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四维双向”模式打造专业执法队伍

2018-05-31 0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5月31日讯通讯员 刘洋)近年来,肥城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遵循,创新实施“四维双向”执法主体管理模式,实现了执法主体潜力不断挖掘、能力持续提升、活力充分激发。

  “四维”即在能力、质量、效率、效果四个维度对执法主体进行综合评价,“双向”即根据评价结果实行正向激励、反向问责。该模式实施以来,肥城市公安局执法质量及执法规范化建设考评连年取得优秀等次,连续两轮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推行全警学法 执法队伍实现“业精技专”

  “执法队伍的法治素养、执法本领决定着执法水平的高低,我们抓好执法主体这个根本,才能引导民警适应好当前执法环境的新变化、新形势、新要求”。肥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鄂宏超说。

  肥城市公安局以“于法有据、有证可查”为基本要求,建立了统一的学法平台,涵盖了法律条文、司法解释、经典案例、裁判文书、实务指南等,执法民警每日一练、每周一考,实行积分评比制度,将民警执法素质、学法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计入执法积分、纳入执法考评。

  他们根据警种岗位特点,开展定期组织全局执法民警轮训、工作三年内新警到法制跟班培训、法制大队上门送训“三训”活动,通过案例教学、微课程、法制沙龙等形式,常态化开展“视图+菜单”、“场景+对抗”式执法培训,鼓励民警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考试,着力增强依法执法基本功、硬本领,截至目前,先后有32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18名民警通过国家司法资格考试,有效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研发智能系统 执法民警切实“手握利器”

  按照“深化信息化助推执法规范化”的原则,肥城市公安局充分借助大数据,创新研发了集“自助办案登记、电子手环感知、远程可视审讯、数据关联碰撞”于一体的智能办案管理系统,与闭环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办案民警运用智能采录分析、智慧笔录、智能审讯等模块,实现了警务资源整合、办案要素重组、管理闭环流转,智能办案系统切实成为民警“快办案、多办案、办好案”的利器,进一步提高了办案工作效率。

  此外,为了确保执法质效,肥城市公安局实施了“一警一审、一案一评、一日一清”执法质效考评监控机制,对执法主体处置的每起警情、办理的每起案件实行清单式过滤,实现全面动态考评。开展“警情回访、受案回执、立案回复、破案回告、未破回讯、结案回音”执法效果评估“六回”制度,倒逼民警把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他们还研发了警情案件评审清结管理系统,民警执法办案进度进展、质量效果等情况实时显示、自动提醒,让民警能够时刻对警情案件进行问题自纠。

  实施递进培养 执法主体真正“干有盼头”

  为了真正让善执法的民警有舞台、有奔头,肥城市公安局实行执法主体积分制,将“四维”评价结果全部纳入积分,构建起全局统一的执法主体业绩评价体系,创新实施执法能手→执法标兵→执法专家→科所队长“四级递进培养”工程,科学设定晋升标准,实行积分提名、单位初审、法制审核、全局公示、党委审定“五步走”程序,对执法主体进行动态管理。

  递进培养工程极大增强了执法民警的工作责任心和职业荣誉感,起到了“牵一发带全局”的正向激励作用,督促民警积极主动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每一次执法实践中,助推了执法供给质量的提升。2016年以来,先后有122名民警被培养成执法能手,58名执法能手被培养为执法标兵,24名执法标兵被培养成为执法专家,8名执法专家被提拔为科所队长,有力推动了法治公安建设深入开展。

  严格追责问责 执法办案全程“行有戒尺”

  肥城市公安局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要求,在严明执法责任上出狠招、出实招,制定出台《严明执法责任十项措施》,严格落实执法质量、执法责任、执法过错追究“三个终身制”,明确办案、审核、审批责任,让每一个执法事项和办案环节都与责任民警、法制员、所队领导、审核人和审批人准确对应,确保责任明确、操作合规。

  为了彻底杜绝以往执法办案中的陋习,减少执法瑕疵,他们还实行“两查四追责”制度,对执法办案出现主观过错的民警,无论调整到任何岗位,一律实行“一案双查、一事双查”,视情给予约谈诫勉、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四种形式的追责,分别追究主办民警、审核人、审批人的执法过错责任,切实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落到实处,使执法主体在执法过程中始终心存敬畏、明确底线,2017年以来,因执法办案过错被追责问责15人,其中约谈诫勉7人、通报批评8人,全局形成了“人人讲规范、处处重规范、事事守规范”的良好执法生态。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