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医疗器械消费温馨提示

2019-02-01 16:02: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深入整治“保健”市场乱象,就如何选择医疗器械,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向广大消费者作出安全提示:

  1、正确认识。医疗器械是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人体的仪器、设备、器具、体外诊断试剂等;效能主要通过物理等方式获得;目的是疾病的诊断、预防、监护、治疗或者缓解;损伤的诊断、监护、治疗、缓解或者功能补偿;生理结构或者生理过程的检验、替代、调节或者支持;生命的支持或者维持;通过对来自人体的样本进行检查,为医疗或者诊断提供信息。

  2、正确选购。首先,要看经营者主体是否合法。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要有《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要有《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如通过网络购买,电商企业也要有经营许可(备案)证。无许可(备案)证经营属于违法行为。其次,要看产品是否合法。一是看包装,包装上必须有中文标示、生产日期、许可证(备案)号等信息。二是看产品,设备类医疗器械的铭牌上都必须印有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号和产品注册证号。产品的真伪可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方网站(www.nmpa.gov.cn)查询。

  3、正确使用。医疗器械是用来诊断和治疗疾病的,其使用和药品一样,都存有一定风险。请谨慎参加医疗器械的免费体验,视自身情况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并遵医嘱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自身使用,请仔细阅读标签和说明书,特别注意产品标示的禁忌症、注意事项以及其他需要警示或者提示的内容,防止因误用而损害身体健康。

  4、远离虚假宣传。现在许多商家采用“免费体验,自愿购买”的营销方式推销医疗器械,少数不法分子为追求效益,通过“知名专家”开展“健康讲座”、“重病患者”进行“现身说法”等方式,夸大医疗器械治疗作用和适应范围,隐瞒产品使用禁忌,甚至有将产品外观专利说成医疗器械技术专利,将产品包装成可以医治百病的万能医疗器械,蛊惑消费者购买。

  在此,市场监管局提醒您:医疗器械同药品一样,有一定的适用范围和禁忌症,千万不能盲目使用。对于宣称“包打天下、包治百病”的产品,请谨慎选购。

  如对医疗器械质量有疑问,可拨打12331或12345咨询、投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一工地夜间施工太扰民 相关部门:责令整改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夏彤)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接到网友反映,岱岳区满庄镇新城实验中学旁边的施工单位天天不停歇的施工,噪声很大,晚上也施工,影响了附近居民的休息。[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何时何地最拥堵?这份泰安城区春节出行指南告诉你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8日讯(记者 田阳)1月28日,泰安交警发布了春节“防堵攻略”,对2018年春节期间省内进出泰安城区车辆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对拥堵时段进行预计,并对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形势进行了预测。[详细]

    01-28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泰安发布干部任前公示

    经市委研究,李卫国、许兵同志拟提拔。为了增加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现予以公示。[详细]

    01-27 20-01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
  • 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表彰先进 亮出年度“成绩单”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6日讯(海报记者)1月26日,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开启‘二次创业’新征程”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举行,1100余人参加会议。[详细]

    01-27 20-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中共泰安市纪委公开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5日讯 春节将至,为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泰安市纪委日前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详细]

    01-25 18-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 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 山东万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被罚9000元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1月25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孔维娜)1月20日上午7点半左右,泰安市惠普家园南区23号楼5单元储藏室着火。后经调查,当事人程某违规停放电动车、对电动车进行充电引起火灾,消防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对当事...[详细]

    01-25 18-01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