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税务局:“减、退、缓”组合发力助企焕发生机

2022-07-05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潜 闵楠

税务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了解生产状况(闵楠 供图)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宁阳县税务局加速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缓税、减税、退税多措并举,打出政策组合拳,全面助力各类市场主体重焕生机与活力。

  组合式减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宁阳县税务局为我们提供了一整套的减税优惠政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企业,今年我们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六税两费’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税率减免等多项支持政策,预估全年将减免税款12万元。税务部门手机端、电脑端精准推送政策辅导手册,‘疑难杂症’还上门来解决,专业的税收业务指导、贴心的优质服务,为税务部门点赞。”山东金茂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洪敏说。

  山东金茂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内名列前茅的砖瓦企业自动化装备提供商,中国砖瓦制造机械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公司长期致力于码跺机器人、自动化切码运、自动码坯机械手等设备的研发与应用。企业目前拥有一个以新型墙体材料设备研制开发为主体的科研制造机构。

  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技水平,宁阳县税务局全面梳理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六税两费减免等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税企群、鲁税通、电子税务局等进行精准推送。并依托税收大数据进行跟踪辅导,全程助力企业红利得享,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动力。

  留抵退税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山东能源重装集团乾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是依托山东能源重装集团而建立的“高效选矿设备开发、成套设备制造”的铸锻毛坯生产基地。该公司受到上半年电力费用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费升高等原因导致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加上关联方经营困难导致应收账款增加,整体经营环境使得公司上半年经营惨淡。

  “今年我们资金压力很大,各项成本费用都在不断上涨,企业经营真是步履维艰,税务部门给我们带来372万元的留抵退税款,真是让我们绝境中看到了希望,让我们能及时周转资金,避免陷入资金断裂境况,并给下一步生产经营提供资金保障,感谢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感谢国家出台的助企政策,下一步我们将做好资金规划,把钱用在刀刃了,全力挺过这次难关。”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沈广坡说。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是对各类市场主体直接高效的纾困措施。宁阳县税务局面对企业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加强内部协调,多部门协作,坚持“政策找人、靠前服务原则”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上门问计问需,帮助企业“想办法、定措施、找对策”,不断破解企业在退税及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让一笔笔留抵退税资金从“纸上”流到企业的“帐上”,为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注入活水增添动力。

  税费缓缴激活企业发展动能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发布公告针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再推缓税政策,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政策,缓缴期限继续延长6个月;延缓缴纳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缴纳期限为6个月……随着政策的落实,政策红利很快直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

  “今年我们已经累计缓缴税款529万,这都多亏了国家出台的利企惠民的税惠政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税务部门专业暖心的政策辅导、以及‘保姆式’的跟进服务也让我们更加便捷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目前我们已经购进了先进的生产设备,招聘技术型人才,稳步提升企业产能,全力开拓市场。”山东复圣化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月华说。

  宁阳县税务局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结合纳税人申报数据信息,精准快速梳理出缓缴企业名单,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精准政策推送,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下一步,宁阳县税务局将持续拓展各项税惠政策直达快享通道,进一步开展“一对一”政策推送和“点对点”辅导提醒,继续推进“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确保各项政策好操作、易实施、快落地,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纾困解难。

  (通讯员 程潜 闵楠)

初审编辑:王培松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