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左右

2018-09-29 17:12:00 来源: 聊城晚报 作者:

  “健康聊城”分“两步走”

  203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左右

  记者 张目伦

  9月27日,记者从聊城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健康聊城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健康聊城“两步走”的目标,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符合聊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比较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到2030年,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会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调研员尹龙祥说,《纲要》提出健康聊城“两步走”的目标,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符合聊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比较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纲要》提出具体目标

  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左右

  尹龙祥表示,《纲要》明确了“健康聊城”的指导思想,并提出了具体的六大目标:一是促进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健康期望寿命显著提高,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1岁左右。二是健康知识进一步普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2%以上。三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四是建立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满足群众多元化多层次健康服务需求。五是基本消除全市健康保障水平的城乡、区域和人群差异,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下降到25%左右。六是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健康消费能力明显增强。到2030年,全市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80亿元,力争达到1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2%左右。

  尹龙祥说,我市创新发展健康旅游,将聊城打造成融康疗养生、体育养身、文化养心、生态养眼和民俗养性等功能为一体的“五养福地”。

  “医养健康规划”正在征求意见

  尹龙祥说,医养健康产业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由市卫生计生委牵头编制形成了《聊城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目前正在进行征求意见阶段。

  《规划》提出,着力构建“双核引领、一带支撑、多点突破”的医养健康产业发展格局。其中,双核,即充分发挥东昌府区、东阿在医疗服务、保健食品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产业培育力度,辐射带动全市医养健康产业整体提升;一带,即利用大运河纵贯聊城南北的优势,打造寓养于游的运河文旅健康养生产业带;多点,即依托生物医药、特色小镇、医养综合体、休闲度假区、体育健身、保健食品开发等领域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建设,加快形成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亮点支撑。同时,重点围绕医疗服务、中医中药、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健康旅游、体育健身、健康食品、健康管理八大领域,着力培育壮大医养健康产业。

  2030年聊城“社会办医”占30%以上

  尹龙祥说,为支持社会办医,我市出台了多个规划,将扶持一批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多层次的社会办医疗卫生机构,到2030年,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力争达到总量的30%。截至2017年底,全市社会办医已达103所,占机构总数的69.6%。

  在政策支持方面,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享受同等待遇,在水、电、气、热方面与公立医院执行同价标准。对非公立医疗机构,凡执行政府规定的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符合医保和新农合定点相关规定,按规定程序将其纳入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的定点服务范围。

  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

  尹龙祥说,我市将大力实施全民健身战略,规划建设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新建住宅区健身设施,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加快推进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体育馆向社会开放,支持建设适应不同人群的健身俱乐部。到2030年,人均体育场面积不低于2.5平方米,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健身圈。

  同时,我市将开展“一评二控三减四健”专项行动,即定期进行一次健康评估,自觉控烟控酒,适度减少盐、油、糖的摄入量,促进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与健康心理。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实现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国庆前期天气预报:略有降温 整体天气晴好宜出游

    大众网泰安9月29日讯(记者 邵蕊)泰安市气象台刚刚发布“国庆节”期间天气预报,预计“国庆节”期间(10月1~7日),我市以晴好天气为主,前期受弱冷空气影响,北风风力略有增大,气温有所下降,之后转南风,气温开始缓慢回升,总体来看,气象条件良好,气温适宜,...[详细]

    09-29 16-09大众网
  • 泰安这157人获“技能提升补贴”

    大众网泰安9月29日讯 日前,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本级和部分县市区技能提升补贴人员予以公示,共计157人符合领取技能提升补贴要求。[详细]

    09-29 17-09大众网
  •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在岱岳区召开:奋力谱写新时代泰安“三农”工作新篇章

    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9月26日到28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议精神,以现场观摩及交流发言的方式,典型开路,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推进措施,推动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在泰安贯彻落实,推动泰安乡村...[详细]

    09-28 14-09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观光路施划黄标线禁止车辆停放

    为有效改善观光路交通秩序,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交警泰山景区大队于近日对观光路施划道路标线。路边新施划了黄标线,禁止车辆停放。 [详细]

    09-28 14-09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十一”假期来泰安停车不用愁 700余车位免费停

    大众网泰安9月27日讯(记者 李继泽)十一黄金周马上来临,泰安作为旅游城市每年到这个时候都会迎来客流高峰,停车就成为了一个“大难题”。[详细]

    09-28 14-09大众网
  • 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已依法对鲁瑞森实施逮捕

    大众网泰安9月26日讯(记者 邵蕊 通讯员 时庆海)近日,泰安市岱岳区政府党组成员、岱岳工业园区党工委原书记鲁瑞森(副县级)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泰安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泰安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宁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宁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详细]

    09-27 09-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