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寻迹③:走进范镇油酥火烧 品味“传统小吃”百年传承

2020-11-04 16:1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聂鹏 见习记者 陈奕帆 泰安报道

  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一汽奔腾冠名、大众网·海报新闻主办、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协办的“泰山寻迹 一汽奔腾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探源之旅”活动来到位于岱岳区的范镇,品味“传统小吃”的百年传承。

  走进“百年老店”郑家火烧店内,阵阵面香扑面而来,一排排金黄色的油酥火烧就躺在橱窗内,让人口水直流。

  洁白无瑕的面粉,经过师傅压、揉、拉、碾变成一个大面团。做好的面团被揪成一个个面纪子,用擀面杖擀成面皮,然后抹上配制好的驴油酥做成面饼状,摔在加热的炉面上,等面饼成型后放入炉中烤制约4分钟,香喷喷的油酥火烧就出炉了。刚出炉的油酥火烧,皮儿酥、瓤儿香,让人忍不住要大吃一口。

  范镇油酥火烧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火烧,制作火烧和面使用的是独特的老面兑碱技法,依据季节温度的不同,和面的比例也不同。和面时讲究使用“三合面”:发面、生面、老面,油酥里也大有乾坤,用花生油、驴油和面特殊配比,放在炉子晚熬制而成。一个火烧要经过大大小小十八道工序做成,颜色金黄,口感更加香脆,保存的时间也要更长久。

  说起范镇油酥火烧的历史,也是大有来历。源自清朝一个地主家的面食师傅,一次偶然机会做面食,将剩下的面,加上点油和盐,放在火上烤了一下,发现十分好吃。范镇火烧由此诞生。

  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到泰山烧香拜佛,点名要泰山的特产,于是范镇火烧的传承人在乾隆皇帝面前制作了范镇火烧,乾隆皇帝品尝后龙颜大悦。自此,范镇火烧名声大振。经过历代人的努力,现在的范镇油酥火烧花样繁多,核桃、花生、芝麻等口味的火烧深受大家的喜欢。

  一汽奔腾,奔腾不息。作为国有企业,一汽奔腾在担负经济责任的同时,更承担着重大的社会责任。山东华腾一汽奔腾4S店T77、T99在非遗传承的路上保驾护航,始终在奔腾。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越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到新泰市调研

    11月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涛到新泰市调研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部分项目建设情况。张涛指出,新泰市要坚持好的思路、方法不动摇,持之以恒地咬紧牙、攥紧拳、铆足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详细]

    11-04 08-11泰安之声
  • 2020泰安市民营企业50强榜单出炉

    今年,我市共有111家规模在2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参与评选,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依据排序标准,在今年的榜单中,企业入围门槛再创新高,50强企业营业收入入围门槛达10.2亿元。[详细]

    11-04 09-11泰安之声
  • 11月3日,泰安城区将提前启动供暖,政府买单!

    2日下午,市政府召开专门会议,调度泰安城区供热工作,开启今冬的集中供热工作,这意味着,泰安市迎来“最早供热季”。集中供热日期往年都是11月10日,今年提前至11月3日,在这一时段通过政府“买单”的形式,让市民提前免费感受暖意,享受泰安市给市民奉送的温暖“红[详细]

    11-03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市入选2021年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预试点城市名单

    近日,数字山东建设专项小组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四星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预试点城市名单,泰安市1个设区市及青岛平度市等12个县(市、区)入选。[详细]

    11-02 15-11山东政事
  • 泰安制造业技改投资全省增长最快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助推经济提质增效效果显著,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6.6%,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75.6%,居全省第1位。[详细]

    11-02 10-11大众日报
  • 正在公示!84个项目列入泰安第九批市级非遗名单

    10月30日,泰安市文旅局发布《关于公示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公告》。共有84个项目列入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详细]

    10-31 17-10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