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医附院多学科联合开展“栓不住 动起来”主题义诊和宣教活动

2018-10-17 17: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通讯员 于晓燕 金羿)2018年10月13日是第五个“世界血栓日”。有着“沉默杀手”之称的血栓性疾病逐渐受到临床医护人员的重视。为增强大众对血栓性疾病的认识,提高民众的健康保健意识,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VTE预防小组成员和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血管外科、介入科、血液内科、药剂科等多学科专家学者在门诊大厅举办了“栓不住 动起来”世界血栓日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副院长杨晓雯、肖强,以及护理部、门诊部、宣传科等部门参加了义诊活动。

  义诊现场由心内科专家肖强主任医师率领的专家团队坐诊,团队成员有神经外科谢方民副主任医师、介入科李同飞主治医师、普外科杨柳副主任医师、血液科张红副主任医师、药剂科陈文文主管药师,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病患答疑解惑;护理部主任杨朝霞主任护师现场为咨询者测量血压,并针对他们的生活注意事项进行了指导。前来现场咨询的人员达230余人,发放宣教材料251份,当场收治入院患者3名。

  VTE预防小组组长秦秀香副主任护师带领的护理团队同样活跃在义诊现场的各个角落。曹燕、于晓燕、陈爱兰、何国英、韩秋风、张静等六位护士长,带领护士徐荣荣、杨晨晨、宋文文、秦培培四人,为大厅候诊人员和咨询者发放宣传材料、测量血压、讲解血栓的危害性,并用实际操作讲解预防血栓的方法,受到患者赞誉。

  本次义诊活动通过多学科义诊、静脉血栓疾病义诊、科学用药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免费测量血压等方式,为广大病患朋友提供了静脉血栓栓塞性疾病防治策略和诊治方法的专业性指导,提高了病患的防范意识,从而为静脉血栓性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健康贴士】

 

  认识沉默的杀手——血栓性疾病

  血栓就像是游走于血管内的幽灵,一旦堵塞血管,会使血液的运输系统瘫痪,其结果是致命的。而且,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健康。无论是哪里的血管堵了,都有着一个共同的“凶手”——血栓。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造成突然死亡。血栓是最“沉默”的杀手。静脉血栓被称为“隐形杀手”,最可怕之处就在于绝大部分的静脉血栓没有任何症状。

  静脉血栓形成有三大主要因素,血流缓慢、静脉壁损伤、血液高凝状态。静脉曲张的患者、高血糖高血压血脂异常的患者、感染的患者、长期久坐久站的人、孕妇等都是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动起来,栓不住

  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所以,要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记住“动”这一个字,每天都“动起来”,才能血栓不上身,一生无栓!

  1.长期久坐不动:最容易诱发血栓

  过去医学界认为,乘坐长途飞机与深静脉血栓发病关系密切。而最新研究发现,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也已成为发病的一大诱因,医学专家把这种病称作“电子血栓”。

  狭窄局促的乘坐空间,活动受限,全身血流瘀滞。坐在电脑前90分钟以上,会导致膝部血液流动减少50%,从而增加了血栓形成的几率。

  伦敦血液病学专家贝弗利·亨特教授建议,使用电脑1小时就应该休息片刻,起身走动,伸伸胳膊踢踢腿,活动踝关节,拉伸小腿肌肉。

  树立“久坐不动易患血栓”的观念,在生活中改掉“久坐不动”的习惯,是预防血栓必备的方法!

  2.走路:动起来,从头到脚防血栓

  在预防血栓方面,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防止血栓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可在泰安各个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办理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使群众能够更快更便捷的办理外地驾驶证转入业务,泰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已下放此业务至东平、宁阳、新泰、肥城四个县市交警大队车管所,群众可以...[详细]

    10-17 15-10大众网
  • 泰安警方跨省出击,抓了9个人,这事上央视

    近日,山东肥城警方捣毁一个用“裸贷”手段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经查证,该团伙从去年11月到案发时,仅仅9个月的时间就非法获利3百多万元。 [详细]

    10-17 15-10齐鲁晚报
  • 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到宁阳县调研实体经济发展情况

    在宁阳,崔洪刚一行将对泰安圣奥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宝胜(山东)电缆有限公司、山东超威电源有限公司、鲁酒文化产业园进行实地调研。[详细]

    10-17 10-10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 泰安市获省节能奖数量居全省首位

    大众网泰安10月17日讯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公布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单位和成果的通报》(鲁政办字〔2018〕190号),泰安市共有7家企业和7项节能成果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节能奖,获奖企业数及成果数均居全省首位。 [详细]

    10-17 10-10大众网
  • 泰安市打响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日前,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泰安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全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详细]

    10-17 09-10新锐大众
  • 来看三环十二射规划:济泰高速济南段2020建成通车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 [详细]

    10-15 13-10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