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八旬老人手写22万字长篇自传体小说 激励青年奋进

2023-02-23 15: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玉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玉坤 泰安报道

  近日,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长篇自传体纪实文学《汇河湾的根苗》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作品以白描的手法,朴实的语言,结合作者本人的人生经历,讲述了一个旧时代穷苦贫困、备受压迫的农村少年,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艰苦奋斗成为一名民办教师、中学校长、乡镇干部的不凡经历。

  该书以作者生活的席桥村为背景,回顾了自己大半生的经历,叙述时间跨度从20世纪40年代到社会主义新时期,讲述了该村村民同日本侵略者、地主恶霸的斗争史;记录了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克服种种困难,大力兴办教育事业,发展农业生产的奋斗史;反映了村民热爱党,热爱国家,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再现了县乡干部深入群众,同甘共苦,扎实工作的生动场景。

  据了解,该书的作者齐祚功是泰安市东平县的一名退休干部,今年已经83岁,退休后一直坚持写作。2017年,他开始构思本书的创作,因为身体原因一直到2020年才着手写作。年逾八旬不会操作电脑的他只能手写,最终历经十个月完成初稿。

  作者对自己的童年生活、学习和工作经历进行了认真梳理,回顾过往,感慨良多。他在书中写道:“人这一生,要先感受冬天寒冰的刺骨凛冽,才能品味到春天孕育成长的幸福和花瓣的美丽,才能辨出夏天的碧绿生机,才能尝出秋天果实的香甜滋味。”他希望借此书能够激励青年奋斗,努力工作。在书的结尾,他表达了一个老党员对青年的期许:“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想,都应抱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干出一番事业的决心,去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勇于克服前进路上的各种困难,就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作者简介:埼弱草,又名齐祚功,籍贯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席桥村。1940年4月生人,教师。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8月调前寨子初中联校任校长。1975年秋后调公社任行政干部,曾任管区干部,张河桥乡党委宣传委员。并乡后仍任接山乡副乡级信访办主任,兼乡综合办主任。2001年退休。已出版《秃尾巴老李》一书。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