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正式成立!27家医院携手合作,全力提升心血管病救治水平

2020-10-12 11:2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通讯员 王格

  为整合优势资源,推动分级诊疗体系创新,实现心衰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泰安市心衰综合防控水平,维护患者健康,助力健康泰安建设,10月11日上午,全省首个地市级心衰中心联盟——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办事机构设在泰安市中心医院。

李新立教授与苑海涛教授为联盟指导单位授牌

联盟成员单位授牌

  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执行主席、南京医科大学李新立教授,山东省心衰中心联盟主席、山东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苑海涛教授,泰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徐学森,泰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滕清良教授,泰安市医学会心血管专委会主任委员、泰安市中心医院心脏血管中心主任张焕轶教授,泰安市医学会介入心脏病委员会主任委员、泰安市中心医院心内科李金龙教授等出席并为联盟单位授牌。

  27家医院携手

  构筑区域协同心血管病救治网络

  据了解,按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要求和总部署,2019年5月,国家卫健委正式发布《心力衰竭分级诊疗技术方案》。为贯彻国家分级诊疗政策,提高我国心衰综合防控水平,促进区域紧密协作,汇集各方力量推动心衰中心建设向纵深发展,2019年12月,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成立,同年山东省心衰中心联盟揭牌。

  在这种背景下,为贯彻落实《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推进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以及《国家“十三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我市“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及三甲医院的专业优势资源辐射带动作用,推进我市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整合共享,更好地实施分级诊疗和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提升我市心血管病患者区域救治水平,泰安市中心医院牵头成立了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全市27家医院成为首批加盟单位。

  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成立后,将积极发挥省级临床重点专科专业带头优势,以患者为中心,以指南为依据,推行规范化诊疗;切实推动心衰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构建心衰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加强专病质控管理,促进各级医院“同质化”发展;深化培训,做好继续教育与健康教育。实现医疗机构间的合作共赢、协同发展,努力构建科学有序的就医格局,形成全市区域协同的心血管病救治与慢病管理网络,进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全省首个地市级心衰中心联盟

  吹响我市心衰防治攻坚的号角

  作为全省首个地市级心衰中心联盟,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在泰安市乃至全省医疗卫生工作上都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中国心衰中心联盟李新立教授致辞

山东省心衰中心联盟苑海涛教授致辞

  徐学森在讲话中说,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要充分发挥泰安市“中国心衰中心单位”的示范指导作用及省市临床重点专科的专业优势资源辐射带动作用,通过搭建专科联盟平台,积极与国家和山东省联盟平台对接,努力探索建立泰安市专科联盟的特色管理模式,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李新立教授表示,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开启了新的发展历程,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合作交流,互通有无,让专家发挥特长,让新技术造福百姓。苑海涛教授表示,希望以泰安市中心医院为首的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加强心衰综合防治的同质化管理,积极推进分级诊疗、慢病管理、技术指导、继续教育等工作的体系建设,为山东省地市级心衰中心联盟的发展积累经验。

滕清良致辞

张焕轶教授作心衰中心联盟筹建工作汇报

李金龙教授主持学术讲座

  “联盟既为全市各兄弟医院与心血管专业医务人员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也必将大大提高泰安市心衰领域的诊疗水平。对促进泰安市心血管领域的学术发展及防治工作,为建设健康泰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滕清良表示,泰安市中心医院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加快医院学科专科化建设及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与各成员单位共享资源、增进友谊、携手并进,促进泰安市各医学专业领域的学术发展,造福百姓。

  仪式上,张焕轶教授就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的筹备工作与未来工作进行了介绍。李新立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京敏教授、山东省立医院李敏教授、济南市中心医院才晓君教授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就心力衰竭的救治经验进行了分享,李金龙教授主持了学术讲座。

  心力衰竭是所有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是心脏病晚期的严重表现,我国至少有800万心衰患者,随着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未来还将面对更为庞大的心衰患者群。泰安市心衰中心联盟的成立,吹响了泰安市心衰防治攻坚的号角,为心血管病规范诊疗搭建了同质化管理平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子嫱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