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体育设施纳客 潍坊市区首批22所学校已落实

2016-12-15 11:35:00 来源: 潍坊新闻网 作者: 王路欣 张身率

  潍坊新闻网12月15日讯 日前,我市公示了市区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22所学校名单。12月13日、14日,记者对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进行探访发现,不少学校已经在门口贴出了开放时间及开放设施等标识。记者发现,学校开放的门槛不高,在规定时间内,多数学校只需登记后就能进入,有的要求办理出入证,相对严格的要求提交房产证和押金等。

  信息发布

  明年符合条件的学校半数开放

  为充分发挥学校体育设施功能,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体育健身要求,根据《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体育局等六部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近日,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布了市区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学校名单及场所。

  此次公布的22所学校分布为奎文区3所、潍城区3所、坊子区3所、寒亭区3所、高新区3所、滨海区3所、峡山区3所以及市直1所,面向全区青少年学生、学校周边社区居民,开放时间为寒暑假、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无在校生期间的6时至20时。

  《通知》指出,全市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比例将逐步提高,范围也将逐步扩大。2016年,各区(市属开发区)学校体育设施分别向社会开放3家以上;2017年,符合开放条件的学校向社会开放率达到50%以上;2018年,符合开放条件的实现全开放。

  开放设施要与教学区相对隔离

  《通知》指出,学校室外体育设施具备200米以上跑道的田径场、室外健身器材、足球、篮球、排球场和乒乓球台等设施的应向社会开放。对外开放设施要相对独立,通过改造实现与教学区相对隔离,附近设有相应公共卫生设施,体育场须安装门禁、视频监控等电子智能系统设备,体育设施需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通知》同时规定,学校开放的体育场所和设施建设改造及日常维护所需要费用由专项经费保障。开放期间体育场所的环境卫生纳入市区两级环卫部门管理范畴,所需费用由市区两级财政流入专项经费解决。开放学校的便民安全门(出)口,开放场地改造、相关配套设施及公厕等公共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定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建设。

  同时,各开放学校要完善学校安全保卫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预防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在开放设施显著位置设置使用方法指示牌和安全警示标识,张贴安全须知,指定专人对活动场所、活动器材进行安全检查、维护、指导正确使用体育设施。

  记者调查

  到圣荣小学锻炼需办理出入证

  名单发布了,市民是不是能随便进入这些学校使用场地和器材呢?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内的圣荣小学。学校门前张贴着一块《圣荣小学体育设施面向社会开放体育活动人员须知》的标识牌,上面规定,学校田径场、室外健身器材、足球、篮球、乒乓球等设施面向青少年学生和学校周边社区居民进行开放。开放时间,除了有关部门规定的寒暑假、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无在校学生期间的6时至20时外,学生在校期间,每天早上6时至7时的一个小时,市民也可以进校健身。

  参加体育锻炼人员进入活动场地一律穿运动鞋或软底鞋,不得在活动场地喝酒、酗酒、随地大小便,须服从学校工作人员管理,严格规范使用操作体育设施和器材。

  该小区居民肖先生表示,得知该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之后,他立刻到学校进行咨询。由于进入该校使用体育设施需要经过身份确认,他已登记相关信息并办理了出入证。“对于运动爱好者来说,学校体育设施开放是一大福音。证件办下来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在规定时间已经可以来锻炼了。”肖先生说。

  高新区志远小学的门槛相对较高,附近社区居民要进入学校进行锻炼的话,需要提交房产证、身份证复印件及200元的押金。

  潍坊七中平时有两时段可进入

  当天,记者在潍坊七中的北院体育场门口看到,《潍坊七中向社会开放体育设施须知公告》已经张贴出来,上面写有市民需要遵守的相关事项。进入体育场内,同样设置有一块牌子,上面的《潍坊七中体育中心场馆使用管理规定》不仅写有注意事项,还有体育场的开放时间。

  该体育场开放时间不仅是在寒暑假、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的6时至20时,平时5时至7时30分和17时至21时也是开放的,而且没有办理证件的要求。

  该体育场内的设置有操场、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各种体育器材一应俱全。记者注意到,此时已有不少市民来此健身,不仅有跑步的,还有打篮球和在器材旁健身的。

  当天6时30分许,跑友李建军告诉记者,他就在附近居住,每天5时30分都会来跑步,从2008年开始,一直没有断过。

  “最早的时候该校塑胶跑道还没有这么好,篮板也没有这么新。”李建军回忆说,这几年,潍坊七中不断更换体育器材和健身设施,而且这个体育场一直对外开放,极大地方便了周边的居民。

  东明学校只需在门卫处登记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北宫东街与金马路交叉口附近的潍坊东明学校门前看到,目前学校门口并未设置“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标识牌。正在门口执勤的保安告诉记者,虽然学校并未贴出通知,门卫也暂时没有接到有关通知,但是该校从多年前就已开始面向周边的居民们发放晨练卡,允许市民6时—7时进入学校操场跑步锻炼。

  随后,该学校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只要提交本人照片和个人基本信息,经学校确认无误后,即可盖章办晨练卡,早上就可凭证进入校园锻炼。”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之后,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无学生在校期间,市民只要到门卫处登记即可,但是只能在规定的区域内锻炼,不能进入学校的教学区。“对于市民进入学校锻炼的要求并没有太多,学校会进一步完善来人登记制度。”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多数学校只要进行登记就能进入,如北宫大街小学、寒亭区外国语学校等。

  高新区实验学校还没人办证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惠贤路与樱前街交叉口附近的高新区实验学校,大门东侧的保卫室门前,已经立上了“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标识牌,上面的内容为:学校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等学生不在校期间,每天6时至20时对外开放。

  “如果附近的居民想要进入学校锻炼的话,需要在周一至周五的上班时间,到学校的安全科出示自己的身份证和两张两寸照片后,办理相关的证件。”正在执勤的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学校开放后,上周末已经有市民前来询问,但是目前并没有市民来学校办理证件。

  市民声音

  学校内锻炼空气更好而且安全

  市区22所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政策一出,不少市民点赞。“在马路上跑步不仅呼吸着汽车尾气,而且路上车辆较多,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潍坊七中北院体育场跑步的高峰说。在此打球的赵玉亮则表示,他虽然在经济区居住,可是每个星期都会抽出两到三天的时间来此打球,因为这里的篮球架特别多,而且环境也好。

  “我每天早上和晚上都会来此运动,特别是早上,来此健身的市民特别多。”正在压腿的王晓华告诉记者,尽管她居住的小区内也有体育器材,但是器材比较陈旧,而学校的体育设施比较新,因此来此活动的市民非常多。

  家住圣荣广场小区的肖先生告诉记者,他儿子喜欢踢足球,可小区里的活动场地太小,孩子跑起来不尽兴,而且道路上还有车。“这下好了,儿子可以到圣荣小学操场上踢球了,场地适合不说,关键是安全。”肖先生说。

  学校看法

  安全和设施维护等需引起重视

  潍坊七中艺体教学部副主任于洋告诉记者,他们学校分为南北两个院,北院是体育场,不仅供学生上体育课使用,还面向全区青少年、学生、学校周边社区居民等开放,从1998年开始就开放了。

  对于该项政策,于洋认为,对于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的惠民政策,安全问题、设施维护问题、管理问题等需要引起学校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例如安全问题,潍坊七中的北院体育场相对来说是“独立”的,有一定的优势,因此不用担心学生们的安全,可是另外一些体育场在学校内或者教学楼周围的,即使是在双休日和法定节假日,也应该加强监管,以免出现安全问题。而对于设施的维护问题,为了保证市民正常前来锻炼,他们会经常进行维修,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拨付一些资金,用于这些体育设施的维护和维修等。

  阵容扩大

  两所学校不在名单之内也开放

  据了解,虽然这次只公布了22所体育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但有部分名单之外的学校也已对外开放,比如高新区清平小学和坊子区崇文中学。

  14日早上7时30分,高新区清平小学近20名家长送下孩子后,径直来到操场上,利用学校的“混龄活动”时间跑步健身。该校自本学期启用新操场以来,开展了“零时体育计划”,家长可以在早上的活动时间内,和孩子一起在操场上跑步。随着明年春天体育设施的完善,该校也打算将校园体育设施慢慢向社区和周边居民开放。

  家住坊子区的跑友孙先生则告诉记者,坊子区崇文中学虽然不在此次开放名单之列,但是该学校从建校至今就一直开放着学校体育设施,他每天早上也都是到该校的操场上跑步锻炼,一起来跑步的跑友不少。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