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来了,安全科普也需打假!

2023-03-15 21:59:00 来源: 山东省应急管理厅 作者:

  “打假”是每年3月15日的关键词,“假”的可能不只是商品,生活中还有很多“假知识”,你可能已经被迷惑了!

  这些知识点在紧急时刻至关重要!但若掌握的是“伪科普”,危害就很大了!快来一起“打假”安全知识!

  1、发生火灾时,为了尽快救人,应该破门而入?

  场景分析

  起火以后,房间的温度急剧上升,空气压强也骤升,如果突然外门打开,与空气热对流情况显著增加,并受通风条件、房间尺寸等因素影响,可能引起可燃物表面全部卷入燃烧状态,即 “轰燃”。

  正确做法

  遇到房间着火,想要破门而入, 须先用手摸一下门的温度,确认火源与门有多远。如果门不烫的话,踹门的风险也相对较小。为了安全起见,进去前从侧面先将门推开一点缝隙,让空气慢慢贯通,切忌正面突入。

  2、高楼大厦发生火灾,火是从下面往上着的,越高越危险,只有尽快逃到一层,跑出室外,才有生的希望?

  场景分析

  火灾时,对于高层建筑来说下层可能是一片火海,盲目地朝楼下逃生,岂不是自投火海吗?

  正确做法

  随着消防装备现代化的不断提高,在发生火灾时,有条件的可登上房顶或在房间内采取有效的防烟、防火措施后等待救援。

  3、电插板着火了,应立即用水扑灭?

  场景分析

  由于水是导电的,如果用水去浇着火的电器,很可能因此造成漏电、爆炸等危险事故。

  正确做法

  立即切断电源,这样可以保证灭火时不会发生意外的触电事故。接着用干粉灭火剂或者沙土去覆盖还在着火的电器。记住,千万不要用水去浇很烫而且易碎的电器,以免发生爆炸。

  4、洪水来临无处转移时,应该连成一排手拉手,避免被冲走?

  场景分析

  相关测试发现,洪水来临时,一个人需要承受100多公斤的拉力,所以当我们排成一排的站,每个人的受力都达到100多公斤,一下子就会被冲垮。

  正确做法

  可以连成一列,让洪水带来的冲击力不断衰减,并且,最好男性在前面,女性在后面,因为前面的受力更大。在姿势上要微微前倾,保证重心。

  5、受伤流血,可以用泥土把伤口糊住来止血吗?

  场景分析

  民间认为用泥糊住伤口可以消炎止血,但其实泥土中含有一种破伤风杆菌,所以,这种方法不但起不到消毒的功效,还容易导致破伤风,重者致命。

  正确做法

  出现伤口流血的情况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将伤口周围的污物和血迹清洗干净,再对伤口进行包扎止血,并坚持定期换药。

  6、身体有烫伤时,应立即涂抹药膏吗?

  场景分析

  烫伤时立即涂抹药膏,只会让热量包覆在皮肤上继续伤害皮肤组织。

  正确做法

  最好的方法是将受伤的部位浸泡在冷水中10-15分钟,这样有助于多余的热量消散,然后才能涂上药膏。

  7、若触电者已经没有呼吸或脉搏,可以判定触电者已经死亡吗?

  场景分析

  触电急救应分秒必争,在医务人员未接替救治前,不应放弃现场抢救,更不能只根据没有呼吸或脉搏的表现,擅自判断伤员死亡,放弃抢救。

  正确做法

  发现心跳、呼吸停止的,立即就地迅速用心肺复苏法进行抢救,并坚持不断进行,同时及早与医疗急救中心联系,争取医务人员接替救治。

  8、在野外被毒蛇咬伤,用嘴吸毒可以吗?

  场景分析

  如果口中有溃疡或存在嘴唇皮肤破损等情况,毒液可能通过溃破处威胁到施救者。有龋齿、牙龈炎等口腔疾病的人也不能使用这种施救方法。

  正确做法

  在咬伤肢体近侧关节以上,用止血带或就地取材加以缚扎,松紧以能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度,以减少蛇毒吸收。并用大量清水、肥皂水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尽快送医治疗。

  9、被海蜇蜇伤,尿液可解毒?

  场景分析

  海蜇会释放酸性物质的毒液,尿液不是纯粹的碱性物质,不能达到解毒的效果。蜇伤严重时,可能会有血压降低、头晕恶心乏力、全身肌肉疼痛等症状,让人疼痛甚至丧命。

  正确做法

  被蜇伤以后,一定不能用淡水冲洗,这样会刺激毒素的释放,应用明矾来处理伤口,及时寻求医疗救护。

  这些正确的安全知识和求生技能你get到了吗?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展改革委赴巫溪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3月9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姚志贤一行赴巫溪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并召开座谈会。2022年,泰安市共争取到省市级援助资金共计621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0个;争取社会捐助资金561.96万元(含物资折价),实施帮扶项目22个。[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 3月16日起 桃花峪路步行进山及观光小交通恢复运营

    桃花峪游览路基础设施已完成维修养护,自3月16日起,桃花峪游览路步行进山及观光小交通恢复运营,每日运营时间为9:00至16:00。其中,观光小交通在“后寨门、碧峰寺、蟠桃园、龙湾”站点停靠,每半小时一班、循环运行,上行末班发车时间为16:00,下行末班发车时间为17:0[详细]

    03-15 21-03泰山景区管委会
  • “第四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3月16日至18日在泰安举办

    本届“粮博会”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泰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泰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将于3月16日至18日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以“物阜粮丰、国泰民安”为主旨,以“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增创新优势、推动新发展”为主题。[详细]

    03-15 08-03大众网
  • 泰山景区发布通告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非游览线路进山游览

    为加强泰山风景名胜区进山管理,严禁经非游览线路进山,预防森林火灾,保障泰山生态资源和游客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森林防火条例》《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等法规规定,结合泰山风景名胜区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详细]

    03-15 08-03泰山景区管委会
  • 今年泰安将新建改扩建6所中小学、10所幼儿园

    3月11日,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泰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综合保障水平,推动泰安教育发展实现新突破,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贡[详细]

    03-14 09-03中华泰山网
  • 泰山景区:3月17日(星期五)夜间的“0元门票”预约已满

    3月17日(星期五)夜间的“0元门票”预约量已满,请及早登录“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微信购票”或美团官网“景点/门票”栏目,预约其他时段的“0元门票”(尽量避开周末、节假日),如选择乘车乘索道请购买交通票。请务必在预约的时段、地点进山,临时改变入园时间或[详细]

    03-13 17-03泰山景区管委会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