徂徕山悬室倚崖的隐仙观,点滴都是故事~~

2016-06-12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徂徕山南麓礤石峪里群峰兀立,碧水曲环,松柏苍翠,云山雾罩,因此在清道光年间《泰安县志》上称其为“徂徕第一奥区”。

  峪内有古道观遗址,原为巢父庙,后又称隐仙观,面南背北,依山而筑。东边,前是玉皇阁,下层的石门额书着“金阙云宫”。西侧,前则有吕祖殿,原是祀吕祖;后则为六逸堂,祀“竹溪六逸”,匾额上书有“筱洞天”。

  唐开元二十五年,李白移家东鲁,与山东名士孔巢文、韩准、裴政、张叔明、陶沔在泰安州的徂徕山竹溪隐居,世人皆称他们为“竹溪六逸”。他们在此纵酒酣歌,啸傲泉石,举杯邀月,诗思骀荡,后来李白《送韩准裴政孔巢父还山》诗中曾有“昨宵梦里还,云弄竹溪月”之句,便是对这段隐居生活的深情回忆。

   

  张大千--竹溪六逸

  隐仙观原有灵官庙、山神庙、六逸亭、迎仙桥等,均毁于一旦。抗日战争期间,观内曾是徂徕山起义营地,今天是徂徕山林场礤石峪分场的驻地。现在这里还存有清康熙年间赵国麟撰书《蓬莱派重修碑记》和嘉庆年间蒋大庆撰书《重修楼阁殿宇碑》等碑碣。整个古庙悬室倚崖,涧溪绕藏藤葛之下,两岸有“竹溪”、 “云路”、“激湍”、“壁立千仞”、“桃园深处”、“仙闾灵府”等题刻。

  隐仙观东侧岭上有巨石,传说五代时后唐隐士陈抟老祖曾憩眠石上。巨石北是于氏炼丹处 ,现有炼丹石屋、天然石洞、石门、石床、石枕、石鼎、石灶等物 。北面是贵人峰,峰西有于氏的衣冠冢。风岭在峪南,因地势高,暑气难至可避暑而得名。岭下是卧石山,奇石延绵相连恍如群羊。向西是天平前寨,是赤眉军山寨,整个台子由石头垒成,如今基址犹存。

  清代徐德谦《礤石峪诗》赞:“苍黄变丛枝,殿阁山峥嵘。仰面孤峰插,回头嶂叠更。马登岩径险,人到石梁平。山犬当关起,唁唁吠履声。”

  炼丹炉:隐仙观东1公里,有一处由几块巨石组成的石屋。石屋之上,有清康熙年间大学士赵国麟题刻的“炼丹炉”三个大字。炼丹砂是道家的嗜好,徂徕山炼丹炉的规模更是不同凡响。

  陈抟酣睡处:炼丹炉南,又有巨石平展如床,传为陈抟老祖曾憩息于此,人称“陈抟酣睡处”。 陈抟,又名希夷,为五代时人,落榜后郁郁寡欢,先隐居武当山,后移居华山,达四十年之久。“遇天人之际”,开创一代学风。他以“无极图”刻石华山,他总结的内丹道法,成为宋以后道教修持方法的主流。研究“易经”、“老子”自成一家。相传陈抟在徂徕山一觉足足睡了一百多天,醒后发现邀他的吕洞宾已外出云游,便不辞而别返回华山。

  礤石陂:炼丹炉东,有大片山坡,山坡曰陂,礤石即大面积石皮,古名礤石陂,礤石峪也因此而得名。陂为缓坡,光滑可鉴。夏日山雨成溪,溪泻陂而滑下,至陡崖成瀑布,轰响如雷,雪浪排空溅跳珠,此为礤石峪一胜景,蔚为壮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危险!东平:随手丢下烟头引燃一百余平米麦秸

    正值麦收时节,麦地里都堆满了麦秸,留下一点明火,可能就会引发火情。10日下午,在东平县彭集街道办事处,有人随手丢下的一个烟头引燃了麦地边的麦秸,火势随即蔓延到麦地里,村民和消防官兵共同努力,这才将火势及时控制。[详细]

    06-12 15-06大众网综合
  • 因琐事发生争执 泰安一父亲深夜持刀要砍死女儿

    9日凌晨,泰安市满庄镇的张华(化名)听到有人在敲大门,“砰砰砰”的敲门声因夜深人静而显得格外大。张华赶紧起来,打开大门,但在门打开的一瞬间,一把砍刀出现在她的面前,持刀的是她父亲。面对持刀的父亲,俩人发生争吵,父亲甚至扬言要将张华砍死。感觉自身安...[详细]

    06-12 15-06大众网综合
  • 泰安14岁男孩患白血病 爱心组织为其募捐22746元

    今年只有14岁的禹世俊,家住泰安市岱岳区山口镇康石汶村,就在今年的4月份,他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目前在泰安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家境十分贫寒,因此,面对巨额的医药费,全家人都心急如焚,所幸,就在6月10日,由山口小红帽公益发展中心和山口大东方...[详细]

    06-12 11-06大众网综合
  • “齐”开得胜!五矿万境水岸&万境广场开盘热销1亿

    6月11日,五矿万境水岸携手南城商核五矿万境广场盛大开盘。五矿万境水岸新品154-270㎡“中国院墅”及五矿万境广场68-158㎡“万境金街”震撼面世。[详细]

    06-12 14-06
  • 快门声声 大众网泰安拍客走进肥城江南水街采风

    QQ图片20160611221050.jpg

    大众网泰安6月11日讯(记者 赵伟)6月11日,值端午节小长假之际,大众网泰安拍客团50余名拍客相约肥城,用手中的相机探寻江南水街之韵和条水涧芳草地之美。 [详细]

    06-12 11-06大众网
  • 泰安:让“宅在乡间”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奢品

    6月9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泰安市岱岳区里峪村,500多位慕名而来的游客给这个小山村带来1.6万元的“真金白银”,第二天更飙升至4.5万元。一排排“瓦屋农舍”改造而成的乡间民宿,不仅是村里的景点,更是“摇钱树”,800多元一晚的院落,让“宅在乡间”成为城里人向...[详细]

    06-11 21-06齐鲁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