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让集体经济“破壳”的“领头雁”

2019-08-01 15:30:00 来源: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作者: 贾瑞君 李明

  □李明 林娜娜 报道 ▲店子村种粮大户纪永宝承包120亩土地,发展规模种植。图为纪永宝在插水稻秧苗。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李 明

  本报通讯员 李伟伟 李 娜

  “两年内解决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空壳问题;五年内解决村里的难事、急事和老百姓急需办的事情。”2011年9月,吕新泽参加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店子村村委会主任选举时以93.4%的支持率当选,这是他当时立下的诺言。

  2011年,在外经商多年的吕新泽回家时,看到村容村貌脏乱差、产业发展滞后、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组织软弱涣散等一系列问题,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竞选上任第二天,吕新泽就挨家挨户走访,征集村民意见建议,用时45天,186户全部走访完毕。

  对村里面临的处境、难点问题有了全面了解后,当年12月,吕新泽从村民最关心的民生实事着手,重新修整堐头,解决柴草堆、垃圾堆、粪堆“三堆”问题。第一时间召开全体村民会议,讲明堐头修整标准、修整意义。

  上任后的这第一项工作,就让吕新泽体会到“万事开头难”。开完动员会后,全村村民都在等待观望,怕“一碗水端不平”。“我和村里党员带头,打消了村民害怕不公平对待的顾虑。征得大部分群众的同意,剩下几个推进难度大的老年户,我们上门做工作,并多次与老人子女积极沟通。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征得剩余重点难点户的理解和支持。”吕新泽回忆道。

  最终,短短三天时间,村里堐头统一标准修整,墙壁统一粉刷,柴火堆、垃圾堆和粪堆全部清理干净,整个村庄的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宽了,环境变美了,彻底解决了村容村貌脏乱差问题。

  “环境改变了,但最重要的还是让集体经济‘破壳’,鼓起大伙腰包。”为此,吕新泽召开墓地改造会议,制定坟墓迁移政策,对散落在耕地以内的坟头进行无偿清理,统一归葬。用时3个月将散落在耕地里的480个坟头全部迁入墓地,将坟地原址全部清理、整平,整理出耕地16亩。同时,多方筹集资金对撂荒地、边角地进行整理,重建新型公墓21亩,对外出售,当年实现村集体收入30万元,店子村集体经济提前“破壳”。

  人才兴则农业兴,人才强则农村强。在村民眼中,吕新泽就是村子发展最需要的人才。2013年,吕新泽代理村支书,次年换届顺利当选。为了提高村里土地的利用率,解决土地撂荒严重、户口与土地矛盾突出的问题,吕新泽带领村民开始了土地整理、确权、流转和户口清理工作。他在一个月内召开了21次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和2次村民大会,对具体土地流转事项、方式方法进行广泛讨论,统一思想、民主协商、投票表决,共同制定《店子村分地细则制度》,对村内土地丈量、界定、绘图、户口清理、土地确权、土地整理、土地流转的实施办法作了详细界定,将全村560亩土地流转到村集体,通过“村委+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土地承包给23户种粮大户,土地承包收入全部分给村民。

  大伙的腰包鼓起来了,吕新泽又开始琢磨如何让村民的脑袋“富”起来。他先后组织成立了旗袍走秀模特队、秧歌队、合唱队、篮球队、女子广场舞舞蹈队五支文体队伍,不但经常代表街道参加县里的各种比赛,每逢节假日还在村里表演,为村民带来丰富的文化大餐。在吕新泽的努力下,店子村还注册成立了村志愿服务队伍,每逢重要节假日,志愿者们都会来到文化大院,或是为老人包水饺,或是给他们理理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村里凝聚起了向上向善的力量。

  如今的店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集体收入成倍增长,已成为当地有名的“文明村”。但吕新泽并不满足,他有着更大的“野心”。“现在我们村人均纯收入只有18600元,村集体收入与经济强村还有很大差距。”吕新泽说,“前期多次到南方考察豆制品深加工企业,接下来,将探索建立豆制品深加工厂,由全体村民入股,个别困难户由我个人出资帮助入股,让店子村村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让183户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乡村振兴,人才先兴。8年来,吕新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乡村振兴“领头雁”的职责,如今他又有了新的顾虑:“村两委班子存在学历低、年轻人不足、老龄化严重、后继力量选拔培养不足的问题。”吕新泽抓住凤凰城街道在农村党组织中实施优秀人才“储苗育苗”计划的机会,做好“蹲苗”锻炼与“扶苗”计划,选出3名农村后备人才,区分不同类型加以培养。同时,吕新泽还在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吸引在外创业有成的年轻人回村,聚拢店子村长期振兴的主力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紧急部署“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正逐步逼近,预计10日白天至13日将给泰安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8月9日上午,泰安市安委会下发《关于做好“利奇马”台风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抢抓台风“利奇马”到来前的宝贵时间,认真落实各...[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顺利 预计年底竣工

    自从泰安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启动以来,该项目就深受广大市民关注。8月1日,府前街正式通车,标志着擂鼓石大街中段道路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进展。[详细]

    08-09 22-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超强台风影响 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

    8月9日,泰安站发布列车停运公告。[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作品征集启事

    为充分展示泰安市改革开放和统一战线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共泰安市委统战部拟举办“风雨七十载 同行在泰安”影像话变迁摄影展,通过开展“魅力泰安随手拍”活动,面向全市统一战线人士、摄影组织和摄影爱好者征集反映泰安市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旅游等全面发...[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岱庙北景观步行道、石腊河桥梁工程进入收尾阶段

    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是岱庙文化广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由岱庙北门到岱宗大街路口,长约300米,宽33米,作为打通泰山与岱庙之间视线通廊的重要项目,自6月15日起正式施工,8月8日,在岱庙北景观步行道施工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挖掘机、起重机等施工设备正在...[详细]

    08-09 17-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张秀峰当选为泰安市科协六届委员会主席

      8月7日下午,泰安市科协六届一次全委会召开。会上,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作市科协六届委员会领导班子人事安排的说明;通过了市科协六届委员会常委会组成原则(草案);通过了监票人名单;通过了关于市科协五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投票选举出市科协六届委员...[详细]

    08-08 10-08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