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毒倒俩儿童 泰安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紧急救治转危为安

2018-12-11 14: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11日讯(通讯员  田新新)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近日,记者从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市儿童医院)获悉,近日,该院收治了两名一氧化碳中毒儿童,经过救治全部转危为安。医护人员提醒市民,随着环保治理以及清洁能源的使用,虽然和往年相比一氧化碳中毒的病患减少,但市民仍不可大意,做好房间的通风。

  11岁女童睡觉时一氧化碳中毒

  3日,躺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的病床上,11岁女童小宁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一边吸着氧气,一边在医护人员的照料下接受最后一天的治疗。经过一周多的治疗,这名因一氧化碳中毒的女孩生命体征逐步恢复。3日是小宁出院的日子,看到孩子的身体好转,医护人员倍感高兴。

  据儿童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吕勇介绍,小宁是在11月25日中午被送到医院的,“孩子入院前一晚9点多钟睡觉,第二天早晨,家长发现孩子叫不醒,而且屋内有淡淡的烟味。由于孩子单独居住的房间内放有炭炉,慌了神的家长便将孩子送往当地医院紧急救治,经过数小时治疗后转院至我们医院。”吕勇说,孩子到达医院时出现了嗜睡、心率慢等问题,意识状态比较差,初步检查后,医生给出了中毒性脑病的诊断,并立即展开抢救,为孩子进行高压氧舱治疗以及药物治疗。

  考虑到女童病情危急,要尽量卧床,PICU尽可能安排心电图、心脏彩超等多项检查在床旁进行。通过一周的连续治疗,孩子的情况逐步好转,意识状态清晰了,左心室左室射血分数提升到67,“这意味着孩子的心脏射血功能恢复,心脏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吕勇说,除此之外,孩子的各项生活指标也有了显著改善,恢复到正常范围,但由于一氧化碳中毒后有发生迟发性脑病的危险,医生还会对孩子进行后续的跟踪随访和复查。

  中毒病例有所减少但仍不能大意

  除了因屋内放置炭炉而一氧化碳中毒的小宁,还有一名2岁1个月大的幼童近日也因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往医院救治。吕勇介绍,这名小患者是与母亲一同因取暖时吸入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往医院救治的。“这名幼童被送到医院时出现了嗜睡,心肌也出现了问题。”吕勇说,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这名幼童在治疗一周后出院。

  冬季是取暖季,也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特别容易出现一氧化碳集体中毒等问题。“每年冬季我们都会接诊多例一氧化碳中毒患儿。”吕勇说,随着环保治理以及清洁能源的使用,冬季烧炭取暖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问题明显减少,但取暖季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问题不可大意。

  说起防范,吕勇介绍,一氧化碳中毒可分为生活性接触中毒和生产性接触中毒。生活性中毒多发生在冬季,燃煤取暖时室内通风不良、或烟囱堵塞漏气、倒风以及使用燃气热水灶不当,均可引起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据介绍,开始吸入一氧化碳时,患者无明显不适的感觉,但症状出现时,即可表现为头昏、头痛、耳鸣、眼花、四肢无力和全身不适,继之有恶心、呕吐、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胸闷、甚至昏睡、昏迷、呼吸急促、血压下降以致死亡。

  此外,吕勇提醒,有些一氧化碳中毒者经抢救得以恢复,但这并不意味着平安无事。实际中,有的中毒者在2周至3个月内又可能突然出现痴呆、大小便失禁、偏瘫等症状,往往被误诊为脑出血、精神疾病等,但这仍是煤气中毒的特殊表现。在治疗时,医护人员会根据患者的情况,达到足够的救治时间,防止后遗症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两个规划”实施情况接受中期监测评估检查

    大众网泰安12月10日讯 12月5日—6日,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宋新强带领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监测评估第四检查组,对泰安市“两个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评估检查。泰安市副市长、市妇儿工委副主任成丽陪同活动。[详细]

    12-10 14-12大众网
  • 《泰安改革开放实录》首发式举行

    大众网泰安12月10日讯 12月6日下午,《泰安改革开放实录》首发式举行。市委书记崔洪刚会前作出重要批示,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出席首发式并讲话。[详细]

    12-10 14-12大众网
  • 泰安市推广洁净型煤20余万吨、节能环保炉具1.1万余台

    大众网泰安12月7日讯 今年1—8月份,泰安市SO2、NO2、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8μg/m3、31μg/m3、95μg/m3、47μg/m3,同比分别改善33.3%、16.2%、9.5%、16.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52.2%,同比增加3.9个百分点,排在全省内陆城市第一位。[详细]

    12-07 10-12大众网
  • 【校长在线】东平县实验中学校长殷复科:幸福学校培育幸福学生

    大众网泰安12月6日讯(记者 田阳)12月6日,泰安市东平县实验中学校长殷复科做客《校长在线》,与网友分享了东平县实验中学的“幸福教育”文化,并对网友提出的社团活动、师资培养以及艺体品牌建设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详细]

    12-07 10-12大众网
  • 迎接国家宪法日 泰安检察官走上街头普法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把法律作为全社会共同的行为准则,使之成为一种全民信仰。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同时也将迎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详细]

    12-06 09-12齐鲁晚报
  • 2018年市直第二批符合稳岗补贴企业名单公示!

    按照泰人社办发[2018]21号文件规定,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可以申请稳岗补贴。根据市直企业申报情况,经审核,初步认定40家企业符合条件并给予稳岗补贴。[详细]

    12-06 09-12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