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2063家农民合作社激活乡村振兴“内动力”

2020-06-19 09:57: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雁彬 通讯员 赵洁 陈亚林 新泰报道

  “我们合作社是集体领办的,吸纳群众以农产品、土地等入股,村集体将道路、水井等基础设施折价入股,每年销售利润按合作社51%、村集体20%和村民29%的比例分红。”近日,在新泰市东都镇酒台村,“康王台”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云龙对记者介绍道。

  为带领群众致富,“康王台”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建设150吨恒温冷库1处、温室大棚20座基础上,又创办了 “康王台”食品有限公司,租赁集体土地建设厂房,实施农产品深加工,成功研发果酒、果酱、香椿酱等8种深加工产品;并积极拓展产品加工新领域,投资150万元建成辣椒酱标准化生产流水线,成功获批SC安全生产认证,年生产辣椒酱达15万瓶,公司年销售利润达到150万元。

  酒台村的发展,是新泰市紧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推动农民合作社“优一接二连三”,不断增强农民合作社的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和带动能力的一个成功例证。截至目前,新泰市发展农民合作社2063家,入社成员9.5万户,带动农户23.8万户,合作社成员的人均年收入比非成员高出15%以上。

  “千社培育”打牢合作社发展根基

  “通过大力开展规范化建设,我们合作社经营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2019年实现产值10.2亿元,盈余7000余万元,累计帮扶贫困户4000余户、7000余人,投入扶贫资金600余万元。”得益于“千社培育”工程,新泰市宏成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这两年的发展势头强劲,谈及收益,合作社负责人鞠圣文分外自豪。

  为提高农民合作社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新泰市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加强对合作社从业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通过现场观摩、集中授课等方式,每年培训学员3000多人次。新泰市还利用农民合作社联席会议机制,整合部门力量和资源,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专业优势与特长,从技术、管理、营销等多方面加强对农民合作社的指导和服务;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合作社聘任辅导员,提供财务账目代管等服务,建立合作社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监测,提高指导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真正打牢合作社发展根基。

  “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离不开农民专业合作社外联市场,内联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只有以产品、产业、地域为纽带开展合作与联合,组建多种形式的联合社,才能扩大规模、叫响品牌,增强市场竞争的主动权。”据新泰市农村经营服务中心主任李恒通介绍,新泰市从已登记注册的合作社中择优选取1007家农民合作社,实施“千社培育”工程,通过组织专家对典型合作社进行把脉问诊,分类培养,打造了一批经营服务能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大、品牌知名度高、社会影响力强的规范合作社。截至目前,共培育国家示范社6家、省级示范社28家,年收入过亿元的农民合作社5家。

  “空壳社”清理为规范化建设提速

  2019年4月,新泰市政府召开了“空壳社”清理部门协调推进会,成立了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市场监管等10个部门单位参与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专项清理工作。

  这是新泰市为进一步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步伐,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增效,确保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推出的重磅举措。根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的注册信息,由乡镇工作人员逐一进行现场排查,判断农民合作社经营状况,建立农民合作社问题台账,共排查出“空壳社”639家。

  同时,针对排查结果进行精准甄别,分类处置。对无农民成员实际参与、无实质性生产经营活动、列入异常经营名录的,由乡镇引导帮助其自愿注销,已完成注销76家。对经营不善停止运营的,市工作专班每个乡镇选取2—3家典型农民合作社,“解剖麻雀”,精准施策,帮扶农民合作社“起死回生”。乡镇参照市工作专班的做法,具体实施对其他农民合作社的帮扶措施,目前已帮助186家农民合作社恢复了正常运营。

  “一揽子”举措激活发展“内动力”

  “我们合作社以‘良心谷’为品牌发展有机茶2万亩,‘SGS’有机标准认证检测481项指标全部合格,是全国面积最大的单体有机茶园。”北方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强认为,茶园发展到今天,政府的惠农政策、金融扶持功不可没。

  为激活合作社发展“内动力”,新泰市通过财政、金融、政策等“一揽子”举措,强化政策支撑,做优发展保障。设立了农民合作社专项发展基金,先后奖励优秀农民合作社100多家,奖励资金1200余万元;联合新泰农商银行设立1000万元“强村固基乐业通”专项贷款资金,将扶持农民合作社经营发展列为重点贷款项目;邮政公司、邮储银行为农民合作社提供贷款、保险、农资供应、电子商务、分销以及物流等服务,开发了适合农民合作社的贷款产品“惠农贷”,向农民合作社发放贷款5000多万元。

  针对部分农民缺技术、缺资金的实际情况,新泰市鼓励农民以承包土地的经营权作为主要出资方式,入股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抱团谋发展。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49家,经营面积3.9万亩,形成了以优质粮油、高效蔬菜、特色林果、生态畜禽四大产业为主导,以有机茶、中药材、食用百合等新兴产业为亮点的特色产业培育体系,培植形成了“新泰芹菜”、“楼德煎饼”、“龙廷杏梅”等70余个特色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