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生根发芽 新泰市青云街道掀起文化惠民风

2020-12-07 16:43: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鹏 王雁彬 新泰报道

  “我们村是革命老区,在莱芜战役和孟良崮战役中,我们是支前模范村,今晚我们的村民要上台扮演《再别了大别山》的革命群众。”当新泰市青云街道组织的惠民演出来到外峪村时,该村村委会主任刘德臣主动表示,要带领群众一起参与到演出节目当中。

  近年来,在新泰市青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新泰市青云街道杞都之声艺术团本着“送文化、种文化”的思想,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今年,新泰市青云街道文化广播站以“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工作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促进了文化活动的繁荣,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较好的提升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满意度和知晓率。

  通过“送文化”丰富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通过“种文化”调动当地群众积极性,提高基层群众文化素养。每到一个社区或村开展文化演出之前,青云街道都会提前通知该社区(村),发动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演出当中,从过去单纯在台下看,变成自己上台演,既增强了当地群众的文化参与感,也进一步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养,形成了“人人共享,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除了外峪村参演的《再别了大别山》,给新泰市青云街道杞都之声文化艺术团团长吴多功留下深刻印象的节目还有很多,比如上军寨村村民们自发上台表演的“健身迪斯科”,还有田园社区村民吹的传统古乐器“埙”。像这样的演出,今年新泰市青云街道共组织开展了70余场。

  据了解,新泰市青云街道杞都之声艺术团成立于2015年,是在新泰市青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由来自各行各业的文化爱好者组成的文艺团体,截至目前,总人数已经达到70余人。该艺术团成立以来,创作的许多作品都深受群众好评,其中情景剧《十送红军》在2017年度强军文艺汇演中获的泰安军分区第一名,情景剧《过雪山草地》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感动,振奋人心,教育颇深。今年疫情期间,该艺术团又创作了三句半,以最接地气的方式来歌颂赞扬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共战疫情的精神。

  从单纯的“送文化”到如今的“种文化”,新泰市青云街道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把文化的种子撒到了广大基层中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这片土地上落地扎根,文化惠民风吹开基层群众生活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