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22万志愿者 新泰市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2021-03-05 14:26: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泰市表彰优秀志愿者服务组织

  通讯员 赵洁

  “截至目前,我们协会共策划执行公益项目11个,帮扶困境学生、精神疾病患者、困境老人等弱势群体1000余人,建成爱心小屋178个、开展社区服务活动70余场次,各类项目累计投入物资200余万元。”3月4日,在新泰市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上,新泰市好人公益志愿者协会郝楠的发言让会场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点赞美德,彰显城市文明底色;涤荡心灵,开启时代精神盛宴。为向社会传递向上向善道德力量,让雷锋精神在平阳大地上更好地延续下去,新泰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月行动,并对全市50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100名“最美志愿者”、108名“星级志愿者”进行表彰。

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一个好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他们中既有疫情期间,带动全市1.2万名党员志愿者主动下沉到村居社区一线,24小时蹲守值班点,守住大门、看紧小门、温暖家门的“新泰先锋”志愿服务总队;向新泰市及湖北武汉捐赠酒精、一次性医用口罩等各类防疫物资,折合人民币280余万元的海燕慈善公益协会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组织;也有30多年来,先后从水里救过16个人,义务参与打捞溺水人员40多次的“中国好人”赵利;积极组织参与公益事业,组织活动达到18000余人次的新泰义工协会会长王绪波……

  “获得这份荣誉,是对我最好的鼓励,我以后会继续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为更多人带去光明。”当谈及评上“最美志愿者”的感受时,获奖者张文明说。作为一名外来创业者,张文明扎根新泰四十年,先后为老人、学生免费配镜2000余副,发放镜片1200余副,总价值30余万元,并带动影响30名员工成了忠实的粉丝和跟随者,发起成立了光明公益事业发展中心。

  “有了分会后,注册志愿者更多了,力量更大了,对需要帮扶的情况更清楚了,同时也可以在脱贫攻坚、文明创建等群众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新泰网络志愿者协会先后在谷里、禹村、果都开设了分会,在各乡镇街道设了片区负责人,注册志愿者达到了953人。谈及下一步工作,协会发起人王正东信心满满。

  最让人感动的,还有宫里镇贺二村党支部委员靳庆芳,一位78岁的老人,疫情期间冲到第一线执勤,从早到晚坚守“疫”线,她说:“我都这个年纪了,大家伙需要我,我才有价值。”

  “有太多感人的故事了,因为做好事有好报,我们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温暖。”颁奖活动现场,前来观看的市民对这些最美志愿者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市民王峰表示,这样的颁奖,是一座城市对好人精神的最好礼遇,在全社会弘扬了向善的正能量,希望新泰能涌现出更多的志愿者,让城市更温暖,让人心更温暖。

  据悉,为在全社会传递好人效应,放大向善力量,新泰市不断完善志愿服务奖励回馈政策,为志愿者们送上了一份“好人礼包”。建立多层级、多样化、全覆盖的评选表彰制度,定期评选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星级志愿者、最美志愿者,以先进典型引领时代风尚。在教育医疗、就业创业、文化生活、交通出行、住房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为优秀志愿者提供优先服务和优惠待遇,帮助他们协调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让好人得实惠。通过政府拨款、社会捐赠等方式,为注册志愿者购买保险,保障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人身财产权益,对达到一定星级的志愿者,还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游览景点景区、健康查体等一系列礼遇。

新泰市中医院志愿服务队开展送健康活动

  近年来,新泰市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成立了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通过建全“菜单式” 志愿服务机制和完善“志愿云”管理体系,着力打造“一站式”志愿服务平台,全市志愿服务理念广泛传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志愿服务队伍达到2800余支,建成986处镇村志愿服务站点,建立起10个市级志愿服务工作基地,注册志愿者超过22万人,打造了“春雨行动”“焕新乐园”“竹溪助学”等一大批特色公益品牌,有15个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入选山东省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典型,42个入选泰安市先进典型,王绪波、赵利入选中国好人,张文明、王成团等6名志愿者入选山东好人。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从救助一个人到帮扶一个群体,从培育一个好人到带动一群好人,从引领社区向上向善的风潮到营造整座城市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新泰市22万志愿者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凡人善举,用心诠释着道德之美,用行动温暖着整个城市,擦亮了新泰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底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