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公布

2017-04-25 15:11: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张依盟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公布,2017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为“创新改变生活”。在发明专利创造实现量质齐升的同时,依法有效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制止、制裁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利益显得尤为重要。4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及典型案例。

  2016年,山东全省各级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8261件,同比增长21%。其中,新收著作权案件4228件,同比增长11%;专利案件746件,同比增长48%;技术合同案件250件,同比增长119%;商标案件2722件,同比增长30%;不正当竞争等其他知识产权案件315件,同比下降5%。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7606件,同比增长15%。共新收和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各453件,同比均增长35%。

  2016年度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

  1、“美人榆”植物新品种侵权案

  原告: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简称河北林科院)

  原告:石家庄市绿缘达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简称绿缘达公司)

  被告:九台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简称九台园林处)等

  【案情摘要】河北林科院、绿缘达公司系“美人榆”植物新品种权人,其认为九台园林处擅自在所管理街道绿化带大量种植美人榆的行为侵害了其植物新品种权,请求判令九台园林处支付品种使用费。

  法院经审理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第二条规定,未经品种权人许可,为商业目的生产或销售授权品种的繁殖材料的,应当认定为侵犯植物新品种权。虽然九台园林处是事业单位法人,具有建设城市园林绿地的职能,但其大量种植美人榆用于街道绿化的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第十条规定的可以自繁自用以及可以不经品种权人许可而不支付使用费的情况。九台园林处没有从品种权人处购买美人榆,而擅自进行种植使用,其行为暗含了商业利益,损害了品种权人的权益,应当认定为具有商业目的。所以,九台园林处擅自种植美人榆的行为侵害了涉案植物新品种权。法院判决九台园林处支付品种使用费20万元。

  2、“点火枪”发明专利侵权案

  原告:重庆沃克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克斯公司)

  被告: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裕公司)等

  【案情摘要】沃克斯公司系“可对点火火焰进行检测的点火枪”发明专利权人,其认为通裕公司使用被诉侵权点火枪的行为侵害了其专利权,请求法院判令通裕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法院经审理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五条规定,为生产经营目的使用、许诺销售或者销售不知道是未经专利权人许可而制造并售出的专利侵权产品,且举证证明该产品的合法来源的,对于权利人请求停止上述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行为的主张,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被诉侵权产品的使用者举证证明其已支付该产品的合理对价的除外。通裕公司使用的被诉侵权点火枪系经过公开招投标程序购买并已支付了合理对价,其不应承担侵权责任。法院判决驳回了沃克斯公司对通裕公司的诉讼请求。

  3、“拖拉机用油箱”实用新型专利侵权案

  原告:李占全

  被告:赵金山

  【案情摘要】李占全系“拖拉机用油箱”实用新型专利权人,其认为赵金山擅自制造、销售被诉侵权拖拉机用油箱的行为侵害了其专利权,请求法院判令赵金山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专利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规定》第八条第一款规定,在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中,人民法院可以要求原告提交专利权评价报告;原告无正当理由不提交的,人民法院可以裁定中止诉讼或者判令原告承担可能的不利后果。李占全无正当理由不提交涉案专利权评价报告,涉案专利权缺乏效力稳定性的证据,导致李占全提起本案诉讼所依据的事实具有不确定性,其起诉不符合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的要件。法院裁定驳回了李占全的起诉。

  4、“油胗分离机”发明专利侵权案

  原告:朱忠毅

  被告:沂南县双丰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双丰公司)

  【案情摘要】朱忠毅系“一种禽胗脱油后的油胗分离机”发明专利权人,其认为双丰公司在生产经营中使用的被诉侵权产品侵害了其专利权,请求法院判令双丰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法院查明,涉案专利权利要求记载的其中一个技术特征为“斗型入口的上部侧壁上开设排水排油口”。双丰公司辩称,被诉侵权产品的排水排油口未开在斗型入口的上部,与涉案专利不同,没有落入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涉案专利说明书并结合专利附图的描述和图示,本领域技术人员可以确定,权利要求中“斗型入口的上部侧壁上开设排水排油口”的“上部”是相对于斗型入口侧壁上的水平面高度而言,并非单纯指斗型入口本身的上部,否则无法实现涉案专利胗、油、废渣通过水体浮力分离的发明目的。被诉侵权产品排水排油口的位置也是开设在斗型入口侧壁相对于水平面而言的上部,与涉案专利相同,被诉侵权产品落入了涉案专利权的保护范围,双丰公司的行为侵害了涉案专利权。法院判决双丰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5万元。

  5、“甲带式给料机”商业秘密侵权案

  原告: 兖州市量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量子公司)

  被告: 邹城兖煤明兴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简称明兴达公司)

  被告:吴宝庆

  被告:何金良

  【案情摘要】量子公司系“甲带式给料机”商业秘密权利人。吴宝庆、何金良原系量子公司工作人员,掌握量子公司“甲带式给料机”商业秘密,两人离职后将掌握的商业秘密披露给明兴达公司,明兴达公司使用上述商业秘密生产销售甲带式给料机。量子公司认为明兴达公司、吴宝庆、何金良的上述行为侵害了其商业秘密,请求法院判令明兴达公司、吴宝庆、何金良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及合理支出费用。法院根据量子公司的证据保全申请,在明兴达公司厂房内对被诉侵权产品进行了查封。之后法院进行现场勘验时,发现明兴达公司擅自撕毁封条,并转移、拆卸了被查封的被诉侵权产品。另查,量子公司为维权支付律师代理费2万元、鉴定费17.2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明兴达公司擅自破坏法院查封的被诉侵权产品,致使无法将被诉侵权产品与涉案商业秘密进行比对,其应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据此认定,明兴达公司擅自使用涉案商业秘密的行为构成侵权。量子公司主张以明兴达公司制作的投标文件计算侵权获利进而确定赔偿数额,明兴达公司虽然主张其投标文件中的业绩系为中标而进行夸大,但其无正当理由拒不提供真实的账簿、资料。投标文件显示明兴达公司侵权获利超过300万元。法院判决明兴达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319.2万元,判决吴宝庆、何金良停止侵权并在80万元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6、稻香园商标侵权案

  原告:成都市稻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成都稻香公司)

  被告:山东稻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稻香园公司)等

  【案情摘要】成都稻香公司系“ ”稻香园商标权人,其认为山东稻香园公司在蛋糕连锁店招牌、商品包装、网站上使用了“稻香园”标识,侵害了其商标权,请求判令山东稻香园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山东稻香园公司商标性使用“稻香园”字号在先且具有一定知名度,其与成都稻香公司注册使用在后的“ ”稻香园商标之间的权利冲突,实质是企业字号和注册商标不同市场主体在商业扩张中权利边界的划定问题。本案中,因“ ”稻香园商标显著性不高,山东稻香园公司基于在先字号使用被诉标识具有正当性和合理性,不具有攀附成都稻香公司涉案商标的主观意图,并且二者经营模式和经营渠道不同,相关公众看到被诉“稻香园”店面招牌及商品标识,能够识别其商品来源,不会误认为是成都稻香公司的商品。故山东稻香园公司使用的带有“稻香园”文字的被诉标识与成都稻香公司涉案商标不会产生混淆,不构成商标侵权。法院判决驳回了成都稻香公司的诉讼请求。

  7、霍尼韦尔公司“BENDIX”商标侵权案

  原告:美国霍尼韦尔国际公司(简称霍尼韦尔公司)

  被告:上海宙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宙点公司)

  被告:坤宏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坤宏公司)

  被告:上海睿昕电子有限公司(简称睿昕公司)

  【案情摘要】霍尼韦尔公司系“BENDIX”注册商标权人,该商标在国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宙点公司受坤宏公司委托生产、出口标有“BENDIX”注册商标的刹车盘,坤宏公司系在台湾地区注册成立的企业法人。霍尼韦尔公司认为宙点公司、坤宏公司的行为侵害其商标权,而睿昕公司系宙点公司的关联公司,请求法院判令上述三公司连带赔偿经济损失。

  法院经审理认为,宙点公司在明知坤宏公司委托其代理生产、出口的刹车盘系假冒“BENDIX”注册商标商品的情况下,仍代理进行生产和出口,构成对霍尼韦尔公司商标专用权的侵犯,宙点公司应与坤宏公司连带承担侵权赔偿责任。由于睿昕公司系宙点公司的关联公司,且两公司之间象征公司独立人格的人员、业务、财务均高度混同,导致各自的财产无法区分,已丧失独立人格,势必影响债权人利益的实现,故法院判决睿昕公司与宙点公司、坤宏公司连带赔偿霍尼韦尔公司经济损失30万元。

  8、“吉列”商标侵权案

  原告:上海吉列有限公司(简称吉列公司)

  被告:陈爱民

  【案情摘要】吉列公司系“吉列”、“犀牛”等商标的权利人,其认为生效刑事判决已认定陈爱民犯假冒注册商标罪,陈爱民应当向其承担赔偿经济损失的民事责任,请求法院判令陈爱民赔偿经济损失300万元。法院查明,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法院(2013)烟莱刑初字第123号刑事判决认定,2007年下半年至2012年7月,陈爱民生产销售假冒“吉列”、“犀牛”等注册商标的刀片,非法经营数额达13462234元,陈爱民的行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

  法院经审理认为,陈爱民生产销售假冒“吉列”、“犀牛”等注册商标刀片的行为侵害了涉案商标权,其应当承担赔偿经济损失的民事责任。考虑到陈爱民侵权期间、非法经营数额、在刑事诉讼中陈述每年盈利100万元左右等因素,判决陈爱民赔偿吉列公司经济损失300万元。

  9、正确适用“冷静期”条款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

  原告: 张维山

  被告: 济南创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创邦餐饮公司)

  【案情摘要】2015年10月17日,张维山与创邦餐饮公司签订江苏赣榆区域“二姨夫水饺”品牌合作书,期限1年。张维山认为,上述合同没有约定其在一定期限内可以解除合同,侵害了其合法权益,请求法院判令解除合同,创邦餐饮公司退还其支付的相关费用。法院查明,2016年2月19日,张维山曾从创邦餐饮公司进货。2016年4月1日,张维山向法院主张适用“冷静期”条款解除合同。

  法院经审理认为,张维山主张以冷静期为由解除合同时,其与创邦餐饮公司签订的1年期合同已经履行了6个月,其也已利用掌握的创邦餐饮公司的经营资源实际进行了4个月的经营,如果再赋予其“冷静期”抗辩,将不合理地损害创邦餐饮公司的利益。法院判决驳回了张维山的诉讼请求。

  10、“长生花生油”假冒注册商标罪案

  公诉机关: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人民检察院

  被告人:封安华

  被告人:朱长敏

  【案情摘要】2015年9月,封安华与新都(青岛)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新都公司)协商,由封安华向新都公司提供粮油礼盒作为职工中秋节福利。封安华伙同朱长敏生产假冒青岛长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的花生油并销售给新都公司。

  法院经审理认为,封安华、朱长敏的行为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封安华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一万五千元;判处朱长敏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一万元。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 4月26日泰安市首条公交线路拆分11路拆为65路、66路

    大众网泰安4月24日讯(记者 田阳)为合理完善城市公交系统架构,支撑城市轴向发展,按照客流规律、群众需求、道路状况,更好覆盖市区,减少市区公交线路的间隔和绕行时间,将于4月26日起,环线11路拆分为65路和66路公交线路,调整现有的1路、32路公交线路。 [详细]

    04-24 11-04大众网
  • 两个多小时跑完42.195公里 泰山国际马拉松冠军出炉

    大众网泰安4月23日讯(记者 田阳)4月23日,2017泰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历时2小时20分18秒,国际组男子全程冠军亚瑟凯完成了42.195公里的赛程。 [详细]

    04-23 18-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