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丰镇:借力财政资金“杠杆” 开启村级发展致富门

2021-02-24 15:09: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马乾

  2020年,华丰镇利用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的强大引擎,聚焦“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两个核心,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特色产业项目,助推村集体经济驶入“快车道”。

  新街村申请扶持资金50万元、村集体自筹30万元。利用位于镇驻地门头商铺服务行业较多的区位优势,盘活镇供销社闲置土地,建设便民农贸市场。市场共有门面房27间、摊位24个,可容纳商户90户。市场由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对内进行管理运营,对外实行经营租赁,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左右。

  任家街村申请扶持资金50万元、村集体自筹5万元,利用村委大院765平方米的闲置空地、村民房屋屋顶,装设容量为100千瓦的光伏发电设备,项目产生的所有光伏电力由国家电网收购,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全年发电量约18万度,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约5万元。

  自2020年以来,华丰镇党委高度重视中央财政资金扶持项目,深挖村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实现了产业发展有场景、村级发展有“钱”景。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镇党委对项目层层把关,指导村级依托村经济基础、发展模式等,因地制宜,合理谋划发展项目,确保项目的合理性、科学性、可行性;二是抓好项目服务。成立由组织、经管、城建等站所组成的镇中央财政扶持项目工作小组,针对项目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帮助项目快速启动、稳步推进;三是发挥长期效益。镇党委对项目村“两委”干部进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市场前景分析、经济发展等专项培训,提高村“两委”班子干事创业能力,为项目发展提供长远智力支撑。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