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岳区:特殊开学季,多彩成长礼

2020-09-14 16:54: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李云涛

  岱岳区各学校学子迎来精彩新学期。校园“军营”、安全教育、爱国教育、特色活动等成为开学首日主基调,全区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广大师生干劲十足,新的学期呈现出新气象、新面貌。

  上好安全教育实践课。继续坚持关口前移、措施到位,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突出校门、食堂和宿舍等关键位置,坚持每日健康监测和晨午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疫情“日报告、零报告”等工作制度;严把入校体温监测、健康绿码、1米线、“两点一线”和错峰就餐等关键环节,实施动态闭环管理;强化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指导师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教育教学。

  上好德育教育思政课。各学校积极把疫情防控知识纳入开学第一课,利用广播、橱窗走廊、防控知识手册等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师生防控意识。结合疫情防控内容召开主题班会,展示优秀榜样形象,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热情,做到“四导”,即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生活上指导、心理上疏导,用好“活教材”上好“特殊思政课”,最大限度减轻疫情对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的影响。同时各学校将红色爱国主题课作为德育教育底色,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活教材”,上好校园思政课、家庭德育课,用实际行动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上好国防教育军训课。军训是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在中学生中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国防观念、提升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措施,也是加强学风、校风建设,全面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开学第一天,泰安第十九中学950余名学生和全体班主任,开启了7天的校园“军营”生活,学校旨在通过军训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并在政治素养、思想素质、身体素质、自我管理人、以及协作精神等方面得到全面锻炼和提高,激发学生爱国热情和强化学生组织纪律观念,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磨炼意志,无悔青春,以青春之我,强我国防,争做国防建设的最美行动者,

  上好爱国教育主题课。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青少年学生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正能量,9月1日,天平卧牛石小学各班开展了“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主题班会。主题班会上,各班主任老师向学生讲述震惊世界的:“ 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知识。教育学生时刻告诫自己“勿忘国耻”,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班主任老师和同学们提前准备,搜集相关历史文献资料,进行宣传教育。有的班级利用多媒体设备,组织学生观看了“国家公祭日”视频和“纪念南京大屠杀历史纪录片”。同学们对日军犯下的暴行痛恨不已,对死难的同胞致以深切地哀悼。主题纪念活动的开展,极大的激发了队员们的责任感、危机感、使命感和爱国热情。提醒队员们不能忘记历史,要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奋发图强,早日报效祖国。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