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英雄山中学:树理念锐意进取 重创新和谐推进

2020-01-09 12:2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李云涛

  回首2019年,岱岳教体一路走来,在这片孕育文明、放飞梦想的沃土上,谱写了教体发展的崭新篇章,这些动人的篇章如实地记录了岱岳教体人在追梦路上的精彩。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回眸2019岱岳教体:征程万里风正劲,重整行装再出发”系列,展示我们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精彩。本期为您推出泰安英雄山中学篇。

  泰安英雄山中学以“培养全面加特长的学生,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打造优质加特色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创国家级文明校园,全力打造国家级示范高中”为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一四三六”办学模式,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体英中人继续发扬“人争优秀,事争一流,艰苦奋斗,不息追求”的英中精神和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兢兢业业,勇为人先。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更加优异的成绩。

  用新理念引领队伍建设逐步特色化

  队伍建设是一所学校发展的关键所在,学校始终坚持抓落实,重实效,促进队伍素质新提高。周一坚持召开校委会,在会上对党的十九大会议内容、上级文件精神、教育工作会要求等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领会,坚持两周一次的民主生活会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针对教代会提出的建议并及时解决。领导干部继续实行全天候值班制度,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亲力亲为,更好地提高管理的水平;学校党委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要求党员在师德、师能方面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学习强国”平台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教师的政治觉悟,激发了他们干事创业的干劲。积极做好党员的发展和推荐工作,让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等有序化、向上化;学校党委进行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吸纳了部分踏实肯干、德能优异的教师;通过提供提案和民主评议干部,充分发挥教代会的职能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参加了市、区庆“五·一”、庆“三·八”文艺汇演及教师书画比赛活动,评选了师德标兵、巾帼标兵、师德楷模、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增强了集体凝聚力;学校团委在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团中央《关于加强团发展工作的意见》和《团员发展工作的细则》,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团干部队伍的建设,加强对各团支部和学生会的指导工作,进一步加强团员队伍工作的战斗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跑出了素质教育的“加速度”。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学校团委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青年教师通过“青蓝工程”等帮扶式政策等提高了业务水平,在区、校两级汇报课、研究课、公开课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用新举措优化教学教研渐续人文化

  教学质量的提高,落实常规是前提,推行课堂教学改革是关键。本学年继续实施“全天无课日”活动,上午集体备课环节,以集体备课的形式加强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力求促进备课组的高位均衡发展。充分发挥有经验教师的领头作用,博采众长,促进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中心发言人作为主备人讲解备课细节、考点探究、学案编制等内容,其他老师予以补充扩展,集思广益,狠抓集体备课的实效性;继续推进中心执教课活动,确保抓好评课环节,杜绝形式化。学案编制要特别关注当堂检测环节,提前下发,提前收阅,提前批阅;作业布置次数、数量要合理,表扬和批评要激励到位;要切实做好周测月考工作,规范组织考试,增强学生应考能力,提高测试效能,注重质量意识,狠抓教学管理;学校购买了大量书籍,扩建了学校阅览室,引领老师形成“每天学一点,每周摘一点,每月写一点,每学期写一篇”的良好读书学习习惯;通过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现代教育理论,教师的科研意识得到加强;学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组织部分骨干教师、备课组长参与了全国、全省、全市各类级别的研讨会,积极参与“全国教师专业发展课堂教学比赛”,积极参与全市教师论坛,积极参与全省名校联盟活动,极大地鼓舞了学校教师的教科研积极性。

  用新活动创新德育管理逐渐精细化

  为入贯彻新高考政策、着力促进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学校2017级、2018级分别顺利完成选课走班,2017级13个系列29个教学班,2018级12个系列28个教学班,以规划引领大发展,以科学管理提升效能。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制定了学校奥赛培训规划,利用假期带领学生外出参加竞赛培训,组织学生参加学大伟业组织的全国竞赛联考;学校后勤坚持以“英中后勤,服务育人”的工作理念,努力创造洁净优美的校园环境,努力建设安全舒适的生活条件,为教育教学提供有力保障;学校不断完善“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校园安全工作体系,切实把学校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实行了安全工作岗位流程化管理,责任到人,分工明确。对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实验室、科技楼、餐厅、配电室、锅炉房、超市等场所和消防设施、校园内体育设施等设备进行经常性安全检查和不定时巡查,并积极配合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区消防部门对安全工作的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承办了3月20日全区学校安全工作会议、5月30日全区学校食品安全和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副校长李绪森在全区安全会议上讲话,重点传达了学校安全工作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积极探索,得到与会领导和兄弟学校的好评。5月初学校获得首批“山东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称号。

  整体和谐推进 活动硕果累累

  本学期,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被北部战区空军政治工作处、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评为山东省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先进单位;4月10日,省教育厅授予学校全省首批“平安校园示范学校”“山东省平安校园标杆学校”称号;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是泰安市今年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高中学校;被授予“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泰安市人民政府与上海体育学院合作项目基地学校”称号、山东省综合评价招生百强中学称号、首批《山东教育》宣传基地学校、岱岳区2018年度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文化课、艺体特长生本科上线率均创历史新高,民航飞行员录取人数名列全省第一。

  魅力英中展现靓丽风采,学校教师在各类评比活动中50多人获得优秀等级或比赛一等奖,学生在各类比赛中300余人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全国各地市学校到我校参观学习,多个高校授予我校“优秀生源基地”称号。学校将继续坚持“培养全面加特长的学生,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打造优质加特色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争创国家级文明校园,打造国家级示范高中”的办学目标,切实增强深化教学改革、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为岱岳教体大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快讯!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1月9日上午,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泰安市人民政府市长张涛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拟调整1路公交线路

    日前,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对泰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调整线路许可事项的通告。通告显示,近期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泰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提报的优化调整1路公交线路经营的材料进行了受理,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人大代表陆续报到 履职专属平台引热议

    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1月9日召开。1月8日上午,出席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陆续抵达住地向大会报到。[详细]

    01-08 19-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去年全市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4.7亿元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出席并讲话。[详细]

    01-08 11-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听,雪落的声音丨你好,2020年泰安第一场雪!

    1月7日上午,2020年泰安第一场雪如期而至。据天气预报,今天白天泰安阴有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初雪的到来,让泰安人兴奋不已,不少泰安网友的朋友圈已被晒雪刷屏。[详细]

    01-07 14-01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泰安市气象台2020年1月7日10时3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泰安市东平、肥城已经出现降雪,预计今天(7日)中午前后全市将陆续出现降雪,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今天(7日)下午到明天(8日)泰安市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积雪和道路结冰。[详细]

    01-07 14-01大众网·海报新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