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精诚显本色,健康扶贫惠民生—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扶贫工作纪实

2017-12-14 13: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4日讯通讯员 周光勇)脱贫攻坚是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健康扶贫是推动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是切实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的积极探索。2016年以来,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健康扶贫”要求,在“健康扶贫”推进上下实功、见实效,保障农村贫困人员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把优质服务送到贫困农民炕头的同时,也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了贫困患者的心中。

  “档案网”凝聚民生情

  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如何管理?怎样做到全面精准?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采取的方法是首先健全完善贫困人口健康档案。据了解,目前,该中心贫困人口建档率达100%,全部录入电子档案,为71名建档立卡因病贫困人员定期进行全面核查,做到了村卫生所建专门台账、中心建专门档案,对疾病现状、诊疗方案、治疗效果和报销情况实行台账式管理。

  “组建健康扶贫家庭医生团队,做好健康守门人”

  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为辖区建档立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众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每名患病贫困居民都有属于自己的健康服务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由中心按照辖区内建档立卡患病贫困人口分布,采取“1+1”组合式签约服务模式,遴选中心全科医师、公卫医师、乡村医生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众“一对一”签约。为贫困群众提供“一对一”医疗保健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将根据患病贫困人口健康现状和需求,逐户逐人制定签约服务协议,并按需提供上门随访、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医疗护理康复等服务。

  “就医有保障,健康有人管”

  不管是酷暑难耐的夏天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季,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会组织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定期开展“送医入户,扶贫大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群众进行身高体重、血常规、血压、心电图、B超尿常规、血生化、等检查。查体过程中详细询问每名群众的病史、生活饮食习惯,并针对检查结果,耐心叮嘱注意事项,提出合理化的治疗建议,及时建立了人手一册的个人健康档案,对筛查出的慢病患者纳入公卫慢病管理,进行定期随访,健康指导等,中心设立了健康扶贫便民门诊,实行“先诊疗、后结算”,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严格落实“两免两减半”优惠政策。全面实施“八个一”健康管理工程,积极开展患病贫困人口分类救治,为健康扶贫对象每人建立一份健康档案。认真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团队入村入户与健康扶贫对象签订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协议书,发放健康卡和健康扶贫明白纸。

  在今后健康扶贫工作中,泰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以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攻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精准扶贫”“健康扶贫”为核心,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提高医疗服务能力,确保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