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注意“订金”与“定金”的区别

2016-06-12 08:56:00 来源: 汽车中国 作者:

  最近,西昌市民侯先生因预备购车在一汽车经销商处交了3000元订金,后因出现变故放弃买车,商家却以订金一旦交了无法退还的理由而拒绝退钱,屡遭拒绝的侯先生无奈将商家投诉到工商质量监管局,最终让自己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

  

  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很多人交了订金之后不想买了,就会跟4S店协商退订,但这里要注意,在签订购车合同要看清,“订金”与“定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订金”一般能退,而“定金”则一般不能退的。

  一、定金的法律属性

  定金是指为担保合同债权的实现,双方当事人通过书面约定,由一方当事人向对方预先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方式。对于汽车而言,如果在签订合同时要求交付的是“定金”,那汽车经销商则需要向消费者明确车型的车型、版本、颜色、赠送的精品以及准备的车辆到店限期等,如经销商违约,则向消费者赔偿双倍定金;如果是消费者违约,则经销商有权不退还购车定金。

  二、订金的法律属性

  订金也属于金钱性质的一种,但是目前没有明确的法律对订金加以规定,但订金在日常经济活动中却被广泛的采用。严格讲订金只是一个习惯用语,而非法律概念,可以理解为“诚意金”的意思。

  一般而言,订金的交付应当理解为预付款的交付,其目的不外乎解决收受订金的一方的资金周转短缺,从而增强其履约能力;或者明确买卖双方的交易意向。其与定金最本质的区别在于,订金不具备债的担保性质,收受订金的一方违约,只需返还所收受的订金即可,而无需双倍偿付。

  因此,在签合同前,消费者一定要认真审查合同的内容条款,防止合同陷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