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大数据筑牢疫情“防控墙”

2022-01-04 11:18:44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到元旦了,回肥城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了这个疫情防控快报备系统真是方便的很呐。”在外地打工回泰安肥城市的安驾庄镇洼里五分村村民梁义生对这新上线的“快报备”小程序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元旦假期的到来,一年一度的返乡潮也将出现,在外奋斗的农民工和大学生也纷纷踏上了回家的路,境外回国人员逐渐增多,防控和在外返乡人员摸排工作难度和压力增大。面对当前形势,肥城市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信息化水平,实现精准高效疫情防控,启动疫情防控信息平台建设工作。近日,肥城市“快报备”小程序正式上线运行,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筑牢疫情“防控墙”。

  “我回家前3天通过扫码就进行了登记报备,只需要打开手机,根据问题提示填写,很快就可轻松完成,回到村里当天,村干部就联系了我,查验我的健康码,还提醒我要做好个人防护。”村民梁义生不停地夸赞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十分到位。疫情防控快报备系统能实现人员入肥、返肥、外出在线报备登记,实名制在线填报人员类型、健康状况、行程信息等,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与支撑。

  疫情防控快报备系统除了能实现人员入肥、返肥、外出在线报备登记外,还具有重点场所出入核验功能,如出入医院、发热门诊、药店、超市等。

  在肥城市人流量较大的商场门口,记者看到市民正井然有序的进入到商场内,一改往日拥堵排队的情况。

  “假日里,来逛商场的人很多,像以前我们需要一个个的仔细核查登记顾客信息,现在有了这个报备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让顾客排长长的队伍了,也给顾客提供了一个更加良好的购物环境。”经商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顾客只需出示山东省健康码,工作人员即可通过扫描轻松实现登记。

  大数据让“爱”更加精准。疫情防控快报备系统通过微信就能快速采集到相关人员的数据,并在系统中进行大数据分析,覆盖面广,操作简便,数据分析直观全面。肥城市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将返肥人员排查移到线上,既优化了工作流程,避免了错登漏登,又实现了出入人员“零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拓宽了人员信息报备渠道,提高了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实现大数据+源头预防,坚决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颜智慧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 2022年泰安市棚改计划公布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我省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保障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计划任务的通知》,公布了我省各市及省财政直管县、经济发达县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公租房保障和城镇棚户区改造等计划任务。[详细]

    01-04 09-01大众网综合
  • 从建设到运维,看冬奥索道上的山东力量

    俯瞰海陀山,皑皑白雪间,最令人震撼的还是那从悬崖峭壁间穿行的空中索道,如同一条条蜿蜒的游龙。这些索道共有11条,开辟了连接山下山上的快捷通道,对于保障冬奥会顺利举行至关重要。[详细]

    01-04 09-01大众日报
  • 泰安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为切实做好泰安市“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详细]

    12-31 09-12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12月17日以来有河南洛阳旅居史的来泰返泰人员,以及与各地公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行动轨迹有交集的来泰返泰人员,请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酒店报备,并配合执行疫情排查、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详细]

    12-31 21-12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两节”期间食品生产专项监督检查

    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市场监管系统“强监管、保民生、促两节放心消费”专项行动会议精神,切实做好“两节”期间生产环节食品安全工作,泰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食品生产专项监督检查。[详细]

    12-31 17-12大众网
  • 元旦假期泰安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

    “元旦”期间(2022年1月1日~3日),泰安市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1日夜间到2日白天有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所下降。[详细]

    12-31 09-12泰安市气象局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