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那遥远的回声——章仪来书法谈

2021-11-10 10:59:23 来源:  作者:

倾听那遥远的回声

——章仪来书法谈

  □葛复昌(作者系文艺学博士在读,中国书协会员)

  前些日子,章仪来先生来电告予曰,他将于十一月中旬在神圣的泰山脚下举办个人书法临创展。这无疑是一件令人满怀期待、心旷神怡的事情。上一次与仪来先生见面、向他请教,还是在二〇一八年,而当我再一次看到他的作品,看到那扛鼎的线质、飞动的墨色、阔大的尺幅、那郁勃的底蕴,不禁拍案坐起,喃喃赞叹道:这些作品已然如此精彩!是的,短短三年过去,仪来先生的作品已如今天这般夺目。我一边欣赏他的佳作,脑海里一边浮现出李叔同早年用北碑所写下的“勇猛精进”那激荡人心的话语。

  章仪来受教于津门大家龚望先生,又在中国人民大学书法高研班学师于朱培尔先生,故而他学书的眼界、视野、路径、取法是高远的、开阔的、正统的、乎上的。在浩瀚的书法海洋中,由于每个人的秉性、审美趋向的不同,找到最适合自己学书的渠道才是明智的选择。鉴于此,仪来先生的学书路径就给予我们很深的启发。

  仪来先生学书主要取法汉代,所主攻的书体是隶书。从东汉以降的隶书发展历程看,“向汉碑学”无疑是隶书学习的“不二法门”,不仅唐代隶书的复兴与直接取法汉隶有着直接关系,且汉代之后的第二个隶书创作高峰——清人隶书,更是得益于对汉代隶书的深刻精研才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鉴于此,当代隶书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对汉代隶书的持续深耕。

  而章仪来先生的眼界高标之处在于,他一方面钻研东汉碑刻,而更多的精力聚焦于西汉碑刻。笔者认为,“学西汉碑刻”是“向汉碑学”的应有之义。西汉刻石用笔与结字篆隶相融,“古质”意味浓厚,气息高古,气势雄姿恢宏,是我国古代隶书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西汉刻石在风格、字体、结构、用笔等各方面都能够给我们的隶书创作的精进带来启发、思考。在当下隶书创作遭遇瓶颈的现实境遇下,取法西汉刻石是提升隶书创作格调、由高原迈向高峰的必然之选。

  西汉刻石的不少作品,结构上得益于秦代刻石与权量、诏版等,而在秦权量、诏版的字体中可见六国遗迹和隶书的书体因子,隶书、草书、行书等均在此间萌芽,故其字体更加自由、生动。也就是说,西汉刻石一方面承接先秦与秦代刻石之高古与雍容之气,笔画的运动力量上是较为一致,这显示出在风格与用笔上的嬗递性;而另一方面,西汉刻石雅正之余,又质朴、天真、雄肆、烂漫,这既与秦代刻石的精神不同,亦与东汉成熟隶书有所不同。

  章仪来先生的作品,从线条的质感爆棚,结体高大雄伟,正是得益于对西汉刻石的学习临摹,充分吸收。例如,西汉隶书刻石充分运用了秦小篆“使转”之用笔,将婉转圆活的曲笔与劲健舒长的笔画完美结合,笔画由静趋动,由单纯而趋丰富,构成了韵律的交响,笔画布满了盎然的意趣;再通过线条长短不拘、字形大小交错的强烈对比与统一,塑造了其风格鲜明的雍容的造型与理性且浪漫的法度。

  欣赏仪来先生的作品,我们可以感受那扑面而来的雅正气息。这恰恰是其取法高古的两汉尤其是西汉刻石书法所修来的“正果”。因为西汉刻石本身就传递了来自秦代及先秦的的雅正之风。从金文大篆,到秦国文字,再到秦代小篆,雅正的传统是一脉相承的;而在某种意义上,秦代石刻那种统一、严整、秩序、规矩、法度等美学因子,恰恰传递给了西汉刻石,故而虽然西汉刻石的线条肆恣雄强,而自身却满蕴含着冷静深沉、严肃理性的内在精神。其气质可以说是“质朴”,可以说是“直率”,但更精准的,则是雅正。所以,取法西汉刻石,不仅可以使得笔下充满雄姿的意味,更能去感知、去触摸、去倾听那种高贵的、雅正的情调。加之“石刻”作为一种物质形态其与生俱来的特殊的政治隐喻和文化功能,与西汉的字体一起,构筑了汉代的书法气象与汉代的书法精神,并成为后世不可逾越的、使人仰望的高峰。

  鉴于此,我们认为,西汉刻石的美学意味是取之不尽的。它们是那样的严肃理性,又是那般的雄强浪漫,亦是那般的质朴直率。一方面,西汉刻石以其书风的正统化、幅面的宽博性、用笔的雄强与婉通将自身书法品位推上了“崇高”境界;另一方面,它们所蕴含的横生的趣味,又看上去是如此浪漫。我们从每个视角去审视它们,都能找出我们希望找到的美学特征,但我们始终很难获取它们全部的美感。它们让我们仰之弥高、望之弥坚,又让我们乐此不疲。这就是西汉刻石的魅力与“魔力”。

  而在章仪来先生笔下,我们也慢慢地寻绎到了这些美感,我们也渐渐地体味到了那遥远的、来自西汉的崇高而又浪漫的、质朴的回声。

临西汉《王陵刻石》

临西汉《莱子侯刻石》

临西汉《杨量买山地记》

临东汉《开通褒斜道》

临东汉《衡方碑》

临东汉《石门颂》

创作作品

创作作品

  个人简介

  章仪来,字止鑫,号崇汉堂主人,1973年生,江苏海州人氏,祖籍沭阳,师侍津门大家龚望弟子赵永昌、赵子玉父子及蓝云弟子郑尔非诸先生。2015年始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朱培尔书法篆刻工作室。于汉碑浸淫有年,结体高古而险峻。喜用长峰羊毫。尤喜研探中国书法史和书法理论,特钟情于秦汉碑刻理论的学习。

  现为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印社会员,南开画院一级书画师,海州印社社长。中国书协中级培训师,泰山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供职于泰安青未了书画院,任常务副院长。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为防止新冠肺炎由物及人的传播风险,保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不要从境外代购商品,尽量不要从国内有疫情的地区网购商品。领取邮件包裹时要戴好口罩,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详细]

    11-10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11月11日至12日桃花源索道停运检修

    11月9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了解到2021年11月11日、12日(星期四、星期五)桃花源索道对外停运、进行设备年度检修维护,11月13日(星期六)恢复对外运营。桃花源索道停运检修期间,中天门索道正常对外运营。[详细]

    11-09 11-11大众网
  • 泰安干部任前公示

    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拟任职干部情况予以公示。赵国强,男,汉族,1975年1月生,大学学历,农业推广硕士学位,中共党员。现任岱岳区委常委,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党委委员,泰安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党委书记,拟任县(市、区)[详细]

    11-09 09-11灯塔-泰山先锋
  • 11月8日起泰山中天门、桃花源索道执行冬季运营时间

    根据季节变化,自即日起,中天门、桃花源索道执行冬季运营时间,中天门索道运营时间为7时30分至17时,桃花源索道运营时间为8时30分至16时。[详细]

    11-08 15-11泰山索道运营中心
  • 强化智力支撑 服务企业发展 山东泰安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

    据统计,目前泰安市已与100多位知名院士专家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同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公路学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等55家全国学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服务企业811家,创造经济效益达46亿元。[详细]

    11-08 09-11人民日报
  • 泰安:扎实做好供热各项准备工作 确保今冬供暖质量

    随着气温逐渐走低,全市供暖工作进入倒计时。为保证广大居民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供热企业提前谋划,在供暖季到来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今冬安全、按时供暖。[详细]

    11-08 09-11泰安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