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让“宅在乡间”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奢品

2016-06-11 20:33: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原标题:民宿不只是“住”那么简单

   6月9日,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泰安市岱岳区里峪村,500多位慕名而来的游客给这个小山村带来1.6万元的“真金白银”,第二天更飙升至4.5万元。一排排“瓦屋农舍”改造而成的乡间民宿,不仅是村里的景点,更是“摇钱树”,800多元一晚的院落,让“宅在乡间”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奢品。 

    民宿被视为乡村旅游升级的方向,在乡村旅游的蓝海里,民宿正进入发展黄金期。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民宿的市场规模已经突破200亿元,每年农民直接接待游客数量已经达到了6亿人次以上。在山东,民宿同样发展迅速:崂山的东麦窑、淄川的牛记庵、滨州的狮子刘……仅去年一批民宿“冒出”,成为周边乡村游主阵地。在“游多多”客栈预订网络上,山东登记的民宿、客栈就有282家,以日照、青岛、蓬莱最多。 

    数量虽多,但记者调查发现,我省大多所谓的“民宿”,还停留在农民自主经营的“农家乐”和家庭旅馆水平。 

    农家乐升级民宿有什么困难?投入大、回报周期长是一大原因。国内对民宿的划定还没有官方标准,业界多以房间数量衡量,酒店是50间房间以上,20-50间房间属客栈,20间以下才是民宿。有人算了笔账,建个有5间客房、装潢较有品位的民宿客栈,成本费用在30万左右。但山东的农家乐主要靠周末经济、假日经济拉动,平时入住率不高,可能要三四年才能收回成本。 

    当然,这只是问题之一,民宿不等于就是精品酒店,装潢上档次就够了。“民宿非‘宿’,住宿是其主体功能,但不是唯一功能,游客到民宿是去寻找多元化感受,进行深层次体验,根本在于差异化。”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说,民宿说到底,是一种日常休闲,乡村度假,民宿提供的生活方式体验,是酒店所不能完成的,而民宿表现出来的生活态度,才是吸引住客的闪光点。 

    “体验才是王道,”北京游客王莹对此非常赞同。6月10日,王莹一家来到青岛东麦窑村。两周前,王莹在网上搜索各种乡村度假场所,在朋友圈里“偶得”青岛的“仙居崂山”民宿酒店。“酒店房间不多,风格与村居相容,红瓦片、青石板、油菜花、大铁门,家家屋顶都能看海,院子突出胶东渔村特色,还有自备的厨房设备,锅碗瓢盆油盐酱醋都能跟物业借。”王莹说,她和家人特别喜欢从几公里外的沙子口海鲜市场买海鲜回来自己烹制,这里不仅满足了一家人想要的宁静,还体验了不一样的胶东文化。 

    据统计,2015年,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3.3亿人次,是全年接待游客总数的一半,收入1806.7亿元,超过旅游总收入的四分之一。但产品同质化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缺乏精品,没有像北京房山、浙江裸心谷、陕西马嵬驿民俗村等在全国叫得响的乡村旅游品牌。 

    对民宿发展的认知,我省也正在逐步加深,比如过于突兀、造价太高、对自然的排斥、不考虑在地民俗文化的设计等,都处于被其否决的范畴。不少地方也在尝试学习发达地区做法,不断创新,提高民宿的体验感。 

    今年“六一”儿童节,淄博高青县、济南槐荫区的稻田里出现了这样一处风景,成群结队的小学生加入到插秧队伍中,枯燥的田间劳作变成了孩子们的快乐游戏,走进乡村学习农耕劳作,正成为不少城市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一种尝试。“‘增加乡村旅游的体验感’正成为我省乡村旅游设计者们追求的目标,这也为丰富民宿内涵提供了帮助。”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季将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6年泰安中考开考 7月5日前公布考试成绩

    大众网泰安6月11日讯(记者 田阳)6月11日,2016年泰安市初中学考试拉开帷幕。根据考试安排,此次考试成绩将于7月5日前通过泰安市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公布。 [详细]

    06-11 20-06大众网
  • 各类唱法轮番上 42人决战泰安第十三届歌手大赛

    大众网泰安6月11日讯(记者 田阳)6月11日下午,由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泰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泰安市文化艺术中心、泰安市文化馆承办,泰安市泰山玉产业发展管理中心、山东华通集团、大众网泰安频道协办的,庆祝建党95周年暨泰安市第十三届...[详细]

    06-11 18-06大众网
  • 泰安:中考今日开考 思想品德考试增防护技能内容

    大众网泰安讯 6月11日,2016泰安市初中学考试拉开帷幕。根据考试安排,7月5日前,通过泰安市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发布成绩。 [详细]

    06-11 10-06大众网
  • 泰安2岁女童惨遭碾轧 截肢后仍处危险观察期

    大众网泰安6月9日讯(记者 李超)6月8日,本网报道了“泰安东平一2岁女童惨遭运沙车碾轧 不幸遭截肢”的新闻,引起了大众网网友的关注。两岁的小恩惠被一辆运沙车撞到,小腿当场被碾碎,不幸被迫截肢。[详细]

    06-10 20-06大众网
  • 网传泰安万达海洋球池一男童被埋 经查系谣言

    大众网泰安6月10日讯(记者 赵伟)10日,泰安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里热传一条“万达海洋球,有个孩子被埋了,找到时不行了,各位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杜绝安全隐患!”的消息,许多网友进行了转发,并提醒家长要仔细照看小孩。[详细]

    06-10 19-06大众网
  • 吃了一盘灰灰菜 泰安宁阳中年妇女“变脸”

    宁阳一名中年妇女因为面部、颈部和手臂等部位出现肿胀和严重红斑到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就诊,这名妇女告诉医生,在发病前两天,她在野外挖了灰灰菜,吃完出趟门回到家后,衣服盖不到的地方就出现了红斑。[详细]

    06-10 17-06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