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泰安市道德模范刘勇:用心甘情愿的态度 做力所能及的公益

2022-03-14 1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韩宇 泰安报道

  刘勇是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中天门索道安保科副科长,也是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发起人和负责人。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先后被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授予“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泰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孔子奖章优秀组织奖”“泰安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刘勇个人也获得山东好人、泰安好人、孔子奖章、优秀志愿者、最美志愿者、市级社会组织优秀带头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泰安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低调、朴实,不善言辞,是刘勇给人的第一印象,但只要说起志愿服务,他就打开了话匣子,眼神里带着光。刘勇说:“我就是想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一次帮助很容易,一直持续地伸出援手相助却不容易。十余年来,刘勇一直坚持着“用心甘情愿的态度,做力所能及的公益”的宗旨和初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坚守着。刘勇用自己的“热心肠”帮助了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更将这份爱传递给了更多人。

  从参与公益到创办自己的公益

  早些年,刘勇就是泰安各种公益活动的常客,参与久了后,便萌生了自己组建公益组织的想法。2008年他作为创始人创立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2015年正式注册为非盈利社会公益组织,并主要开展了微爱助学、亮丽学堂、公益宣讲进校园、守望夕阳红、翰墨助学、环保在我心中等多项公益项目。

刘勇带领公益组织的队员给贫困学生发放善款(记者 韩宇 摄)

  据了解,“微爱助学”项目是通过手拉手志愿者与偏远乡村学校联系沟通选定家庭困难的孩子作为帮扶预选对象,通过网络征集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深入预选对象家中实地入户走访选出需要帮扶的孩子,随后在网络平台发布帮扶者信息,志愿者通过网络联系手拉手志愿者自愿与孩子结成一对一帮扶的项目。

  除此之外,刘勇还通过网络征集多家培训机构及志愿者,在学校累计开展8期公益文明礼仪宣讲活动,受益学生2000人次。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积极践行尊老敬老这一美德,开展守望夕阳红项目,多次通过网络平台征集爱心人士帮扶孤寡老人,与各地的敬老院开展各类慰问活动在泰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手拉手公益与泰安太阳部景区落通过网络平台联合发起“零垃圾”环保活动,征集志愿者通过网络报名自愿加入环保公益活动。先后连续3年组织志愿者1800多人参加,受到社会的好评。

  一人善举点燃团团爱心火焰

  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从开始由刘勇工作之余带领着身边的爱心人士帮扶几个贫困孩子,到后来发展为有扶贫、济困、助学、扶老、助残等多个公益项目的服务组织。多年来,刘勇潜移默化地带动了身边不少人,宋敏、耿腾腾、毕峥、宋悦、隋明等泰山索道运营中心的员工也加入进来,一起手拉手、心连心,与爱同行、传递温暖。

  “在我眼中他是心有大爱,怀有善念的人,只要是对孩子、对社会所有有用的事他都愿意去做,特别让我佩服。在他的影响下,我们泰山索道运营中心的员工都积极加入到了手拉手公益当中。”泰山索道运营中心员工耿腾腾说。

刘勇帮助游客购票(记者 韩宇 摄)

  在同事眼中刘勇是出了名的“热心肠”,除了他和同事们为公益活动鞍前马后外,他在工作中也是默默奔忙、尽心尽责。每当遇到需要乘坐索道下山的游客,刘勇都会提醒游客用手机预约购票,遇到不会操作的游客他就耐心地协助完成。“我是在一线服务游客的工作人员,我代表的不但是索道的形象,更是泰安的形象,我必须以真诚、热情的态度对待每一名游客,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刘勇说。

  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中天门索道管理站站长、党支部书记张勇说:“刘勇长期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工作中也是热心为游客服务。他充分展示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和泰山、泰安的良好形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致力公益将爱蔓延

  故事在人群中传递,温暖也在帮助中蔓延。在刘勇的带领下,手拉手公益品牌的知名度也越来越响,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志愿者的加入,众多爱心企业和组织也积极主动合作,共同开展帮扶活动。

  截至目前,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共组织各种公益活动1678次,活动行程17万公里,累计善款及物资600多万元。4800余名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手拉手公益志愿者活动中来,在本地偏远乡村学校、乡镇敬老院等群体中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和社会效益。其中累计开展“微爱助学”项目422期,帮扶困境儿童2800多人完成学业;开展“亮丽学堂”70期,受益师生25000人次;守望夕阳红助老活动开展44期,直接受益500多人;与泰山、太阳部落、天颐湖等景区开展环保活动20余次。

  “用心甘情愿的态度,做力所能及的公益”是刘勇最初创办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理念和初衷,如今,他也是这样坚持的。未来,刘勇将继续带领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弘扬和传承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品德,奉献爱的温暖,传递爱的接力,为共建文明城市、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第七届泰安市道德模范刘勇:用心甘情愿的态度 做力所能及的公益

    刘勇是泰山索道运营中心中天门索道安保科副科长,也是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发起人和负责人。泰安市手拉手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先后被评为AAAA级社会组织,授予“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泰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孔子奖章优秀组织奖”“泰安市最佳志愿服务[详细]

    03-15 09-03大众网
  • 第五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4月在泰安举办

    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泰安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五届国际新闻出版合作大会,将于4月12日至13日在泰安举行。[详细]

    03-14 09-03大众日报
  • 2022年3月份泰安市“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名单公布

    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共泰安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泰安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现面向全市公[详细]

    03-12 09-03泰安市文明办
  • 疫情期间如何安全收取快递 这些事项请注意

    当前,国内外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人物同防”要求,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广大市民时刻保持警惕,关注官方媒体,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详细]

    03-11 09-03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让群众打分 泰安市将开展“百名科长大家评”活动

    3月9日,泰安印发实施意见,在市直部门单位开展“百名科长大家评”活动。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泰安市聚焦“科长”这一连接着百姓与政府的重要“关节”,让群众打分并纳入考核,以此来着力解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执法不公等机关部门“中梗阻”顽症,[详细]

    03-10 10-03大众网
  • 正在公示!泰安23家单位拟获评山东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省广大经营者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根据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工作部署,在经营者自愿参与、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的基础上,经逐级审核,确定了2021年度山东省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公示名单,现向社会公示[详细]

    03-10 10-03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