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磁窑镇扮靓环境颜值 建设美丽乡村

2020-06-30 16:3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程姣姣

  为全面提升镇村环境容貌,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对外形象,近年来,磁窑镇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坚持干群齐抓共治、常态长效治理,全力打造村容整洁、管理有序、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镇。

  “这两年我们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大街小巷全部都硬化了,栽植了绿化苗木,家门口都放上了垃圾桶,垃圾车定时来运垃圾,街上干净了,还修了雷锋公园和小广场,很漂亮,我们没事儿的时候领着孩子在这里玩儿,真是和城里一样了,没想到啊!”磁窑镇逯家楼村村民逯化平说。

  针对村多面广、基础条件不一的现实,磁窑镇高起点编制了乡村振兴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选取彩山片区为乡村振兴先行区,茂义、逯家楼等村先行一步、集中整治,打造省市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聚力抓好“五线、四片、三面、两点、一区”的整治工作,多点开花,辐射全镇。灵活利用各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调动起群众参与积极性,组织开展创建干净整洁示范户、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活动,在全镇营造了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坚持集中攻坚与常态整治相结合,全面清理了“四堆”,采取秸秆集中存放、鼓励发展经济林等方式,从源头上解决秸秆进村难题。对村内、沟渠、坑塘等部位的卫生一月一整治,并由保洁员每天一清理。大力推进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修建“四好农村路”105条83公里,41个村实现“三通”,拆除残墙断壁、破旧房屋、大棚房和违建近50万㎡,利用腾空土地通过建设集中存放点、绿化等方式,解决了农机存放难题,拓宽了集体增收来源。加强“一网四旁”绿化,34个村完成绿化,通过栽植香椿、樱花等,使“四好农村路”成为景观路、产业路、富民路,抓好村庄美化亮化,栽植绿篱2万多米,种植花草4万余平,粉刷墙面60余万平,绘制宣传画760余幅,安装路灯2000余盏。33个顺利通过县级美丽乡村达标村验收,2300余户创建了美丽庭院。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严格执行周调度、月总结、季观摩和年终考核奖惩等工作制度,督促各村持续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力争今年再高标准打造2个市县级美丽乡村、19个美丽乡村达标村,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磁窑镇党委委员程晓说。

  同时,该镇着眼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实行网格管理,村干部包片管理,党员包街巷服务,保洁员划区域保洁,选出监督人员实行监督。实行包保人员工作经常化,清理时时化,打扫卫生天天化制度。全面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实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机制,严格通报批评、考核奖惩,确保了环境卫生管理常态长效。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培松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一批人事任免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27次会议表决通过人事任免事项。会议向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并举行宪法宣誓仪式。[详细]

    06-30 09-06泰安之声
  • 重要天气预报!泰安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6月30日01时5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我市大部地区将出现50毫米以上降水,出现内涝和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大。请有关单位和人员做好防范准备。[详细]

    06-30 09-06泰安之声
  • 泰安市发布关于对机动车检验机构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为规范全市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及机动车检测协会价格行为,维护机动车检验检测服务业市场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机动车检测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依照《价格法》《反垄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对机动车检验机构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详细]

    06-28 15-06大众网
  • 雷雨、大风、冰雹!泰安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

    泰安市气象局2020年6月29日16时1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受高空槽影响,预计今天(29日)夜间到明天(30日)白天,泰安市将出现强对流天气,有雷雨或阵雨,雨量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有强降水(50毫米以上),伴有较强雷电和8~10级雷雨大风,局地有冰雹。过程降水量为中[详细]

    06-29 16-06大众网
  • 泰安:端午假期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2020年端午节小长假,泰安市围绕“限量、预约、错峰”总要求,完善管控举措,强化督导检查,加大宣传引导,“端午”假日旅游服务保障有力,旅游秩序安全规范,广大市民游客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假期。[详细]

    06-28 13-06大众网
  • 泰安:今年起每年安排1亿元支持泰安产研院,连续五年

    近日,泰安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泰安市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泰安分院)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详细]

    06-27 11-06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