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擘画改革发展蓝图

2022-04-24 17: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茂刚

  近日,宁阳县国有企业改革暨集团组建工作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构建了“1+6+2”国企改革发展新格局。

  宁阳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围绕宁阳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三区四园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按照“少而精、专而强”的组建理念,对现有县属国有企业进行重组整合,新建改建部分企业,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资本规模效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聚集优势资源 集团化战略布局

  宁阳县集中全县优质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集聚全县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组建兴宁发展集团,同时下设招商投资、城市建设、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土地储备、能源发展等六大产业运营公司,依托宁阳县经济开发区成立山东宁阳经济开发区发展集团公司,依托宁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山东宁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团公司,形成功能突出、定位清晰的“1+6+2”国企改革发展新格局。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壮大国企影响力。作为核心的兴宁发展集团是实施县域内全领域、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城乡开发、投资、建设、运营和服务的大型企业集团,解决县域内重复投资和同质化竞争问题,壮大集团公司资产规模,形成规模优势,着力提升资本运营能力,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全县“三区四园两翼齐飞”战略实施。

  聚焦有效资产 市场化重组提升

  做实国有资产划转,剥离低效无效资产。为避免整合后企业接收“烂摊子”,宁阳县国资运营中心采用市场化重组方式,对涉及到的企业进行尽职调查,摸清企业资产、负债、人员等真实情况,在整合中,剥离非主业、非优势产业、低效无效资产,避免形成企业包袱。将有效资产纳入新组建的集团公司,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完善国资监管制度,推进企业深度整合。为真正实现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从股权设计、产业融合、公司治理、企业文化、交叉任职、业务流程等方面出台制度,加快融合进度,同时在全县范围内遴选“廉正实勤勇”的优秀国企干部,搭建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实现“1+1>2”的重组效应。

  聚合产业力量 专业化协同发展

  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动主业做大做强。将相近产业运用市场化经营手段整合,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收益、收益壮财政。将产业链上下游公司合并,打通产业链,确保原料供应和客户资源,节约交易成本,产生协同效应。依托新型工业化强县重大部署,瞄准产业链供应链薄弱环节补短板,领投孵化“专精特新”企业填空白。

  遵循产业协同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重点打造具有显著竞争力的“高端化工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链、绿色造纸产业链、绿色建材产业链”。进一步加强战略引领,在资产管理、投融资、经营业绩考核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发展目标和战略定位,更加突出主业实业,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宁阳县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县财政局党组成员李红旗说:“开展县属国有企业改革暨集团组建工作,是县委、县政府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整合后的县属国有企业将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在推动新型工业化强县建设、“大强富美安”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宁阳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体现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通讯员 周茂刚)

初审编辑:王培松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一季度调度工作会议召开

    4月22日下午,泰安市新旧动能转换一季度调度工作会议召开,第一时间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调度新旧动能转换一季度工作推进情况,全面分析山东省对泰安市考核“四新”经济、“十强”产业指标完成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常绪扩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04-23 09-04大众网
  • 4月26日起泰安市核酸检测价格再下调 混检最高4元/人次

    为适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减轻群众负担,在已有效降低核酸检测试剂及配套耗材价格、降低核酸检测物耗成本基础上,经研究确定进一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价格。[详细]

    04-22 15-04泰安市医疗保障局
  • 一季度泰安商务工作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商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泰安市商务局紧紧围绕全面实施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牢牢把握“创新实干、进位争先”这一理念,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这一重点,统筹推进外资外贸量质齐升和城乡消费提质扩容,全市商务工作实现了“开门稳”“[详细]

    04-23 09-04大众网
  •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举行线上招商签约活动

    4月21日上午,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举行线上招商签约活动。活动期间,8家企业负责人与会客商依次进行线上交流发言,新泰市咽牌生物年产3000吨联苯醇项目和肥城市岳洋公司大豆苷元项目分别进行线上签约。[详细]

    04-22 10-04大众网
  • 泰安市扎实开展黄河流域“清废行动” 坚守环境安全底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泰安市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工作,严厉打击黄河流域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等违法犯罪行为,2022年4月18日,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秦平安带队组织土壤与固废生态环境科、综合执法支队工[详细]

    04-22 10-04大众网
  • 泰安城区道路建设将解决“西重东轻”问题

    今年,泰安市将打通断头路、卡脖子路列为2022年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实事工程之一,稳步推进双龙路改造、谢过城街一期改造和环山路东延二期等道路工程。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优化东部泰城路网,提升群众出行体验,为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建设创造稳健的城建基础。[详细]

    04-21 09-04大众日报客户端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