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数字人生

2020-08-28 16:3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父亲的数字人生

  作者:李英超

  “爸,我看上了一套房。”

  “嗯,还差多少钱?”

  “30。”

  “好。”

  一面墙和半条鱼

  微凉的夜色附和着父亲的宠辱不惊,和一时脑热突然买房的我形成鲜明对比,像极了绘画里光彩和暗影的冷暖合一。“25606.8”“65978.4”“10200”……之后的几天,随着这些零零散散的数字先后涌进我的银行卡,跟黄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父亲给我在县城买了房。接下来,父亲的装修生涯便开始了。

  装修的时候,房子做了整体拆改,拆改后需要重新垒砌一面墙。为了省钱,农村老家里的砖头瓦片、沙子水泥在父亲宽厚的肩膀上奏起了交响曲,326块红砖、40斤水泥、70斤沙子,72个台阶,来回22趟……父亲的挥汗如雨让今年的7月显得格外炎热。备好料以后父亲便着手垒墙了,因为是门外汉,基底不稳、墙体倾斜等各种突发状况使得垒墙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垒墙、拆墙,再垒、再拆,找平、加固……1米83的父亲与砖墙“玩”起了捉迷藏,严肃中透着诙谐。好在父亲最后使出了杀手锏,通过远程视频,请来了村里的垒墙“老师儿”,一番虚心请教后,一面还算过得去的砖墙融入了这个新家。“嗯,省了300块钱”灰头土脸的父亲笑着说。

  转眼到了中午,我照例准备带父亲去吃快餐,父亲竟然提议找个好点的餐馆去庆祝一下。一条石锅鱼、两个小菜,96块钱,父亲突如其来的仪式感让我始料未及。好奇心驱使着我想知道父亲这只“铁公鸡”是怎么开窍的:“快100块钱了,真贵!”我故意在父亲面前装出心疼的样子。父亲依旧是不动声色:“该花的花,该省的省。”吃饭的时候,父亲只吃了一半便说饱了,剩下的打了包。后来,奶奶告诉我“鱼很鲜。”

  148和2

  思绪飞速回转,带我穿梭回20年前,那时我刚上小学六年级,父亲带我去县医院看病,药费单子打出来的时候,父亲的眉头皱成了“八”字,医生见状,塞给父亲一张纸条:“你去这个药店里拿药吧,2块钱一瓶,50片;在医院里拿是一盒20片,148,功效都是一样的。”父亲领我出来,握着纸条的手来回揉搓着,若有所思地望了望远处,低头看了看我,毅然把纸条扔进垃圾桶,回到医院排起了队。拿完药已经到了饭点,父亲没说话,拉着我闷头走,步履铿锵……“跋涉”了5公里,父亲给我买了2块钱包子,端了一碗免费的粥。满怀期待的我对这“2元大餐”彻底失望,可怜巴巴地望向父亲,“该花的花,该省的省”父亲如是说。

  无限和底线

  从记事起,父亲那句“该花的花,该省的省”一直萦绕在我的耳边:小时候,父亲毫不犹豫地给我买了医院里148块钱的正品药,却为了省下3块钱打车钱带我步行5公里吃2块钱的包子、喝1碗免费的粥;长大后,父亲自己吃着5块钱的快餐,用30万给我买了房,花96块钱买了奢侈的仪式感,用48块钱诠释了孝道。

  母亲评价说父亲慷慨大度,我说母亲说得对,母亲又说父亲吝啬小气,我说母亲说得对。而我也终于明白了父亲的数字人生:一面墙是生存,半条鱼是生活;148是选择,2也是选择,前者是对生命的敬畏,而后者是对生活的妥协;无限是父亲30万买房后,说要加把劲争取今年再帮我还5万的承诺,是绵延不绝的如山父爱,底线是父亲5元快餐的生存所需,廉价却充满了滋味。

  生活亦深亦浅、亦长亦短、亦清亦浊、亦是亦非、亦苦亦甜,而我们终将与它亦厮亦离、亦舍亦得、亦进亦退、亦战亦和、亦师亦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