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野菜 泰安春天最不可辜负的人间美味

2017-03-27 07:32: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泰山野菜食用历史悠久,相传,古代的帝王来泰山行封禅时,都会吃上一顿美美的野菜宴,“食素斋,整洁身心”,以表自己虔诚的心。

  春天花草树木都吐露了新芽,那些漫山遍野的野菜也在悄悄生长。现代人们除了吃惯了大鱼大肉的油腻荤腥,想要品尝下乡间野菜换换口味,同时也看中了野菜的一些天然药用价值。

  泰山野菜不仅种类丰富,而且分布范围较广,在山间、林地、农田都可以找到他们的身影。

  小编温馨提示,采摘野菜时,一定要认清楚,避免摘到有毒的野菜,那就得不偿失了。还要注意附近是否有禁止采挖野菜的提示牌。生长在路边的野菜,容易受到汽车废气和生活污水污染,不宜采食。生长在化工厂河边或附近的野菜,因化工厂排放的废水中有毒物质含量较高,不要采摘。刚喷洒完农药的地方的野菜不要采摘。不轻易采摘、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避免食用野菜中毒。

  食用野菜前,应将野菜洗净后在清水中浸泡,时间不能少于两小时。在烹饪或凉拌之前,有必要用热水焯一下。野菜在未加工状态下口感苦涩,经过浸泡和加热后,腥味消失,口感也会变好。

  特别注意:

  1、野菜取材要新鲜。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间隔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无机盐的损失。久放的野菜最好不要食用,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而且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很差。

  2、野菜确实别有风味,但多数野菜性寒凉,过量进食野菜,易导致脾寒胃虚,因此野菜虽好,食用要适量。若食用野菜后出现胃痛、恶心、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并及时就医。

  3、有些野菜与药物之间存在一定的禁忌,常服止痛药、磺胺类药或易过敏者,吃前应该谨慎。

  1、香椿:补虚理气

  香椿应该是泰安人餐桌上最常见的一种野菜了。香椿是香椿树的嫩枝叶,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糖类,钙,铁、磷、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具有补虚壮阳固精、补肾养发生发、消炎止血止痛、行气理血健胃、抗衰老和补阳滋阴的作用。

  咱们泰安香椿食用方法较为多样,例如香椿炒鸡蛋、香椿竹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饼、椿苗拌三丝、椒盐香椿鱼、香椿鸡脯、香椿豆腐肉饼、香椿皮蛋豆腐、香椿拌花生、凉拌香椿、腌香椿等。

  2、马齿苋:治糖尿病

  泰安人俗称“马生菜”。因为它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保持血糖恒定,所以对糖尿病有一定的治祛病养生功效。此外,它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抑制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生成,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

  泰安的吃法也有很多种,比如,焯过之后炒食、凉拌、做馅,还有马齿苋炒鸡蛋、蒸马齿苋馅包子,或煮点清热止痢的大蒜马齿苋粥。

  3、荠菜:补肾健脾

  泰山野菜之——荠菜。荠菜是一种“地道药材”。中医认为,荠菜味辛甘、性凉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祛病养生功效,可以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痢疾、肾炎等症。

  荠菜叶嫩根肥,具有诱人的清香和美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和矿物质。

  春天摘些荠菜的嫩茎叶或越冬芽,焯过后凉拌、蘸酱、做汤、做馅、炒食都可以,还可以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4、苦菜:清热凉血

  苦菜也是泰山野菜常见的一种。

  中医认为,苦菜性苦寒,含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有清热解毒、凉血等祛病养生功效,可以治疗乳腺炎、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蜂窝组织炎。苦菜水煎浓缩乙醇提取液,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

  苦菜可炒肉、炒蛋、做汤,或加些大豆粉做成小豆腐吃,亦可沸水烫后蘸面酱食用。

  5、蕨菜:安神

  泰山野菜之——蕨菜。

  说到蕨菜,那也是有很多妙用功效啊。吃蕨菜能起到清热滑肠、降气化痰、利尿安神、清热解毒、利湿滑肠等祛病养生功效。蕨菜被誉为山菜之王,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淀粉,粗纤维等。但干蕨菜或用盐腌过的蕨菜在吃前最好用水浸一下,使它复原。

  泰安人常见的吃法有滑炒脊丝蕨菜、蕨菜扣肉、凉拌蕨菜等。但脾胃虚寒者慎用,常人也不宜多食。

  6、车前草:清热解毒

  泰山野菜之——车前草。

  车前草有清热利尿,凉血,解毒的功效。主治热结膀胱,小便不利,淋浊带下,暑湿泻痢,衄血,尿血,肝热目赤,咽喉肿痛,痈肿疮毒。

  7、刺嫩芽:补肾益精

  泰山野菜之——刺嫩芽。

  刺嫩芽被食用的部分主要是它的嫩芽,能够起到补气、活血、祛风、利湿、止痛、补肾益精等祛病养生功效。

  8、白蒿:清热利湿

  泰山野菜之——白蒿。

  白蒿也算是大家经常见到的一种野菜。白蒿能增加胆汁分泌,清热利湿,凉血止血,可治疗风湿寒热邪气,热结黄疸等疾病。治通身发黄、小便不利、降低头热,去伏瘕、通关节、去滞热、伤寒等。

  9、苋菜:补血

  泰山野菜之——苋菜。

  苋菜含有丰富的营养素,有较多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钙和磷都比较高,迎胜菜所含的铁质比菠菜还多。近代医学介绍,迎胜菜由于含铁及钙质较多,是贫血患者、婴儿手术后及骨折病人食用的佳蔬之一。特别是贫血患者,更适宜较多食用,被誉为“补血菜”、“长寿菜。

  10、灰灰菜:抗癌

  泰山野菜——灰灰菜。

  灰灰菜大家应该很少听到过吧。灰灰菜富含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钾、钙、磷等微量元素,还含有稀有的促脱皮甾酮、鞣质成份,具有抗癌、清热、减肥等功效,并对流感、乙型脑炎病毒等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好了,介绍了这么多野菜以及它们的功效和使用方法,大家是不是已经跃跃欲试,按捺不住自己身体里的洪荒之力,想要到山野地头一展身手,不拔一筐鲜嫩野菜回家誓不罢休了呢?那就赶快趁着大好春光,休闲养生走起来~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羽毛球世界冠军泰山挑战赛开打 近千名羽毛球爱好者同场竞技

    大众网泰安3月25日讯(记者 田阳)3月25日,由中瑞鼎峰地国悦府、泰安市体育总会、大众网泰安频道主办的“春来国悦 决战巅峰”羽毛球世界冠军泰山挑战赛在泰山国奥健身中心开幕。[详细]

    03-25 21-03大众网
  • 东平警方通报山东泰安灭门惨案案情!令人发指!

    大众网3月25日讯3月24日下午,有网友上传视频爆料称,泰安东平发生灭门惨案,一家全部遇害。3月25日10时许,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力工作下,警方奋战一昼夜,将潜逃至聊城市的犯罪嫌疑人胡某山(男,46岁,商河县人,系罗某某继父)抓获。[详细]

    03-25 21-03大众网
  • 梨花如约开 诚邀您前来 宁阳梨花节明日开幕

    1.jpg

    大众网泰安3月24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李辉)梨花如约开,诚邀您前来。近日,宁阳万亩梨花竞相开放,漫步丛林,一阵阵沁人肺腑的花香晕染而至,令人心旷神怡。记者从梨花节组委会获悉,第20届山东宁阳梨花节将于3月25日在宁阳县葛石镇神童山风景区拉开帷幕,并一...[详细]

    03-24 11-03大众网
  • 泰山降下三月雪 4毫米降水量全市最大

    大众网泰安3月24日讯(记者 田阳)“泰山下雪啦!”3月23日晚,泰山上降下了一场春雪,山上游客拍下了泰山三月雪的奇景。[详细]

    03-24 11-03大众网
  • 【快讯】杨鲁豫被指受贿2300万元,集中在济南泰安任职期间

    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4年至2016年,被告人杨鲁豫利用担任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长、中共泰安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项目推进、房地产开发、土地手续办理、职务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相...[详细]

    03-23 21-03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 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五组进驻泰安开展环保督察

    大众网泰安3月24日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经省委和省政府批准,省环境保护督察组第五组近日进驻我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详细]

    03-24 11-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