的风格,可当时的公司说,如果不写一首这样的口水歌,这张新专辑,咱们就不发。”

  那是在10年前,宋靖宇和搭档邓其尧初出乐坛,正在筹备第一张专辑。当时,10首歌曲早已写好并制作完毕,临到发表却被唱片公司卡住了。“当时老板给我打电话,明确跟我说,你必须写一首大家都能唱的歌当主打。”宋靖宇一字一句地回忆着。

  当时华语乐坛流行的是激昂奔放的男生组合,由于KTV行业的火爆,长抒情、飙高音的歌也极为受宠。在公司的安排下,宋靖宇听了大量类似风格的歌曲,总结出这么几条特点:歌曲上来就要“抓人”,旋律线不能太复杂,高音必须透彻。那时的他才20多岁,虽然自己更喜欢含蓄的曲风,但憋着一股“要证明自己”的劲儿,“你要什么我都能写出来”。就这样,他像交作业一样,写出了“我爱你爱得死心塌地,奋不顾身为你献出自己”的直白歌词。

  “你能理解吗?我真没料到这首歌会火。”10年后的今天,宋靖宇依旧特别认真地反问,“这是我半个小时就写出来的歌,而且后来这10年,可以说就靠它了。”言此,宋靖宇声音突然转低,眼神中显出些许落寞。

  迷茫 

  别以为听歌的只有忠实歌迷 

  《死心塌地》红了,可后来的宋靖宇却不愿意再写这样的歌,他觉得自己有很多个侧面,嘻哈、摇滚的风格都想尝试。每当这时,这首使他奠定歌坛地位的《死心塌地》,反而成为他绕不过的阻碍。

  “艺人的形象要统一”是一些宣传公司给出的理由:既然这首歌已经成功了,歌迷认可了你的风格,就继续按这个路子走下去。就连那首新创作的表达自我态度的《怎么唱歌》,宋靖宇也接到了改动的建议。“原来说唱的风格更明显,更加个人化,现在的版本更流行和大众化。”就像歌词里写的:“写歌要照顾到方方面面的情绪,别以为听歌的只有你的忠实歌迷。”这首颇有态度的歌曲,最终也不得不向现实妥协。

  让他更迷茫的,是来自歌迷的反馈。近几年总有歌迷跟他说:“你写的新歌挺好听的,不过我们只能听不能唱。”“我写的歌在技巧上说不上难,歌迷说不能唱,指的是不能在KTV中尽情地宣泄和过瘾地嘶吼。”他这样认为。

  不只是宋靖宇,很多名声颇高的歌手也都要面对个人审美与歌迷喜好的不同。S.H.E组合中的Hebe田馥甄单飞后曾发表一张专辑《渺小》,这是她在风格上很接近王菲的一张,音乐缥缈、音色空灵,可其中一首带有流行曲风的歌曲《你就不要想起我》反而大受欢迎。对歌迷来说,他们喜欢的就是这首歌里掏心掏肺的歌词、抑扬顿挫的节奏,还有到副歌处把情绪一下推到顶点的唱法。可用田馥甄自己的话说,她唱这首歌时的感觉是“一盆狗血洒上去,把自己唱成个怨妇的样子”,完全不符合她对自己“文艺女青年”的定位。

  妥协 

  先靠“大俗曲”打开知名度 

 

  “歌手的个人风格和市场的选择的确要互相妥协。”在唱片企划人、乐评人流水纪看来,这是所有要面向市场的歌手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大多数普通听众就是喜欢流行的‘大情歌’。在唱片公司为歌手做新专辑企划时,几乎每一张专辑里都要有一首洒狗血式的情歌。”

  这也使歌坛出现一种普遍现象:许多歌手成名后都对自己的成名作不屑一顾。如今高冷的“天后”王菲,当年的成名作其实是一首苦情得不能再苦情的《容易受伤的女人》。她在被称为“天后”以后,再也没有唱过这样充满怨妇气的歌曲。对这首成名作,她的态度是,能不唱就不唱,也绝不会主动提起。而对大女人范儿十足的歌手尚雯婕来说,《我想我是你的女人》这首广为传唱的歌她自己也不喜欢。

  “当一个歌手自身的风格还没有形成、他对音乐审美的掌控力和创造力没有成熟时,确实容易出现分裂,但他们确实是靠这些所谓俗气的歌曲才打响了知名度。”流水纪认为,不必把个性与市场看成相互对抗的两级,这两者也并非格格不入。想做一个有态度的音乐人确实不容易,但只有打开市场后,他们才真的有机会去尝试自己想表达的多种风格,“就像林忆莲,她和李宗盛合作时是都市怨妇范儿,和姚谦合作时转变为现代时尚女性,与常石磊搭档时则充满电子元素。如果她只坚持一种风格,我们就看不见多姿多彩的林忆莲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张红旗任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大众网泰安1月16日讯 1月15日下午,泰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汉玲、孙运飞、尹衍祥,秘书长张甲士出席会议。[详细]

    01-16 14-01大众网
  • 泰安建立应急处置机制 突发事件可即获处理

    2016年12月20日,信息采集员巡查到长城路附近时发现有桥栏板缺失情况,威胁着过往行人的安全。片区管理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经多方协调,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修复,信息采集员现场盯靠,此处桥栏板很快恢复了原貌,消除了安全隐患。 [详细]

    01-16 10-01大众日报
  • 泰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召开

    大众网泰安讯 1月15日下午,泰安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汉玲、孙运飞、尹衍祥,秘书长张甲士出席会议。副市长展宝卫列席会议。陈刚主持会议。 [详细]

    01-16 10-01大众网
  • 一日一考核半月一通报 泰安严查渣土车应对雾霾天气

    近期,泰安市重污染天气频发,有专家表示,即使在室内,PM2.5仍然可以进入,雾霾天气已成为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危害。 [详细]

    01-15 17-01大众日报
  • 泰安辅警将吃上“财政饭”,缴五险一金、可转警!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公安机关辅警职级设置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今后山东省辅警将按照 辅长和辅员两个职级序列实行分级管理。细化了辅警的职责、义务和不能从事的工作,明确提出 辅警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辅警享有国家规定的假期,并按照国家有...[详细]

    01-15 17-01齐鲁晚报
  • 2016年泰安市交通建设完成年度目标的152.1%

    大众网泰安讯 去年以来,泰安市交通运输系统积极推动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加快成网,着力推进运输服务提质增效升级,全面抓好行业软实力持续提升,全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详细]

    01-15 17-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