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外贸"逆势上扬" 增幅领跑中国主要外贸省市

2017-02-13 15:39: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济南2月7日电(记者孙晓辉)山东省省长郭树清6日表示,2016年山东省总额超过1.5万亿元,同比增长3.5%,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增幅在全国外贸十强省市中位居第一。

  根据山东省商务厅数据,2016年山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1.55万亿元,3.5%。其中,出口9052亿元,同比增长1.2%;进口6414亿元,同比增长6.8%。进出口增速领先广东、江苏、浙江等全国十个主要外贸省市。

  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的山东一直是传统外贸大省,去年在遭遇外需低迷、成本上涨、汇率波动等困难的背景下,得益于新兴贸易业态快速发展、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加速以及传统优势行业巩固等利好,外贸迎来“上扬”。

  据山东省商务厅厅长佘春明介绍,2016年山东省以一达通、秦工国际为代表的30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出口209.1亿元,增长1.6倍,拉动全省1.4个百分点;跨境电子商务出口477.6亿元,增长45.3%,拉动全省出口增长1.7个百分点。

  此外,山东去年出台加快国际自主品牌建设实施意见,制定支持品牌展示中心扶持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国际商标、专利注册保护。

  山东还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自贸区市场在匈牙利和韩国设立山东品牌产品常年展示中心,推动山东品牌企业与电商平台嫁接融合,开展线上营销。目前,山东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企业已达276家,加工贸易“委托设计+自主品牌”占比较上年提高了3.9个百分点,达20.2%。

  作为农产品贸易大省,山东去年农产品出口额首次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13.1%,出口总量连续18年保持全国首位。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李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