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闻|泰安18岁女大学生要带瘫痪的爸爸和爷爷上大学:我们仨在一起就是家

2020-07-16 09: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原标题:暖心闻|山东“最美女孩”要带瘫痪的爸爸和爷爷上大学:我们仨在一起就是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靓 仪首歌 泰安报道

  7月10日,在泰安市东平县新湖镇卫生院的病房里,18岁的大一学生肖扬芳正陪着父亲和爷爷输液。5个月前,爷爷突发脑积水、脑萎缩,而瘫痪在床多年的父亲又患有严重的褥疮,两人双双住进了医院。为了更方便照顾爷爷和父亲,肖扬芳把“家”临时安置在了这里。

  病房里,雨后的阳光透过淡蓝色的窗帘照进来,桌子上摆放着刚刷干净的碗筷,三张病床紧紧挨在一起。肖扬芳看着躺在病床上的爷爷和父亲说道:“不管在哪,只要我们三个人能在一起,就是家!”

  做饭洗衣、换洗擦身、按摩针灸……如今,这些对于大人来说都不轻松的日常护理全部压在了刚刚成年的肖扬芳身上。“从早上6点左右起床到晚上11点上床睡觉,基本停不下来。每天带爸爸做运动就要四五次,每次大约半小时,还要时不时翻身、按摩,都记不清要多少次了。还好现在爷爷的身体状况恢复不错,能自己下地走走。”

  7年前,一场意外打破了肖扬芳原本平静幸福的生活——父亲在外打工时突发脑干出血,情况很严重。“我那年才12岁,不是很懂事,但自从爸爸倒下之后,就一直瘫痪在床,再也没有站起来过。”

  命运总是喜欢开玩笑,在父亲出事后不久,母亲便带着妹妹离开了,只剩下刚上初二的肖扬芳和爷爷,勉强支撑着照顾瘫痪在床的爸爸和已经生病卧床多年的奶奶。肖扬芳对记者说,尽管当年很难,但是有爷爷带着自己一起,也没觉得怎样。直到去年年末,爷爷的身体也开始出现问题,刚过完年就查出患有脑积水、脑萎缩,很快右侧身体便动弹不得,生活也不能自理了。

  爷爷突然倒下,让原本一直坚强的肖扬芳感到不知所措。但是,从不服输的肖扬芳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毅然选择独自撑起这个家。“不觉得苦,只要我们三个人都还在一起,就不苦,有家的地方就不会苦!现在就是希望他们能好好的,快点康复起来。”说到这里,一贯坚强的肖扬芳泪流满面。

  平日里,不管生活多拮据,日子多难,肖扬芳从来不轻易掉泪。但偶尔,她也有柔弱无助的一面。

  “每当爸爸不想做康复训练的时候,我就很难过。”康复训练是肖扬芳每天陪父亲必做的事情,同样也是最难的一件事。要想把身高1米8、体重240斤的父亲从病床上扶起来,挪到轮椅上,再从轮椅上扶起来架着做康复训练,这个过程对于身高1米66、体重不足120斤的肖扬芳来说实属不易。先把父亲的手搭到自己脖子上,再用臂膀撑住他,然后一鼓作气,用尽全部力气把父亲移到轮椅上……这看似简单的一套动作下来,肖扬芳要用40多分钟。而她第一次带父亲做康复训练时,只有12岁。

  如今,尽管爷爷和父亲的身体状况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还是需要有人时刻陪伴,全天照料。“8月底开学,我就要回济南上学了,但爷爷和父亲离不开人照顾。我也想过把他们安置在疗养院,但费用太高了,家里现在的收入只有向外出租的几亩地和每个月的低保。”每每想到这些,肖扬芳便很苦恼。

  “我的愿望就是能带着父亲和爷爷去上学。”现在,肖扬芳仍然在寻找能够收留爸爸和爷爷的住处,“最好能在济南,我也能去照顾他们。最重要的是,只要三个人能在一起,我们就有家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中考后的暑假怎么安排?他们的回答很理性

    2020年7月15日上午,英语科目结束的铃声宣告着2020年泰安中考结束,考生们刚刚经历了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家长和老师用各种方式在庆祝孩子“凯旋”。[详细]

    07-15 17-07大众网
  • 泰安法院通报悬赏执行工作情况 最新发布23名被执行人悬赏公告

    7月15日,泰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告全市法院悬赏执行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发布涉16起案件23名被执行人悬赏公告。[详细]

    07-15 11-07大众网
  • 省政府批复 泰安新增1个省级开发区

    7月1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同意设立肥城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批复,批复中指出,同意设立肥城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实行现行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详细]

    07-16 08-07大众网
  •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效凸显

    水是生命之源。作为物质循环与能量交换的载体,水在生命的存续和变化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全市生态环境尤其是水质得到了极大改善。汇集了柴汶河、瀛汶河、牟汶河三大支流的大汶河,再现白鹭成群的自然生态[详细]

    07-14 15-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市在全省率先实行水影响评价综合审查

    我市将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水土保持方案、防洪影响评价和水资源论证报告等论证材料合并为“水影响评价报告”,率先在全省实行水影响评价综合审查。[详细]

    07-15 09-07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13日开考 泰安10万余名考生赴考

    7月13日上午,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拉开帷幕。据市教育局统计,今年我市共有109714名考生参加考试, 其中毕业年级61275人、非毕业年级48439人;共设泰山区、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东平县6个考区33个考点3675个考场。[详细]

    07-14 09-07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