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志愿服务之花绚烂绽放 新泰市汶南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2020-12-25 18:0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通讯员 魏相丽 新泰报道

  一棵“蒲公英”,绽放万千“文明花”,蒲公英的种子可以随风传播到很远的地方,然后就地生根发芽,孕育出新的生命。在新泰市汶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蒲公英”正在生机勃发。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汶南镇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建好、管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常态化、全方位、多元化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志愿服务之花在城市的每个角落绚烂绽放。

  开展志愿服务 弘扬志愿精神

  为大力弘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12月21日,汶南镇志愿服务队到镇敬老院开展“冬至如约 暖饺而至”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中,志愿服务队邀请了艺术团为老人们带来精彩的戏曲表演。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引起一些爱好戏曲的老人们也随着哼唱起来,现场不时响起阵阵喝彩与掌声,让老人们看得开心、笑得欢心。

  在老人们观看演出的时间里,志愿者一起动手包饺子。洗菜、切菜、和面、调馅,你擀我包,分工合作。月牙形的、尖形的、元宝形的,猫耳形的,各式各样的饺子呈现在大家面前。演出结束了,热气腾腾的饺子也端上了餐桌,包含着浓浓的幸福和温暖,老人们高兴地合不拢嘴,志愿者们心里也乐开了花,让大家忘却了冬日的寒意。

  汶南镇通过组织志愿活动让志愿者们感知传统民俗文化,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让老人体会到社会的关心与温暖,同时凝聚了群团力量,营造了和谐氛围,擦亮了汶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推动形成常态 丰富志愿力量

  一场场志愿活动,是汶南镇凝聚志愿者力量,常态化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缩影。汶南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在全镇铺开。镇党委通过组织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下发《关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通知》,在全镇85个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实践讲堂全覆盖。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宣讲制度、学员守则、志愿服务等制度也全部建立完成。

  镇文明实践所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所长,统筹规划实践所建设和工作开展,承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的主体责任。各村文明实践站的建立也实现了村支书任组长,村两委为成员的组织架构,为文明实践站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汶南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不断开展志愿者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形成常态,每月都会结合不同主题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进村庄和百姓家中,送上关怀,送去温暖。

  活动全面多元 擦亮志愿品牌

  今年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汶南镇各部门、村居社区党员志愿者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筑起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汶南镇领导干部纷纷穿上红马甲,化身志愿者同镇、村志愿者一起,入社区、进路段,全员行动,全面推进,用大街小巷的红马甲点燃文明城市创建激情,点亮城市文明,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脱贫攻坚工作中,青年志愿队、党员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新思想;进村居活动中,镇、村文化宣讲队,广泛宣传阐释党中央大政方针、为民利民惠民政策,帮助村民群众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在汶南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汶南镇通过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同时多方动员、广泛宣传,积极吸纳乡土文化人才、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工作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加入志愿服务队。着力打造青年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服务队、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等多个志愿服务队伍。目前,村、镇共组建起88支志愿服务队,同时还广泛吸纳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各志愿服务队通过现场咨询、线上征集等方式,收集村民意见,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擦亮汶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

  此外,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等各类群体,汶南镇广泛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慰问孤寡老人、道德讲堂、最美人物评选、文化演出、妇女技能培训班等活动项目,极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汶南镇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纽带连通群众需求,吸引群众主动参与、乐于参与、持续参与,形成良性互动。

  下一步,汶南镇将继续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在维护好现有志愿服务队伍的情况下,继续吸引有意愿参加志愿服务的优秀人员加入队伍当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通过抓活动,抓特色,抓实效,持续提升文明实践参与面。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队的培训工作,将志愿服务队打造成有文化、有素质、有爱心的队伍,真正发挥志愿服务队在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上的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增效、常态长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