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梯门镇:古树下 古稀讲

2022-09-28 15:4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珂嘉

  阳光洒在东平县梯门镇尚元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上的一棵古槐树下映出斑驳的影子。以往,村民在茶余饭后,拎个马扎,聚集树下,一年四季,谈天说地。而如今,古树下又有新用途。

  “我们村的槐树已经有500多年了!过去,村民习惯在这大树底下闲拉呱,家长里短,有时还容易激化矛盾。”尚元村党支部书记王成义介绍说:“如今镇上打造‘古树·古稀’宣讲品牌,我们村也在槐树下装上了健身器材和桌椅板凳,组织村民在古槐树底下听党的理论政策、高效农业新技术,现在大家都管这里叫‘古树课堂’。”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古树下是村民最常去、最常聚的场所,为此,东平县梯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精心选出尚元村古槐、大洼村皂角树、牛庄村槐树、西瓦庄村柏树等古树,打造出了“古树课堂”。

“古树课堂”现场(刘珂嘉 供图)

  “古树课堂”建起来了,来听的村民也兴致勃勃,那么,“谁”来讲就成了关键。东平县梯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各村的推荐下,从党员干部、乡贤能人、“五老”等人员中选拔了一批年龄在70至80岁间的古稀老人,组成“古稀”志愿服务队。通过故事、快板、小品、诗歌等方式,在“古树课堂”开展讲理论、讲政策、讲法律、讲科技、讲健康、讲典型、讲变化、讲美德等志愿服务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群众身边的事例,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村民思想道德水平和农村文明程度。

  “镇上组建‘古稀’志愿队,村党支部书记一问我,我立马就报名了,没想到退休十多年了还能给大家伙讲课听,也算是发挥余热、老有所为。”东平县梯门镇东门村的陈瑞宝谈起自己被选入“古稀”志愿者,笑得合不拢嘴。

  秋日傍晚惬意舒适,在东平县梯门镇大洼村的皂角树下,“古树课堂”热热闹闹地开始了。身穿红马甲的“古稀”志愿者们正在表演梆子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围观,大家纷纷拿着马扎、搬着板凳围坐聆听,不时还响起阵阵掌声。

  “这些志愿者们都是老邻居了,都很熟悉,改编的这些唱词唱出了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很有意义,真不错。”东平县梯门镇大洼村村民雷道菊满意地说。

  近年来,东平县梯门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创新理论宣讲方式,巧妙利用群众喜欢在古树下乘凉、聊天、消遣的习惯,因地制宜精选宣讲场地、多方联动组建志愿队伍,巧妙构思设计活动项目,创新打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古树·古稀”品牌,让“古树”变身文明实践新阵地,让“古稀”老人变身文明实践志愿者,推动群众主动参与,让文明实践更聚民心。

  (通讯员 刘珂嘉)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关于做好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倡导广大市民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市内旅游,坚持非必要不出市;提倡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市民朋友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区域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详细]

    09-28 09-09泰安市卫生健康委
  • 关于暂停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线上渠道服务的通知

    因中心业务系统维护,2022年9月30日17:00至2022年10月8日10:00,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线上渠道停止对外服务。包含: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单位版、个人版)、“手机公积金”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住房公积金服务、“爱山东”APP住房公积金服务、政务服务网泰安[详细]

    09-28 09-09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 泰安人挑战“最大规模的石材印章展示”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9月25日,赵玉彬印章篆刻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仪式在泰安市泰山区举行,吉尼斯世界纪录北京总部认证官杨绍鹏现场认证、宣布认证结果,并为赵玉彬颁发认证书。[详细]

    09-27 09-09中国新闻网
  • 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国庆假期将至,近期国内疫情仍然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的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国庆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家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详细]

    09-26 09-09泰安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泰安教育”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提示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往返途中接触人群较为复杂,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请告知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家人和朋友,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同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尽量减少跨[详细]

    09-26 09-09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大宋不夜城”国庆免费游览 东平文旅品牌征集颁奖盛典将同步举行

    9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投资1.2亿元的“大宋不夜城”将于9月30日18时58分举办开城仪式暨东平文旅品牌征集颁奖盛典。开城仪式当天及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17时至23时免费开放。[详细]

    09-24 09-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