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南部山区道路网化工程10月底全部完工

2018-09-29 17:13: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9月24日,中秋节,济南市南部山区柳埠街道长峪村200多户村民几乎都回村了,不仅因为中秋团圆,还因为村里要在这一天举行“通车仪式”——从村里通往泰安的路,近日被彻底打通。这一天,他们等了18年。

  位于南部山区最南端的长峪村紧邻泰安、长清,道路打通后,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2000年开始,该村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辛的“愚公移山”之路。因规划和施工水平有限,村民肩挑手凿修出来的泥巴路,每隔几年就会被冲垮,始终不具备通车条件。去年,随着南部山区管委会独立运行,南部山区道路网化工程全面铺开,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长峪村这条曾让两代人挂心、堵心的断头路,就打通、铺平、通车了。

  长峪村对路的渴望是南部山区254个行政村的缩影。对于山沟沟里的村庄来说,一条能走车的马路,就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出路,一条政府服务民生的心路。

  自2017年独立运行起,南部山区管委会全面开展区域内道路网化工程建设,完善公共设施,优化路网结构,提升路况水平。截至目前,159.6公里道路网化工程已完成98%,10月底将全部完工,辐射南部山区所有行政村,织就了“便捷、畅通、安全”的农村公路交通网,筑起了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的条条坦途,也打通了政府与村民的连心桥。

  “荆棘之路”变坦途织就民生“幸福网”

  沿103省道一路向南,窝黄路在途中分出一条岔道,指向西南,弯弯曲曲,曾是游客到黄巢水库的必经之路,也是长峪村村民唯一的回家路。今年中秋节,窝黄路由于道路网化工程施工,出现了堵车的现象。

  “窝黄路堵车了,可以从新开的路回家,更快。”

  “从新路往泰安运栗子,比老路快俩小时。”

  “新路通车了,我刚开车去兜了一圈,别提多好走了。”

  ……

  这一天,在长峪村的微信群里,村民讨论的话题都是新路通车。消息不胫而走,不仅村民知道了,有些到南部山区游玩的游客也知道了,大家为了避免在窝黄路上堵车浪费时间,纷纷从新开通的路上来往,让这个曾经闭塞的小山村热闹了许多,有的村民借机把自家的新鲜山货拿到路边叫卖,小赚了一笔。

  “没有这条路,我们村到南部山区高而办事处、泰安市要30多公里,到长清区40多公里;有了这条路,到高而办事处只要4.3公里,到泰安3.2公里,到长清12公里。”带领村民修路的长峪村第一代村支书孟繁民说,十几年来,这个距离在他心里算过千百遍,如今终于成为现实。而长峪村的村民们则称这是一条打开他们“命运之门”的路:路通了,不仅济南人能进村,泰安人也能路过村子,有了人气,他们便能发展旅游产业,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即使是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也可以在村中摆摊卖些土特产自食其力。当前正值板栗丰收的季节,由于路通了,长峪村的板栗比往年提前5天运送出去,错时销售,价格也高了不少。

  距离长峪村几公里远的秦家村,道路网化工程也即将完工,这条绕村1公里多的路曾经泥泞狭窄,宽度不足1米,路两旁是果园,一下雨,人都很难进园劳作,更别提进车了。如今虽然还未全部完工,但车辆已经可以正常通行,今年核桃收获时,村民开车装运,运输时间比用手推车缩短了一周。同时,从秦家村还可以通往九顶塔,新路与103省道形成循环圈,缓解了节假日景区周边交通压力,也给村子和村民带来脱贫致富的机遇。

  建设一线把牢质量关道路保质期延长至两年

  记者采访时看到,长峪村新开通的公路长度近两公里,宽约4.5米,可两车并行;在山路转弯处更宽,达到5.5米左右,便于错车;路面由混凝土铺就,平坦干净。而在秦家村道路网化工程建设现场可以看到,公路宽度达到近5米,而且从头到尾厚度均匀,达到20厘米。

  针对道路网化工程这个民心、民生工程,南部山区既在速度上争分夺秒,也在质量上一丝不苟。

  “路基必须打牢,路面厚度必须保证,不然一下雨就冲垮;昨天报的问题今天务必解决,晚上开会再碰一下;你那边质量不过关,我马上就去现场,等我过去才能继续施工……”短短10分钟时间,南部山区基建处主任刘波就接了5个电话,这是他的工作常态。作为道路网化工程的一线工作人员,他是工程质量的“第一个把关人”,12支建设队伍随时都有可能打电话来沟通,因此他需要保持24小时“在线”。而由于很多质量问题需要到现场勘验才放心,在工程建设的1年时间里,他几乎每天都在路上。

  除了一线工作人员,南部山区负责该工程的相关党员干部,只要一抽出时间,便会到施工一线进行督导,在工地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用扎实的行动和可靠的数据,把牢一条条民生路的质量、打牢一条条致富路的路基。

  在施工过程中,南部山区遵循“统一规划设计、分期实施、统筹兼顾、建养并重”的原则,对辖区内行政村之间的连接路及行政村内主干道进行完善、硬化、翻修,构筑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农村公路网络。同时,在实施道路网化主体工程的同时,同步实施附属设施、安保工程、绿化工程,加强桥涵、附属工程建设和养护管理,增强农村公路抗灾能力。此外,结合实际情况,南部山区进一步改造、维修村级公路危旧桥涵,提升农村公路危旧桥涵技术状况,提高农村公路整体服务水平和安全畅通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南部山区将道路质保期从常规的一年延长至两年,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争分夺秒连通159.6公里抢抓脱贫致富机遇

  9月22日,虽然是周末,但南部山区道路网化工程微信群却从早晨6点就开始热闹起来:昨天晚上说的那条路的问题,今天要尽快解决;这条路的修建需要村里协调配合,请村干部做一下村民工作……

  这个微信群里,不仅有南部山区管委会、南部山区各街镇的相关工作人员,还有施工、监理、审计等单位的负责人。从今年年初建立开始,微信群几乎每天24小时都在更新道路建设进度、解决道路建设问题,这也就意味着,南部山区道路网化工程的工作在一刻也不间断地进行着。

  据悉,南部山区道路网化工程计划实施159.6公里,实施期限为2016年至2018年,但由于南部山区管委会从2017年才独立运行,加上雨季对施工造成的影响,真正建设施工时间仅有半年。为了紧紧抓住这个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机遇,南部山区管委会以“7×24小时”的工作强度,攻坚克难、争分夺秒建设施工。

  面对紧迫拮据的施工时间,南部山区管委会克服困难,承担起道路网化工程全部资金投入,通过招投标方式,引入12支建设队伍同步推进,每一步都按照程序快速、扎实进行,没有因资金配备耽误建设施工进度;面对捉襟见肘的工作力量,南部山区管委会采取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方法,建立了“一日一会”制度,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微信群,将所有相关负责人纳入其中,进度实时上报、问题随时沟通、难题及时解决。

  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南部山区农村公路分布情况,南部山区管委会积极推进,截至目前,159.6公里公路已连通,辐射南部山区所有254个村。

  如今,村村互通、路路相连,政府与254个村的民心也近了,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用质量打拼的战役中,南山人以实干担当的工作作风和心系民生的克难精神,作为道路网化工程建设的催化剂和助推器,抓住了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也赢得了民心。

  原标题:159公里路通了 254个村“民心”近了——南部山区道路网化工程10月底全部完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国庆前期天气预报:略有降温 整体天气晴好宜出游

    大众网泰安9月29日讯(记者 邵蕊)泰安市气象台刚刚发布“国庆节”期间天气预报,预计“国庆节”期间(10月1~7日),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前期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略有增大,气温有所下降,之后转南风,气温开始缓慢回升,总体来看,气象条件良好,气温适宜,...[详细]

    09-29 16-09大众网
  • 泰安这157人获“技能提升补贴”

    大众网泰安9月29日讯 日前,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区技能提升补贴人员予以公示,共计157人符合领取技能提升补贴要求。[详细]

    09-29 17-09大众网
  •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在岱岳区召开:奋力谱写新时代泰安“三农”工作新篇章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9月26日到28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精神,以现场观摩及交流发言的方式,典型开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推进措施,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在泰安贯彻落实,推动泰安乡村...[详细]

    09-28 14-09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观光路施划黄标线禁止车辆停放

    为有效改善观光路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交警泰山景区大队于近日对观光路施划道路标线。路边新施划了黄标线,禁止车辆停放。 [详细]

    09-28 14-09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十一”假期来泰安停车不用愁 700余车位免费停

    大众网泰安9月27日讯(记者 李继泽)十一黄金周马上来临,泰安作为旅游城市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迎来客流高峰,停车就成为了一个“大难题”。[详细]

    09-28 14-09大众网
  • 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鲁瑞森实施逮捕

    大众网泰安9月26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时庆海)近日,泰安市岱岳区政府党组成员、岱岳工业园区党工委原书记鲁瑞森(副县级)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泰安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宁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详细]

    09-27 09-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