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青年创新创造潜能 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共青团泰安市委——​“贷”动青年创业 让青春大有可为

2022-09-28 11: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超

银行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指导客户办理贷款业务(王亚超 供图)

  青年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长期以来,作为党联系青年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泰安市委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跟泰安市委、市政府发展步伐,同频共振,引导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干部树立“有解思维”“系统思维”,聚焦青年人才培育、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平台搭建等多点发力,以“鲁青基准贷”“鲁青惠企贷”实施为切入点,充分挖掘青年创新创造潜能,在青年人才“育、留、用”上苦下功夫、实做文章。全面推进广大青年与泰安市的双向奔赴,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3年来,共青团泰安市委联合泰山农商银行等单位,走访客户1934户,为泰安市800多家企业协调贷款1460笔、共9.46亿元,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实现信贷赢利、促进企业发展上呈现多赢态势。自2020年以来,泰安市已连续3年发放贷款额度在全省16个地市名列第一。

  真金白银“贷”来新机遇 信贷资金帮扶青年企业家

  “‘鲁青惠企贷’来得太及时了,申请速度快、利率优惠大,帮助我们解决了资金困扰,创新创业有了新盼头。”近日,山东美天能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袁晓丽在共青团泰安市委和泰山农商银行的帮助下,领到一笔金额为200万元的信贷资金后说道。

  山东美天能源科技公司成立于2017年,依托中科院、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清河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专业技术合作,专注于工矿企业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的技术研发、综合利用、装备制造、项目实施与运营,致力于现代能源服务。作为一家“四新”企业,该公司急需构建数据云平台来发展业务,但因成立年限较短,无有效抵押物,且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因而公司在向多家银行申请贷款后,均因担保手续不符合要求被拒绝。了解到公司情况后,共青团泰安市委和泰山农商银行通过“鲁青惠企贷”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快捷办贷,仅用2天时间,就为公司低息贷款20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目前,该公司经营情况较好,已启动上市计划。

  青年人创业最大的“拦路虎”就是缺资金。为有效解决这一难题,鼓励青年自主创业,迅速兴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共青团山东省委的支持下,共青团泰安市委联合泰安市5家金融机构积极开展“鲁青惠企贷”项目,进一步强化青年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更好解决创业就业融资难这一企业最迫切的现实需求。

  45岁以下的青年在泰创办小微企业即可申请“鲁青惠企贷”,多家银行在专项额度和利率上给予了倾斜性政策,对泰安市青年创办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企业、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选手、青年退役军人等青年群体创办企业优先发放。真金白银的扶持,为泰安市广大青年创新创业“贷”来机遇。

  新泰市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幼儿托育服务的培训机构。为拓展业务,公司亟需办理贷款缓解流动资金紧张的局面。在了解到融资需求后,共青团新泰市委和新泰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立即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主动向其推荐“鲁青惠企贷”。仅用2个工作日的时间就为该企业完成了300万元贷款的审批与发放,利率执行4.35%。企业负责人表示,“鲁青惠企贷”既满足了企业融资需求,又降低了融资成本,真是解决了的他的大难题。

  用户思维“贷”来新机制 四级贯通服务青年创新创业

  让数据多跑路、青年少跑路。围绕服务好青年创新创业,优化泰安市营商环境,助力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共青团泰安市委始终坚持用户思维和平台思维,推动工作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效率在一线提高。

  共青团泰安市委充分发挥平台信息收集功能,在推出“鲁青惠企贷”项目前,进行了大量实地调研走访,对经营主体进行多维信息“画像”,精准对接创业青年融资需求、简化担保业务流程,让更多农业创业青年享受政策性金融服务。

  在服务企业时,面对多元化需求,团员干部光靠热情态度远远不够,更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共青团泰安市委办公室主任宋岱东作为“鲁青惠企贷”助力青年创新创业服务领域的一名“老兵”,他的体会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是一门“技术活”。一方面,要经常走访企业,与他们密切沟通,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摸准企业可能存在的需求和问题;另一方面,要经常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搞清摸透相关政策和创业资源,有效回答企业提出的各类创业问题,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真正解决青年“急难愁盼”问题。

  “团委通过‘鲁青惠企贷’承担起了链接和纽带的作用。”共青团泰安市委办公室主任王亚超说,共青团打造了金融服务平台,一端是急需资金的优秀青年创业者和他们的企业,一端是可以提供资金支持的金融机构,通过共青团的纽带和桥梁作用,两者建立了紧密有效的联系。

  目前,共青团泰安市委创新机制,探索形成“一点三线四级”的工作机制,在摸排、推荐、审核、授信、放款等各个环节加强合作、优化流程、提高效率。“一点”就是把握好核心点,针对“四新”企业、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选手、青年退役军人等青年群体,通过上门座谈、协会平台、银企活动、微信群组等进行政策宣传与解读,积极了解需求、采集信息、贷款跟踪反馈、建档立户,扩大项目覆盖面,让更多创业青年享受到政策红利;“三线”“四级”是指团组织审核、金融机构放款、青年人才受益三线并进;形成市、县、乡、村4级团委贯通联动,打通服务青年创业者的“最后一公里”。

  团银携手“贷”来加速度 “保姆式”服务温暖创业之路

  乡村创业青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广袤乡村回馈他们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在宁阳县有一位90后乡村好青年“葫芦哥”刘腾潇,凭借着对葫芦的喜爱,从完善各类葫芦的制作技艺,到大面积种植培育文玩葫芦,不但弘扬传承传统“非遗”文化,还积极带领年轻人创业、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将自己对葫芦的热爱与事业结合,实现了自己的“葫芦梦”,找到了一条带领乡亲增收的致富路。

  作为乡村好青年创业者,刘腾潇的葫芦种植虽已初具规模,但前进的道路却并非一番坦途。由于前期露天种植葫芦,受每年七八月份雨季影响,葫芦易生病腐烂,减少收益。今年5月,刘腾潇向宁阳县农商银行申请150万元贷款用于葫芦种植大棚的建设。

  为全方位支持乡村好青年创业就业,助推农村青年参与乡村振兴,共青团宁阳县委联合宁阳农商银行全程盯靠,协助刘腾潇办理贷款相关业务,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放款。拿到资金后,刘腾潇迅速建设了7座大棚用于葫芦与黄花菜的套种,葫芦种植成功率由原来的30%提升到60%~70%。随着葫芦种植成功率和品质的提升,刘腾潇年收入也由原来的40万元增加到80万元,眼见收入增加,刘腾潇对未来的发展也更坚定。

  据宁阳农商银行信贷科工作人员曹宁介绍,针对像刘滕潇这样的乡村好青年贷款“短、小、频、急”的特点,宁阳农商银行加强与共青团宁阳县委合作,努力解决“融资贵”问题,特别是引入零售化思维,将调查、审批、放款、贷款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优化整合,实行工厂化、流水化作业,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办理,有效提高了企业办贷效率。

  “贷款的办理手续比较简单,放款速度比较快,而且最重要的是,对于大多数像我们这样刚刚起步的创业者来说,社会上动辄6点多利息的商业贷款真是压力很大,而利息只有4.2的‘鲁青惠企贷’则很大程度上帮助青年创业者降低了成本,减轻了压力。”谈及此次感受,刘滕潇对宁阳团县委和宁阳农商银行的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表示感谢,在他看来,收获成功时的击掌相庆远不及遇到困难时“团+银”出谋划策、“保姆式”的贴心服务来的雪中送炭。这次“鲁青惠企贷”的申领过程让刘腾潇感受到创业之路虽然艰辛,却也不再孤单。

  凝聚合力“贷”来好品牌 树立“鲁青惠企贷”良好形象

  为了助推“鲁青惠企贷”项目顺利开展,共青团泰安市委与泰安市多家金融机构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资金配置,确保资金有效注入实体经济,帮扶更多青年创业者就业、创业。

  据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泰安审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泰安市农商银行系统全面提高工作自主性,不断优化服务模式,工作时间全部下沉一线,做好“服务到家、送贷上门”。自业务开办以来,泰安市农商银行系统持续巩固“金融辅导”工作成果,做实客户经理“驻点办公”,不断加大“鲁青惠企贷”投放力度。

  泰山农商银行加强与共青团泰安市委对接,获取辖内青年企业家联合会成员名单,积极纳入金融辅导范围,开展精准对接服务。强化驻点办公实效,在辖区内工业园区、专业市场悬挂金融服务公示牌,注明各类贷款产品优惠政策及驻点客户经理联系方式,有效节约客户时间成本,提升办贷体验。

  为精简信贷流程,泰山农商银行积极推行“便捷获得信贷”活动,实行全流程限时办结制度,新增贷款办贷时限最长不超过4天,收回再贷贷款最快次日办结,努力让客户只跑一趟。在此基础上,泰山农商银行在全系统内广泛开展“阳光办贷”服务,持续完善微信公众号、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线上办贷功能,畅通96668客服电话,公开透明公布办贷流程。

  共青团泰安市委与金融机构凝聚合力,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树立了“鲁青惠企贷”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的良好品牌形象,赢得了青年创业者和企业家的广泛赞誉。

  (通讯员 王亚超)

初审编辑:李海霞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发布关于做好国庆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倡导广大市民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市内旅游,坚持非必要不出市;提倡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市民朋友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尽量减少跨区域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详细]

    09-28 09-09泰安市卫生健康委
  • 关于暂停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线上渠道服务的通知

    因中心业务系统维护,2022年9月30日17:00至2022年10月8日10:00,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线上渠道停止对外服务。包含:住房公积金网上服务大厅(单位版、个人版)、“手机公积金”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住房公积金服务、“爱山东”APP住房公积金服务、政务服务网泰安[详细]

    09-28 09-09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 泰安人挑战“最大规模的石材印章展示”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9月25日,赵玉彬印章篆刻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仪式在泰安市泰山区举行,吉尼斯世界纪录北京总部认证官杨绍鹏现场认证、宣布认证结果,并为赵玉彬颁发认证书。[详细]

    09-27 09-09中国新闻网
  • 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国庆假期将至,近期国内疫情仍然呈现多点散发和局部暴发的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做好国庆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家长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泰安市教育局发布2022年国庆假期学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详细]

    09-26 09-09泰安市教育局政务新媒体“泰安教育”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最新提示

    国庆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往返途中接触人群较为复杂,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极易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请告知在外工作、经商、生活、学习的家人和朋友,尽可能留在当地过节,同时提醒身边的亲朋好友非必要不出市,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地区,尽量减少跨[详细]

    09-26 09-09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大宋不夜城”国庆免费游览 东平文旅品牌征集颁奖盛典将同步举行

    9月2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泰安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投资1.2亿元的“大宋不夜城”将于9月30日18时58分举办开城仪式暨东平文旅品牌征集颁奖盛典。开城仪式当天及十一黄金周期间,每天17时至23时免费开放。[详细]

    09-24 09-09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