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楼德镇:烧热产业“炉灶” 做好乡村振兴“特色菜”

2020-07-20 08:41: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楼德镇村居建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林鹏 见习记者 王雁彬 新泰报道

  以组织凝心为引领,以产业为支点,新泰市楼德镇深耕细作,趟出了极具活力又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从蔬菜种植、煎饼加工,到肉食鸭养殖、长兴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各农业项目深度融合,共同为楼德镇的乡村振兴绘就了一副美丽的蓝图。

  用楼德的产业烧热楼德的“鏊子”,用楼德的“鏊子”摊好楼德的煎饼,用楼德的煎饼卷起楼德的蔬菜,用楼德的蔬菜伴上楼德的鸭子,一口大锅,煮好乡村振兴“特色菜”。新泰市楼德镇自身就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农业产业综合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稳步前进着。7月16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新泰市楼德镇,实地探访“中国煎饼第一镇”,探访楼德镇人民用勤劳与智慧创造幸福生活的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一行来到了新泰市楼德镇新庄村,参观这里的特色产业煎饼加工。“好香!是这个味!”刚进到胡同里,一行人就忍不住纷纷开口道。

工人正在摊煎饼

  “小时候家里摊煎饼都是用柴火鏊子,煎饼一熟味道就会飘出去很远,前后胡同的孩子闻到味都来要煎饼渣吃。”新庄村煎饼加工户刘奉肖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煎饼作为我国北方地区的传统美食,深受大家的喜爱,而新庄村的煎饼产业更是有着悠久的历史。

  一张煎饼从鏊子上揭下来,简单折叠一下,大大方方,荤素不忌,无论是肴肉海珍,还是咸菜蔬菜,卷起来就是一道美味。近年来,随着楼德镇的不断发展,当地的煎饼加工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全自动煎饼加工机

  “我们两口子从事煎饼加工二十多年了,用过烧柴火、烧煤球的鏊子,如今换成了两台全自动煎饼机,每台煎饼机一天能生产两三百斤煎饼,村里有人收不愁卖,一斤能赚一块左右,产量上去了,人还轻松了,比起以前很享福了。”刘奉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煎饼加工车间

  近年来,村集体积极引导村民成立专业煎饼合作社,新建现代化煎饼加工厂,鼓励村民从事煎饼加工、包装、销售、储运等工作,逐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格局。截至目前,全村共2家大型煎饼加工厂,34家煎饼加工小作坊,煎饼加工户达到600户,从业人员1900余人,年产400余万斤煎饼,仅此一项,村民年均增收2万元左右。

  “新庄村是靠着摊煎饼,盖起了整齐的小康楼,旁边的苗庄村则是靠种蔬菜,也盖起了小康楼。”新泰市楼德镇宣传委员张勇说道。勤劳的人民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在苗庄村街头,记者见到,整齐的小康楼和外面茂盛的玉米地只有一道篱笆之隔,但却没有丝毫的不融洽,这种只属于乡村的清新雅致反而令人耳目一新。

楼德镇苗庄村街头

  平整干净的沥青路,庭前的花圃,墙上的壁画都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感觉眼前一亮。据了解,新泰市楼德镇共投资了110万元用于美丽庭院的创建,苗庄村作为先行区美丽庭院示范街,截至今年8月份,完成创建比例已经达到70%以上。该村以蔬菜种植为特色产业,全村共有耕地面积220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1900多亩,大中小弓棚2200个。主要种植土豆,芫荽,菠菜,蒜苗,芹菜,西红柿,黄瓜,其中红杆芫荽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蔬菜一年三收,年产各类蔬菜1.2万吨。近年来,新泰市楼德镇把当地特色与村建设相结合,目前,苗庄村的蔬菜馆已在建设当中,建成后将为苗庄村的村居颜值再添姿色。

  同样得益于楼德镇产业立根的战略,长兴农业、天信农牧发展“种养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吃、住、玩、特、奇、鲜”休闲农庄服务链,开发农民电商专业合作社,发展“互联网+”模式,借助电商平台推广农产品,引导农民、农业从“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的“新农人”、“新业态”等。

  “以前我也是从事鸭子养殖,家里一共养了四五千只鸭子,环保整治后,旧棚拆除,我从产业园内买了这个新棚,一批养殖量能达3万只,养殖量提高6倍多。不仅如此,通过养殖大棚的机械化设备,棚内的养殖环境好了,粪便可以做有机肥。在人工少的情况下,收益却提高了6至7倍,让大家的口袋鼓了起来。”说到现在养殖场的情况,养殖户鞠圣文一脸欣喜。这个让他赞不绝口的致富门路,就是新泰天信农牧生态循环农业园的智能笼养鸭模式。

天信农牧肉鸭养殖车间

  近年来天信农牧以产业园为依托,推动畜禽产业“腾笼换鸟”。按照“一园三区一基地”的发展思路,建设高标准、智能化笼养鸭棚舍200栋,覆盖全镇11个村,现年出栏肉鸭养殖量3000万只,将适养区与基本农田连片发展,形成循环休闲观光农业,园区养殖粪便统一收集处理,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和设备制作成生物有机肥,用于农业种植,现有有机水果、蔬菜、粮食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达7000亩,规模循环效益已初步成型。

  作为一家集有机果蔬育苗、种植、采摘、农产品深加工、农业观光旅游、技术研发服务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长兴农业园的建成则让记者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以来,科技发展给农业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各项特色农业融合发展,给乡镇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潜力。楼德镇的各项特色产业,正在汇聚交融,形成一股强大而持久的发展动能,带动着当地百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快,走得更稳。

长兴农业园葡萄采摘园

  产业的炉灶烧的火热,百姓的日子过的火热。产业带来的增收,让楼德镇的村居大变样,湿地公园、怀德公园、徂阳公园项目均已施工,目前已见雏形,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也建了起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如火如荼。走街入巷,皆是鸟语花香,路边的标语牌有蔬菜造型,也有煎饼造型,产业与村居设计完美的融入一体,既扮靓了村居颜值,又体现了当地特色,放眼看去,尽是一片蓬勃发展的景象,产业为炉,这一锅大菜即将出锅。

新泰市楼德镇党委书记李兴胜

  “今年以来,楼德镇以泰安市级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为抓手,按照产业立根、人才聚力、生态赋能、文化铸魂、组织凝心的原则,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以苗庄、赤坂、东村、新庄、西村5个村为核心,打造以特色产业、特色村貌、特色村韵、特色村景、特色组织等为重点的乡村振兴先行区。下一步,我们将聚力‘乡村振兴先行区、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镇区’三区融合发展,狠抓‘两通三美一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奋力开创楼德乡村振兴新局面。”新泰市楼德镇党委书记李兴胜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