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公安局八仙桥派出所民警刘洋:奋力前行 青春无悔

2019-07-01 18:1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宁阳7月1日讯通讯员 郭广生)入警9年来,她从一个日照闯进来的“外乡人”,变成一个扎根宁阳的“本地通”,从初出茅庐,到艰苦锤炼,再到走向成熟,这期间,经历了很多个“最”。今天,让我们一起聆听宁阳县公安局八仙桥派出所户籍民警刘洋的从警故事《奋力前行 青春无悔》。

  最难忘的110接警

  2012年,刘洋刚到110指挥中心调度室时,坐到电话旁边内心很激动。因为她是外地人,对宁阳的地形和方言完全是处于懵懂的状态,再加上天生方向感差,分不清楚东西南北。带她的同事给了她一份宁阳县地图,但只是纸上谈兵。文庙和八仙桥是城区派出所,报警人会直接说某某中学门口有纠纷,某某小区电动车被盗。但她分不清楚报警人提供的位置在哪里。于是刘洋下班以后就骑着自行车开始了探路之旅,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几天后便大致了解各单位道路以及周边乡镇的方位。方位地点搞清楚了,方言又把她拉进了黑洞。她印象最深的两起警情,六月初夏,麦浪飘香的季节,听声音是位年纪颇大的老大爷打来电话,焦急的在电话里说道:“110吗,你们快来,俺家类麦子ang了”。于是刘洋的大脑在飞速的搜索:麦子被ang了,ang了是什么意思。后来她才知道ang了,是着火了的意思。还有一次接到群众报警,一位老大娘报警道:“喂,110吗,俺家里穿挺掉了,恁给俺找找”。她再次陷入迷茫,年龄稍长的同事告诉她,穿挺是以前农村木门上的门栓,用来锁门用的。直到现在,这些接警小故事还会让她忍俊不禁。


  后来县局调整,刘洋被调到八仙桥派出所户籍室。基层工作的繁琐苦累、酸甜苦辣绝不是这简单的几个字所能完全涵盖的。形形色色的群众,就像一本“百科全书”,细数起来喜怒哀乐样样俱全。在领导、同事们的帮助下,渐渐适应基层派出所的环境,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虽然户籍工作琐碎繁杂,有时还会遇到胡搅蛮缠的人,但仍不忘自己从警的初心,在忙碌中寻找人生的乐趣。记得有一天户籍室来了位老大妈,进门就往柜台上扔了个东西,大声说到“给我换个新的”,刘洋低头一看,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原来扔过来的是农村合作医疗卡。经常有类似的群众,“我的养老保险你帮我弄下”,“我的结婚证你帮我补一下”等等。刘洋会给他们详细解释一下这些相关业务该去哪里办理,有些老人不知道办公地点,会事先和相关单位联系一下,让他们不要再跑错单位。心存美好,世间便阳光普照,你会发现工作中也有大大的欢乐。


  最悲伤的“销户业务” 

  工作中,也会遇到让人悲伤的故事。今年春天,一位满脸沧桑40多岁的大叔,来户籍室办理业务,还没等刘洋开口问您办理什么业务时,这位大叔便说道:刘警官,我来给孩子销户来了。当刘洋看到他所持的火化证时,瞬间读懂了他眼神中的悲伤,这是曾经上门照相的那个脑瘫的小伙子的父亲,照相和送证刘洋去过他家两次。初次见到孩子,他瘫痪在床,身上插着尿管,刘洋给他拍照时,他一直问,“警察姐姐,我的褂子合适吗?给我拍的帅气点”,刘洋笑着说行,没问题。手中的身份证和火化证明,把刘洋的思绪拉回到现实中。她问道,这刚办完身份证才不到一年啊?他父亲说道,孩子前天就住院了,抢救了一天没有抢救过来,多谢你了,刘警官,让孩子没有白来这世上一趟,让他有了自己的身份证。刘洋不知道该说什么可以减轻这位父亲心里的悲伤,她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您也节哀。户口注销手续办理完了,身份证刘洋没有给他收回,剪角作废,也算给他留下个念想。他对刘洋说了声“刘警官,谢谢,我走了”。这样的经历,让她无限惋惜,世事无常,我们应该感恩今天所拥有的一切,她更清晰地认清了基层民警的责任,用实际行动和热情去温暖更多的人。


  最喜悦的“迁户业务” 

  今年4月份,有个小伙子一大早匆匆来到户籍室对刘洋说,警官,我想迁户口。经刘洋了解后,原来是今年考事业编限户籍地,需要宁阳的户口而且报名时间只有几天,他非常着急。他的爱人户口在宁阳,他的户口在济宁,他们结婚好几年了一直没有迁户口,他符合夫妻投靠迁移政策,刘洋在最短的时间内为他准备好材料,来到户政中队说明情况,户政中队领导立刻审批完成。随后又联系济宁原籍派出所为他网上办理迁出,当天便给他办理完结,当他接过户口本,开心地语无伦次,一个劲的说着感谢的话。有时候我们积极主动的工作,可能改变的是一些人的命运,祝愿他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单位,能梦想成真。

  每当办完一项户籍业务,群众发自内心感激地说谢谢的时候,是刘洋最快乐的时候。她认为世界上最美丽的笑容,是办事群众在困难解决后所绽放的笑脸,既是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激,也是对我们基层警务工作的肯定。

  最特别的情侣装

  刘洋的丈夫张庆平是一名禁毒民警,他也是一名外地人。他因禁毒工作繁忙,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外出办案。当时他俩的警服结婚照,让多少亲朋好友羡慕,这可是有钱都买不到的情侣装。有人说,嫁给一个警察,需要勇气;警察嫁给警察,需要无穷的勇气。作为双警家庭又是外地人的刘洋夫妻,生活中的各种心酸只有自己知道。刚结婚时,没有孩子的羁绊,也是聚少离多。自从孩子出生后,工作和家庭之间就出现了冲突。夫妻俩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多在家陪伴孩子。今年5月份,宁阳流行性疱疹肆虐,刚刚一岁多的儿子连续发烧好几天,半夜抱着刘洋哭喊着:爸爸,爸爸,我要爸爸,她的内心无比酸楚,眼泪一下子就掉了下来。张庆平当时在广西桂林抓捕嫌疑人,怕影响他工作刘洋没有告诉他儿子生病。同时高中学生参加会考,要集体去办身份证,户籍室是最忙的时候,可不能耽误孩子们的考试,于是刘洋就把正在生病的孩子留给了年迈的婆婆照顾,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工作中。

  选择了这身藏蓝的警服,就注定此生的忙碌,好在她的身边一直有他。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相爱相守,夫妻二人并肩承载辛苦与劳累,责任与忠诚,无悔前行。

  当太阳的光,照在警服上留下晒痕,当刘洋不再是刚毕业的懵懂姑娘,她深深的爱上了这份工作。今天的感悟不仅仅是回顾,更是新的起点,刘洋将用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认真的态度投入到以后的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讲: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作为新时代青年民警,更要以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埋头苦干、永不懈怠,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敬业奉献、付出担当,在未来的岁月中, 在平凡的岗位上,汇聚我们点滴的力量,促进和谐警民关系,服务美好新时代,铸就公安事业辉煌绚丽的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培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紧急部署“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逐步逼近,预计10日白天至13日将给泰安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8月9日上午,泰安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台风“利奇马”到来前的宝贵时间,认真落实各...[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顺利 预计年底竣工

    自从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启动以来,该项目就深受广大市民关注。8月1日,府前街正式通车,标志着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超强台风影响 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

    8月9日,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作品征集启事

    为充分展示泰安市改革开放和统一战线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拟举办“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通过开展“魅力泰安随手拍”活动,面向全市统一战线人士、摄影组织和摄影爱好者征集反映泰安市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旅游等全面发...[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岱庙北景观步行道、石腊河桥梁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是岱庙文化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由岱庙北门到岱宗大街路口,长约300米,宽33米,作为打通泰山与岱庙之间视线通廊的重要项目,自6月15日起正式施工,8月8日,在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施工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挖掘机、起重机等施工设备正在...[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张秀峰当选为泰安市科协六届委员会主席

      8月7日下午,泰安市科协六届一次全委会召开。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作市科协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说明;通过了市科协六届委员会常委会组成原则(草案);通过了监票人名单;通过了关于市科协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投票选举出市科协六届委员...[详细]

    08-08 10-08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