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发布“爱惜食物、从我做起”倡议书

2023-03-23 18: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泰安报道

  3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节俭的餐饮风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泰安市消费者协会、泰安市餐饮行业协会发布“爱惜食物、从我做起”倡议书,倡议餐饮商家和消费者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新风尚。

  餐饮商家要明示提示标识,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倡导爱惜食物、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提示牌和标语,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套餐经济适度,以套餐供应为主的餐饮商家提供经济、适度、实用的套餐标准,避免出现以“8888”“9999”为噱头的昂贵套餐标准;合理调整菜量,视就餐人数供应餐饮菜单、调整菜品数量,提倡根据消费者需求提供小份菜、半份菜,避免造成食物浪费;提供打包服务,餐饮商家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或塑料袋用于剩菜打包服务,应根据剩菜特点,向消费者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适情予以退单,对多点或者未来得及做的菜品,商家可根据消费者意愿并经过协商,提供退单服务,尽可能减少食物浪费。同时,广大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树立理性消费观念,按需点餐、适度点餐、适量取食,摈弃攀比心理、面子心态,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

  据悉,泰安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已启动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动全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有序开展。专项行动将紧紧围绕餐饮外卖和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浪费等重点问题,依法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全链条,推动餐饮浪费现象明显减少。通过3个月的专项行动,打赢一场制止餐饮浪费的攻坚战,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曝光一批违法案件,制定一批团体标准,宣传一批典型经验,坚决遏制餐饮浪费势头,力争取得可感知、可检验、可评判的工作成效。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