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推广洁净型煤20余万吨、节能环保炉具1.1万余台

2018-12-07 09: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2月7日讯 今年1—8月份,泰安市SO2、NO2、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8μg/m3、31μg/m3、95μg/m3、47μg/m3,同比分别改善33.3%、16.2%、9.5%、16.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52.2%,同比增加3.9个百分点,排在全省内陆城市第一位。这一成果的背后是泰安大力治理大气环境污染的种种努力。

  其中,散煤治理是难啃的“硬骨头”。去年以来,泰安市在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同时,散煤清洁化治理“蓝天保卫战”也全面打响。在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中,泰安市按照“冬病夏治春动手”的理念,坚持疏堵并举、标本兼治,将散煤网点清理取缔和清洁化散煤推广同步推进,着力打好治理“组合拳”,从源头上斩断散煤污染的毒瘤。截至目前,泰安市已推广洁净型煤20.2万吨、节能环保炉具11140台,分别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的100.99%、101.27%,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领先全省。

  顶层设计 网格化管理

  散煤清洁化治理出重拳

  散煤主要是居民日常生活中采暖、厨炊等使用的燃煤。曾经,价格低廉但污染大的烟煤是泰安市广大农村散户使用最多的煤种,而且有一部分是劣质烟煤。泰安市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城市,也是煤炭消费大市,因传统的用煤方式,1吨散煤燃烧排放的污染物是1吨工业用煤排放的10倍以上,泰安市每年冬季取暖用煤100万吨左右,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曾经,散煤直烧散排和煤炭扬尘形成的污染物排放量一直居高不下。

  向大气污染宣战,泰安市采取强力措施,将散煤治理列为重要的环保工程,将散煤清洁化治理列入打好污染防治“七大攻坚战”和“八大专项治理行动”之一。散煤使用点多面广、规模小,决定了对其治理只能从源头着手,向市场供应高质量、低污染的洁净型煤。泰安市从去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使用清洁型煤和清洁炉具。

  强化组织领导,泰安市成立了市领导任组长,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管委会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煤炭局,明确了各县(市、区)、管委会的主体责任和各部门职责,形成建起市、县、镇、村的四级管理体系,形成了网格化管理,上下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顶层设计,明确散煤治理行动指南,泰安市制定了《泰安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制定了总体规划、明确了总体目标;制定了《泰安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泰安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运行制度》《泰安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文件,规范了工作程序,出台了《泰安市煤炭清洁利用监管办法》,从生产、加工、运输、储存、燃用等各个环节明确了标准和要求,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监管提供了依据。

  全方位宣传 出台奖补政策

  让家家户户用上洁净型煤

  散煤治理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最初推广使用清洁型煤时,因为价格的悬殊,推广清洁型煤曾经让村民十分抵触。而近期,工作人员在进村入户检查村民使用煤炭情况时发现,家家户户用上了洁净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

  为提高群众对清洁型煤的知晓率,泰安市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今年5月份,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牵头部门工作人员抓住老百姓习惯6月份开始储煤的时间节点,举行了集中宣传活动;组织煤炭经营、炉具生产销售企业到各乡镇集市开展现场试燃试烧活动,各乡镇组织进村入户宣传政策,发放明白纸、宣传资料30万多份,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有奖问答等形式发放试烧洁净型煤2000多公斤,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使用洁净型煤和节能环保炉具的实际效果,积极引导居民使用清洁煤炭和节能环保炉具。

  泰安市强化资金支持,高度重视政策保障和资金奖补,推动洁净煤替代工作开展。今年以来,泰安市多方筹措资金,市级财政专项奖励资金2400万元用于支持全市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目前,各县(市、区)、管委会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奖补政策,每吨清洁煤补助200元至300元,每台节能环保炉具补助400元至500元,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开展。从今年督导情况来看,村民使用清洁型煤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有的县(市、区)在推广节能环保炉具上出现了抢购的场面。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