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打造“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样本

2021-03-12 15:5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吴长哲 通讯员 张雷 泰安报道

  消费环境承载民生、关乎发展。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为深入践行中国消费者协会2021年“守护安全、畅通消费”消费维权年主题,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消协组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以“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营造安全放心、群众满意的消费环境,消费维权工作取得新成效。

  把好防控底线 稳定消费市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避免市场和消费者产生焦虑,全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严查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全力打好保供稳价攻坚战,帮助27家企业转产抗疫物资,发布价格提醒告诫函1.3万余份,从快处置涉及防疫用品的投诉举报2200件,办结率100%。反映平抑疫情物价的《利剑守护》,入选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十大法治创新案例。勇担冷链食品和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疫情防控重任,建成启用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严密落实了人物同防、源头管控、彻检彻控、全链追溯等机制。

  打造特色名片 推动消费升级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小微企业“双升四上”战略,20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51个产品、服务被评为山东优质品牌。128家检验检测机构参与质量提升行动,1家企业获得“泰山品质”认证。577家单位被评为文明诚信经营一条街、示范店和民营企业创建示范单位。628家食品生产企业、10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3.4万家食品销售者、2659家药品零售店实现分级分类监管。1.8万余台在用电梯全部纳入96333应急处置服务平台管理,在用电梯投保率达到95.49%,特种设备定检率100%。

  维护公平竞争 保障消费权益

  扎实开展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专项行动、“2020网剑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专项行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打击传销和整治会销专项行动,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高消费品质,保障广大消费者安心、放心消费。集中销毁1.2万余件侵权假冒商品,价值100余万元。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四大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领域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集中整治、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等,检查食品、药械、各类食堂、网络订餐商家2.2万余家次,建立食品安全网格11083个,配备网格员11095名。

  优化保护措施 提振消费信心

  举行3·15网上纪念大会,公布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开展“法律云课堂”直播活动。联合韩国和国内14个城市,共建中韩跨境旅游重点城市消费维权协作联盟,拓宽了消费维权深度和广度。成立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仲裁调解中心,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绩效考核列全省第2,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表扬。实行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并坚持做到“接诉即办”“三快四心”,全市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4.3万件,投诉举报办结率100%。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参与单位达到1万余家,544家企业开通消费维权直通车(ODR),60家企业被授予“省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100家商超、420家知名餐饮商家参加了放心消费创建推进行动。

  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提振消费、扩大内需,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有力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在消费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各级消协组织将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消费环境建设作为事关百姓福祉、事关发展大局的民生工程、政治责任,深入实施“放心消费在泰安”创建扩面提质行动,综合运用质量、价格、信用、计量、标准、广告、知识产权、认证认可、反不正当竞争等手段,压实市场主体主任,深化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机制,完善消费维权共治机制,守底线拉高线,保障消费畅通,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