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老城街道“查改评”三步走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2020-07-16 10:19: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林 通讯员 王秀秀 郭宇辰 肥城报道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迎审工作,肥城市老城街道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持续攻坚,不断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优化辖区环境,提升文明程度,强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督导专班“查”出工作痛堵点

  “供销社小区门口的垃圾桶已满,有外溢现象,请环卫整治专班及时联系中节能环境服务公司清运。”这份问题督办单是老城街道文明城市创建督导专班的工作人员发送到微信工作群里的,随之发送的还有问题现场的图片。像这样的问题督办单,督导专班每天会在微信群中发送20余份。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涉及内容广、部门多,任务艰巨。为全面推进工作,老城街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十项攻坚任务,构建“一盘棋”创建格局,不断激发和凝聚合力,今年6月份,成立市场管理、环卫整治、“六化”提升、文化宣传、问题督导5个工作专班。由问题督导专班每天对辖区内各测评点位进行实地查看,查找问题并派发给相关责任专班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共排查各类问题200余个,已全部整改完成。

  农贸市场“改”出便民生活圈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牵动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与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位于老城街道办事处驻地的较场市场,是一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市场,原本基础设施落后、市场秩序混乱、周围环境较差,一直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难点。

  为改善市场秩序、方便群众生活,老城街道集中力量对较场市场进行整改,将原本的售货柜台改建为单独隔间,规范物品及车辆摆放秩序,配齐灭蝇灯、排风扇,对市场范围内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同时设专人从事日常管理工作。

  整治后的较场市场面貌焕然一新,经营秩序更规范、购物环境更舒适。70多岁的较场屯居村民赵玉珍是这个“元老级”市场华丽变身的见证者,更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提起改造后的新市场总是赞不绝口:“过去到这里买菜有‘三怕’:怕鞋湿透、怕气味、怕蚊虫叮咬;如今的市场环境干净整洁、货品丰富齐全,买菜就像逛超市,我和老伴儿没事也爱来逛逛……”

  模范典型“评”出生活新风尚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精神文明则是城市的“灵魂”,老城街道在强筋壮骨的同时,通过模范典型的评比表扬、示范引领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内涵素养。

  “李婷上半年参加志愿服务累计时长50小时,‘争优当先’项得5分。”井楼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在根据各户居民在保护生态环境卫生、敬老爱老关爱子女、勤劳致富争优当先、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互助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评分,作为社区“五星级文明家庭”的评比依据。

  包含“五星级文明家庭”在内,“四德”人物、“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一个个先进典型,就是一座座精神标杆,不断激励着辖区居民向善向美,让做好事行善举、文明和睦成为每个人的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文化。

  一城文明风,满目和谐情。如今的老城街道,在人居环境改善的同时更是在骨子里透露出文明的“气质”,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下一步,老城街道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工作开展,突出重点问题整治,把老城街道打造成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服务便捷的“新城区”。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