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八仙桥街道:政策扶贫走在先 企业造血助脱贫

2020-08-21 15:3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培松 石智飞 宁阳报道

  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八仙桥街道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坚持常抓不懈,精准施策,压实责任,助力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八仙桥街道庙东村有25户建档贫困户,共54人。近年来,庙东村在教育、医疗、住房等行业扶贫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贫困户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姜立忠是庙东村里的建档贫困户,40多岁的年纪本应是家里的顶梁柱,但因查出患有恶性肿瘤而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身上。

  2018年,姜立忠的大女儿考上了大学。“作为父母,肯定是要支持孩子读书的,我还是觉得上学才有出路。”姜立忠说。但眼下,高昂的学费以及生活费成为了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

  在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庙东村“两委”和扶贫干部经过详细摸排和审核,让符合“雨露计划”的大女儿享受到每年3000元的补助,同时还帮助她申请办理了4000元的助学金以及助学贷款,并享受了学费减免,这下一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现在孩子上大学享受助学贷款、助学金等教育扶贫政策,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今后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家庭照顾好。”姜立忠说。

  姜立忠家的房屋已住了很久,透风漏雨、墙壁涂抹严重,尤其室内外电路,年久失修,有时漏电。夫妻俩一直想对房屋及电路进行修整,但家里经济困难,事情一拖再拖。为提升贫困户生活环境,帮扶干部在了解他家的情况后,积极向办事处申请了一部分资金,村里又补贴了一部分,为姜立忠家里外翻新了一遍。

  “房子墙面重新粉刷,屋顶进行了修补防漏,所有电线、开关等电路设施全部更新,厕所也进行了改建,原来的漏天便池换成抽水马桶,现在住着非常的安心方便。”姜立忠说。生活环境的改善,大大增强了贫困人员的生活自信心,贫困户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作为村里的建档贫困户,无论是清洁煤还是自来水,姜立忠都不用掏一分钱。据了解,庙东村25户建档贫困户全年都可免费使用自来水,切实保障了贫困群众基本生活。

  为稳定和提高贫困户收入,八仙桥街道每年都积极协调驻地企业与贫困人员签订富民生产贷帮扶协议,帮助贫困户务工增收。仅2019年,与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签订生产贷帮扶协议的贫困人员就达135名,公司为贫困务工人员提供临时就业岗位,全年贫困户增收45万余元。临时岗位体验,增强了贫困人员务工增收的自信心,逐步由被动式务工变自主式务工,对贫困人员的帮扶由“输血”逐步转化为“造血”。

  作为八仙桥街道骨干企业以及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吸纳3000余万元县扶贫资金用于建设扶贫厂房,每年租金240万元以上,在为街道贫困人口提供临时就业岗位的同时,还可吸纳周边村庄村民务工,厂房租金也用于贫困户分红。

  “这个项目是天和纸业有限公司和县扶贫办共同招标、共同建设的,于2020年2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新增就业人员300人,贫困户增加300余万元收益。”山东天和纸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石玉民说。

  “八仙桥街道因村因户施策落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通过进村入户分析掌握致贫原因,逐户制定和落实帮扶措施。针对因病、因残、因无劳动力致贫的户帮助其争取扶贫产业项目收益稳定增收,争取各行各业扶贫救助、企业帮扶协助增收;针对符合低保、五保的人群帮助其办理低保和五保兜底增收;针对贫困老人,设立孝善养老基金,鼓励子女缴纳赡养费奖励增收;针对家中有常年生病或有在校学生的贫困户,做到医保报销、特惠保报销及各类教育政策等宣传到位,并全程做好跟踪服务。针对房屋维修,坚持办事处出资为主,村居为辅,双向用力的办法,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八仙桥街道扶贫办主任高庆华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第五届泰山乡村之星名单的通知

    经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并报市政府批准,现将第五届泰山乡村之星名单(共10名)公布如下:[详细]

    08-21 09-08泰安市人民政府
  • 泰安市电动自行车挂牌已超200万辆

    自5月7日全省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理念,凝心聚力,集中攻坚,广泛动员,多方协作,全力开展挂牌攻坚工作。[详细]

    08-21 13-08大众网
  • 重要天气预报!泰安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8月20日2时30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信号:目前我市新泰部分地区已出现 50 毫米以上强降水,预计今天凌晨到白天,全市部分地区将出现50 毫米以上降水,局部地区可达 100 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强可达 40 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和7~8 级雷雨阵风。请注意[详细]

    08-20 09-08大众网
  • 干部任前公示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经省委研究,现对王爱新同志进行任前公示。[详细]

    08-19 08-08灯塔-泰山先锋
  • 泰山普照农贸市场18日营业 泰安城区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已完成77.5%

    8月18日,位于擂鼓石大街与普照寺路交会处新落成的泰山普照农贸市场正式开门营业。据了解,截至目前,泰安市已完成31处农贸市场的新建、改造提升、拆除任务,已完成总任务数的77.5%,把幸福感装进菜篮子,打造农贸市场建设管理的“泰安样本”。[详细]

    08-18 20-08大众网
  • 泰安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明后天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

    泰安市气象局2020年8月18日16时30分发布降水预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泰安市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明天(19日)白天到20日夜间。过程降雨量30~5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80毫米,强降水地区1小时降水量可达40~70毫米,过程中伴[详细]

    08-18 17-08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