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彭集街道:服务大局展风采 助力发展正青春

2022-09-07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博文

  今年以来,东平县彭集街道青工委坚持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态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扎实推进。4月份,彭集街道团工委被共青团山东省委评为山东省“五四红旗团委”;5月份,山大泰山科技园青年先锋突击队被命名为“泰安青年先锋突击队”。

  争取领导重视,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市、县领导高度关注街道青工委工作,多次到街道调研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1月27日,团市委书记朱延华到街道调研共青团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先后走访慰问陈流泽村、栾庙村2名“希望小屋”结对儿童,了解“希望小屋”建设满意度和后续志愿服务情况。随后到山大泰山科技园现场调研共青团助力青年创新创业、青鸟计划工作开展情况。5月10日,县委副书记刘向军到街道就“希望小屋”建设和青年创新创业进行深入调研,对于街道青工委工作给予肯定。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对青工委工作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自身建设,筑牢青年工作阵地。由街道党工委牵头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实施意见》,为街道青工委实施党建带团建,加强基层团组织改革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充实青工委成员,重点吸纳了部分优秀村团支部书记、乡村好青年和青年企业家,为青工委队伍不断注入青春活力。加强教育培训,7月23日,举办了35岁以下年轻村“两委”干部培训班,充分调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详细制定青工委工作计划,做好任务推送,同步研究党建带团建和街道团工委重点任务落实,变“一事一抓”为“统一部署”,围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希望小屋建设、乡村好青年遍访等工作列出任务清单,强化工作摆布,保证团组织任务扎实落地、全面落实。

  积极对上争取,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坚持把对上争取作为街道青工委重点工作。上半年争取上级资金2万元以及街道配套资金2万元,在山大泰山科技园高标准打造一处“青年之家”。依托“青年之家”的凝聚作用,紧扣“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主题,以“青年讲给青年听”为核心,创新打造“青年说”工作品牌,开展了一系列活动。5月4日,举办了“践行青春使命 奋进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26名机关和村“两委”年轻干部踊跃参赛,围绕自身岗位职责、工作生活精力谈感悟、轮发展,展现了新一代青年干部的作为、担当和姿态。

  优化提升服务,助力招才引智。街道青工委依托山大泰山科技园省级青年创业创新基地,积极对外宣传,搭建优秀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就业的平台。工作中,山大泰山科技园青年先锋突击队勇于挑大梁、担重担,招才引智,吸引青年到财智大厦创业就业。先后承办了“青鸟计划”泰安云招聘活动专场、东平籍大学生“共话家乡新变 砥砺奋进前行”观摩交流活动,以在线直播、实地参观和座谈交流等方式,为青年人才和青年学子带来政策和岗位的全景式推介,现场答疑解惑,取得了良好效果。8月16日,召开了彭集籍高考优秀学生座谈会,进一步激励彭集学子勤奋学习、努力成才,将来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同时,积极对接高校专家教授,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先后促成山东省花生研究所东平研究中心、蓝杞数据热温冷一体化大数据存储应用联合实验室、电商直播基地、璟润文化等多个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在山大泰山科技园落地。

  凝聚青年力量,开展志愿服务。街道青工委始终发挥联系青年凝聚青年的作用,聚焦青年需求,积极开展活动。配合“青鸟计划”为假期返乡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组织6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网格化治理、自建房排查等工作。举办了“青春有担当 志愿正当时”最美大学生志愿者表彰活动,先后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业岗位宣传、无偿献血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将青年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展现出了街道青年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工作作风。

  关爱困境儿童,筑梦“希望小屋”。坚持做好16处“希望小屋”的后续志愿服务,利用春节、雷锋日、儿童节等节点多次组织开展入户关爱活动。积极争取,今年建成后围和龙崮两处“希望小屋”并已投入使用。配合泰山学院在街道开展了“情暖童心 点亮未来”希望小屋志愿服务活动。今年暑期,对接山东大学“希望小屋”支教团在山大泰山科技园开展了为期15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学生志愿者用丰富的课程和精心的陪伴,为18名希望小屋儿童提供了一个充实而难忘的假期。

  下一步,彭集街道青工委将继续紧跟上级团委和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建设一处集青年之家、青年会客厅、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为一体的青年实体阵地,不断在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等方面着力,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通讯员 刘博文)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