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进杰

2017-03-13 12: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志波

  

 

 

    文/徐志波 

  人到而立,突然钟情于中国画来:买画论,奔画展,似懂非懂,留恋不已,然亦自得其乐。画读多了,便有偏爱滋生,对那些才情横溢、笔精墨妙的画作自是羡叹不已。人常说,画品一如人品。爱其画,读其画,本可足矣,而我,竟也免不了由对画的神往而产生出对画家的神往来,可见脱俗难矣。 

  一日,与一友人谈及此种情愫,他向我介绍了山水画家梁进杰先生,这样,我们便相识了。 

  在画坛,梁进杰属于德才兼备、有学养深度、有自己的思想和艺术语言的画家,其人其画,都散发着清韵和正气。其山水画重法理,融古于今,多有创意,画面的山水空蒙之境,飘逸而不流于轻浮,沉厚而不流为淤滞,机趣天然,且多以诗境入画境,以心境入画境,绝少雕琢文饰之痕,皴擦点染,皆具情态。 

  在梁进杰先生的传统山水画中,看不到临古成风、因陈相袭、公式化、概念化的语言。对梁进杰而言,他的创作注定了不会有许多当代画家那种颠覆的“变革”,他不会走向造型、色彩的强烈变异,他的创作风貌是稳定的,是一种渐变的状态。事实上,梁进杰当然并不仅仅是立足传统,而是在现实中寻求艺术突破,他的画正是他人生感悟的完美诠释。梁进杰1966年生于山东莱州,自幼喜书善画,中学时便拜在“烟台五老”之一的半千老人邵东野先生门下,学习书法及诗文;后游学济南,考进山东工艺美院,拜在大方居士韩庆生先生门下,进而修学于京华樗斋陈玉圃先生,作品始有元人秀美隽永之风。 

  作为一名慧根独具的画家,梁进杰的画题材、内容、形式、风格各样,得惠于笔墨之变的多元(“笔墨”是中国画特有的审美形势。“笔墨之变”的现代内涵甚至超过笔墨本体,他表达着中国画随时代变革而变化着风貌的必然规律。从这种意义看,“笔墨”即是中国画有生命力的形式,笔墨之变即是中国画形式之变)。“传统”与“创新”相得益彰,一无偏废。他经年累月浸润于水墨中,笔耕不辍,加之心领神会,临摹了众多历代山水画名作,尤其钟情于“元四家”,作品高古浓厚,惜墨渲染更显画功之深。如《高隐之图》、《山净居图》、《寻幽图》,其作品无一不具美学意韵。而花鸟画多为即兴之作,纵横涂抹,自有法度,常于不经意间出精妙之作。当代山水画大家陈玉圃先生展看其画后,遂为之题曰:元人多枯笔淡墨,颇得冷逸之趣,进杰心地清净,故可窥其密。并被先生收为入室弟子。 

  近年来,作为一名文化气质很浓的山水画家,梁进杰上下求索,取法于宋,取韵于元,取性灵于明末清初,涵泳于近现代诸大家之中。因此,每过一段时期,梁进杰都能创作出在绘画语言,题材上有所突破的作品,在《山水清音》、《携琴访友》、《深山古寺》等令人过目难忘的作品中,梁进杰的风格却是一以贯之的。窃以为,自从元四家奠定了中国山水文人画的基础以后,历代不乏善画者,无论是明清的沈周、文征明、董其昌、四王、僧石涛,还是近现代的陈师曾、张大千、黄宾虹、齐白石、刘海粟、傅抱石,当代的李可染、陆严少都是一脉相成的,那就是继承了传统的中国文化,在笔墨气韵上抒发强烈的个性和抱负,讲的是画外功夫,提倡“笔冢如山不足珍,读破万卷始通神。可见,作为山水的题材并不新奇,自古到今多少画家寄情于他们,但梁进杰笔下的山与水却别有一番自己的面貌,既继承了传统笔墨,又不墨守成规,在表现上大胆创新,巧妙地将人的情感与襟怀融入其中,以兼工带写的手法,既生动又严谨,耐人寻味。 

  梁进杰平和谦逊,生活里乃谦谦君子。尽管性喜安静,身边也断不了高朋满座——无论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还是初出茅庐的后学者,都喜欢和这位饱学多才之士吟怀畅谈。闲暇之时,梁进杰也颇耐得住寂寞,一壶清茗,一盏孤灯,便可以伴他于万籁俱静中饱读诗书,博览古今典籍。先生在佛道博大精深的参悟中,觅得诸多真髓,梁进杰常说:“世间法皆是佛法,书画之道,亦大道也!”。诚如斯言,梁进杰透过现象,窥到了艺术真谛的内里。 

  虹叟云:“山水乃写自然之性,亦写吾人之心。山水与人以利益,人生其间应予以美化之。”写自然之性并非写自然之貌,写吾人之心并非写他人之心或众人之心。物各有性,情由心生。若心能与万物通,便是心物一元的至高境界。 

  作画若能言其性情者,可谓道中人也,今观梁进杰先生人品、画品,信然。

 

    作品欣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