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络收放疗法 弘扬中医民族文化

2017-03-27 16:24:00 来源:  作者:

  ——新乡经络收放医院侧记 

  沿一条寻常的村野小路,走进洛阳偃师市柏谷坞村,村西头小路旁,却是不寻常的景象,密集的石碑,似士兵一样列队而立,庄重肃穆,无言见证和诉说着一位老中医的故事。

  

  村中央,木石结构的张公亭赫然耸立,高8米,共二层,四周6根石柱鼎立,柱上雕刻有盘龙,甚是雄伟,柱子与柱子之间安装有石条座椅,亭子正中矗立高约3米的石碑,上刻“张公德文先生终生行医功德纪念碑”。

  亭子不远处,一座坐北朝南的仿古建筑——张公纪念堂,气势雄浑,正堂内,安放着这位老先生的黄铜像。

  

  铸铜像修纪念亭

  见证众人长存于心的缅怀 

  这位老先生便是张德文(1905—1984,字宗师),张氏经络收放疗法的创始人,用此法悬壶济世,一生治愈了数不清的疑难患者。  

  铜像是张德文老先生周年时,由患者及所传弟子积极捐资500多公斤黄铜所铸;碑林建于其诞辰90周年;张公亭建于其诞辰92周年,是方圆百姓自发捐资修建而成;张公纪念堂是在其诞辰102周年时,家人、弟子和诸多群众为缅怀老人捐资建造。 

  “爷爷生前就被方圆几十里的人称为‘活神仙’。”张氏经络收放疗法第三代传承人、张德文老先生的孙子张喜钦说,“所以大家铸铜像、竖碑林,以此表达对爷爷一生高尚医德、朴素医风、精湛医术的敬仰。” 

  追本溯源,中国医学历史悠久,其中外治法是中医学中富有特色的组成部分,经络收放疗法又是临床上用于治疗疾病的手段,在民间流传已久。 

  张德文老先生在继承总结民间疗法的基础上,加以收集、整理、完善,又深入研究《易经》,在中医学阴阳五行学说、藏象学说、经络学说、运气学说、腧穴理论、天人相应理论基础上编著《中天卜易八卦注》《阴阳惯解易化经》《博易阴阳贯体注》《中原理卜道数经》《民间经络收放疗法》(共9卷)等,形成了“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提出了“十二经络立世全”理论。 

  这一理论把人体十二经络与气血循环系统结合起来,认为人体十二经络循环路线上的某些关键穴位所管辖的气血,可分为“骨血、筋血、皮血”3种,和日、月、星“三星”及天、地、人“三才”相应。而“日血”、“月血”、“星血”,分别同于“骨血”、“筋血”、“皮血”。 

  张氏经络收放疗法就是运用手指,在人体的十二条经络线上,根据季节不同、病人情况不同,按中医“五行论”金、木、水、火、土,用特有的手法(金收、木放、火收、水放、土生长),通过穴位的治疗作用,调解五脏六腑之间五行的平衡,疏通经络气血,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经络收放疗法似按摩非按摩,似推拿又非推拿,是调血、活络、行气、化淤、扶正疗法,其取穴原则是建立在五行学说、脏腑理论、经络理论和腧穴理论基础之上;其操作手法有 “正骨”、“收血”、“放血”、“移血”四种。对颈椎病、腰椎病、胃病、妇科病等疗效显著。 

  正骨,指矫正错位之关节;收血,指补益不足之气血;放血,指祛除体内瘀滞之气血;移血,指身体某些部位气血不足,可以借别处气血补济,以调理脏腑气血。在临床具体应用时又包括“骨血、筋血、皮血”的经络收放,五行穴位的经络收放,五运六气的经络收放,及特殊病症的经络收放。 

  2011年12月,在国家政策的正确指引下,“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以他独有的魅力获得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殊荣。 

  设门诊牵手医院 

  再显点穴治病之神奇 

  “文化大革命期间,因治病不吃药不打针,爷爷被打倒,游街、批斗,在狱中度过了近20年,一生坎坷。”张喜钦的感伤之情溢于言表, 他说,“也正因此,在传承经络收放疗法的问题上,我曾有过迟疑。”但迟疑过后,他毅然决然的决定重振张氏经络收放疗法,张喜钦直言,“这不仅仅是家族的命运,更重要的是国家中医事业的发展和传承。因此传承经络收放疗法,是使命也是责任。” 

  自此,张喜钦踏上了传承经络收放疗法之路。

  

  1987年成立新乡市红旗区经络收放门诊部,一步步发展中,2004年晋升为新乡经络收放医院,医院位于新乡市主干道平原路中段377号,北与新乡市180余年的文物古迹石牌坊毗邻,南与新乡市茶文化街咫尺,是新乡市职工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新乡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新乡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定点单位、新乡市康复医疗保险定点单位。

  2007年,设立新乡市红旗区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牌坊社区卫生服务站、大东街社区卫生服务站、北关社区卫生服务站、滨湖社区卫生服务站。 

  为传播弘扬经络收放疗法,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传承人曾在多个城市行医治病,包括北京,厦门,广州,深圳,宁波,焦作,平顶山等。在北京更是多达数十家医院聘请经络收放疗法传承人坐诊,如北京丰台右安门医院、北京广济中医院、北京核工业医院、国家财政部门诊部等。 

  如今,新乡医院本部职工157人,外派技术传承人126人。新乡经络收放医院日均门诊量达到300余人次,年住院病人3100余人次,北京技术传承推广接诊病人年49万余人次。 

  今年68岁的申阿姨,刚开始对经络收放疗法是不信任的。“我清晰的记得,那天下班回家还未走到豫北宾馆,看到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高声叫喊‘太神了,太神了,我妈妈又站起来了’,叫声震耳欲聋,我便想去看个究竟。走进了几步,还未开口,他便紧紧的拽起我的手说‘他们仅用了半个月就让我妈妈站起来了’,经了解后才知道他的妈妈因为一次突发高烧后引起双下肢痿软无力,各大医院就医无果,经朋友介绍前来尝试性的治疗,但仅仅用了半个月,她的母亲竟能不依靠外力自己站起来。”她当时觉得神乎其神。“但我依旧是半信半疑的,当时只是对经络收放疗法有个初步的印象。” 

  “切身体会到经络收放疗法的神奇是在1999年。我患了脊髓型颈椎病。”申阿姨说,“加上浅表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疾病把她折磨得瘦骨嶙峋,而且整日里带着颈托、吃不下饭,双脚痉挛,走路弯着腰。整个人就是豆芽状。去各大医院就诊,输水、吃药、理疗,反反复复,就是不见好,那种煎熬,真是折磨人。”申阿姨感慨过后,话锋一转,“说来也很巧,我的邻居介绍说她也是颈椎病,在经络收放医院治疗有一段时间了,并且效果很好。于是,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当时经络收放医院张聪敏院长,她没有和我说需要治疗多久,但她坚持我的病她一定能治好。”申阿姨微微一笑,“哎呀,还好当时找到了经络收放医院,万万没想到,没吃药,没打针,治疗中没有受半点痛苦,仅仅靠手指点压穴位,两个多月的治疗,病症没有了,人也吃胖了,体重达到60多公斤呢。”申阿姨说,一晃一二十年时间过去了,期间,她介绍了很多跟她同样饱受疾病折磨得患者,自己成了张氏经络收放疗法的“义务宣传员”。 

  类似事情不胜枚举,张氏经络收放疗法“免吃药之苦,输液、打针之痛,点穴治病”的美誉口碑相传。 

  广传播焕发新生 

  经络收放致力大健康 

  “要弘扬中医文化,要让更多患者从经络收放疗法中受益,张氏经络收放疗法怎能只姓张?”张喜钦直言,也正是因为传承经络收放疗法之路上,愈来愈多新生力量的加入,让张氏经络收放疗法焕发新生。 

  吴金魁就是这新生力量之一。如今,作为新乡经络收放医院的业务骨干,他已是该院副院长。20年前,还是医学生的他,只因来到医院实习,结缘张氏经络收放疗法,又一点点被吸引,直至放弃西医。 

  “当时张喜钦主任在二楼坐门诊,上楼梯第一间就是他的诊室,每天从门口过,看到室内室外都是病人,把走廊都堵得死死的。除了每周日休息,只要他上班,每天病人都一样多。”吴金魁说。路过时,时常听到病人交流病情,说“洛阳偃师张大夫祖传中医绝技,经络收放疗法专治疗疑难杂症,病人哭着来、笑着走;抬着来,跳着走”,夸得神乎其神,不免让他心生好奇,于是就试图接近了解。 

  一天,一位50岁左右的女患者,搬东西时扭伤了腰,疼痛剧烈。被人抬到诊室时,脸色苍白,豆大的汗珠往下淌,身体不停地打颤。只见张喜钦主任俯下身“内察病源、外观气色”,状态可谓“意念集中、志在必得”,然后用右手拇指在患者的腹部点了两分钟,又在腰背部点按了几下,总共下来不过十分钟。然后让病人下床走动试试看。 

  病人也许是疼怕了,躺到床上不敢动,在张喜钦主任一再鼓励下,她尝试着在床上动了动,不痛;接着坐起在床上,也不痛;就大起胆子下了床,在诊室走了两个来回。真的好了! 

  “这一回我深刻体会到传统中医学所具有的独特优势和神奇魅力,而且这种方法不用药、不用刀,效果还很好。”吴金魁说,自此,他下定决心放弃西医,拜师学习中医经络收放疗法,坚定了走中医发展之路的信心。 

  该院住院部主任王玉林结缘张氏经络收放疗法之路,不同于吴金魁,他当年是作为医学生,同另外20多人“集体”走进新乡经络收放医院的,但集体的带教,一样保证了传承的“正本清源”。 

  “该疗法对指力要求极高。”王玉林坦言,2003年毕业刚进医院时,不同于在其他医院转科学习,他们先进行了半个月的军训,而且每天都要做俯卧撑,以此锻炼双臂和手指的力量。 

  “学习该疗法后,在资历深的医生身上练习,然后逐一调整手法、力度等。”王玉林说,实战要求非常高,对学习者耐心、毅力要求也非常高。 

  “大拇指发力,游刃有余间,起到治病的效果。”王玉林说,在一位位病人的康复中,他体验到经络收放疗法的魅力,而决定让他与张氏经络收放疗法共发展的,是医院致力于大健康的大规划。“这让我看到个人有发展空间并充满使命感。”王玉林坦言。 

  “近年来,经络收放医院先后已为社会培养经络收放疗法专业技术人才2000余名,都奔赴在世界各地医疗岗位上,为解除患者的病痛贡献自己的力量。下一步我们将借助河南省医学科学普及学会平台助力中医医学科普的推广应用,并于2017年六月份开展经络收放疗法传承培训班。”张喜钦说,经络收放疗法的传承是与创新相伴随,作为嫡系传承人,他鼓励、支持其他传承人创业,将此传统疗法发扬光大,解决患者疾苦,服务于国家提倡的大健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海尔“公益万里行”精准扶贫活动走进岱岳区

    W020170327512034390277.jpg

    大众网泰安3月27日讯(记者 田阳 见习记者 张冰)3月27日,由山东省网媒集团泰安分公司、岱岳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岱岳区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办公室主办、海尔集团统帅电器、大众网泰安频道承办的“公益万里行”精准扶贫活动在泰安市岱岳区广场举行,海尔集团向3...[详细]

    03-27 14-03大众网
  • 泰安5位教师推荐参与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转发教育部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鲁教师函〔2017〕2 号)规定,经申报遴选程序,泰安确定王光儒等5位教师为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遴选推荐...[详细]

    03-27 07-03齐鲁晚报
  • 舌尖上的野菜 泰安春天最不可辜负的人间美味

    泰山野菜食用历史悠久,相传,古代的帝王来泰山行封禅时,都会吃上一顿美美的野菜宴,“食素斋,整洁身心”,以表自己虔诚的心。[详细]

    03-27 07-03大众网综合
  • 羽毛球世界冠军泰山挑战赛开打 近千名羽毛球爱好者同场竞技

    大众网泰安3月25日讯(记者 田阳)3月25日,由中瑞鼎峰地国悦府、泰安市体育总会、大众网泰安频道主办的“春来国悦 决战巅峰”羽毛球世界冠军泰山挑战赛在泰山国奥健身中心开幕。[详细]

    03-25 21-03大众网
  • 东平警方通报山东泰安灭门惨案案情!令人发指!

    大众网3月25日讯3月24日下午,有网友上传视频爆料称,泰安东平发生灭门惨案,一家全部遇害。3月25日10时许,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力工作下,警方奋战一昼夜,将潜逃至聊城市的犯罪嫌疑人胡某山(男,46岁,商河县人,系罗某某继父)抓获。[详细]

    03-25 21-03大众网
  • 梨花如约开 诚邀您前来 宁阳梨花节明日开幕

    1.jpg

    大众网泰安3月24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李辉)梨花如约开,诚邀您前来。近日,宁阳万亩梨花竞相开放,漫步丛林,一阵阵沁人肺腑的花香晕染而至,令人心旷神怡。记者从梨花节组委会获悉,第20届山东宁阳梨花节将于3月25日在宁阳县葛石镇神童山风景区拉开帷幕,并一...[详细]

    03-24 11-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