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打响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2018-10-17 09:29: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原标题:泰安市打响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日前,泰安市人民政府印发《泰安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全市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力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基本实现全市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2019年、2020年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分别不低于85%、87%、90%。

  《方案》提出,要加快清理危险废物存量。对贮存危险废物100吨以上、贮存设施不符合规范、贮存量饱和或超限、贮存的危险废物在省内无相应处置能力的4类企业,要根据贮存条件、危险废物特性、辖区处置能力等因素,制定实施存量清理方案;对危险废物贮存时间超过1年、贮存设施不符合环保要求、贮存量饱和或超限的产废企业以及收集的危险废物贮存时间超过1年的危险废物经营企业,将其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实行“挂单销号”,督促其倒排工作计划,按要求完善贮存场所,切实推动贮存危险废物的处置,防范环境风险。加快危险废物利用处置,到2019年年底,基本消除危险废物贮存环境风险。

  《方案》要求,要优化危险废物处置能力配置,合理布局集中处置设施,将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纳入当地公共基础设施统筹建设。危险废物年产生量大于5000吨的企业,以及园区内所有企业危险废物年产生量之和大于1万吨的化工园区,应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支持其他有条件的化工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处置设施。鼓励产生量大、种类单一的企业和园区配套建设危险废物收集、贮存、预处理和处置设施。鼓励危险废物产生企业自建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或处置设施,并提供对外经营服务。鼓励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危险废物。2018年年底前,根据本辖区危险废物产生、利用和处置需求,完成“十三五”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项目调整与优化。对列入规划建设的项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推动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建设。2018年年底前泰安市固废处置中心项目、山东霖润新能源科技公司废矿物油再生利用项目建成投运,2019年6月份前山东鲁岳化工有限公司危废处理POXREM系统建成投运。鼓励园区内企业间循环利用危险废物,畅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运行渠道,形成企业间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的协作链网,提高危险废物资源化水平。

  泰安市还明确要求,要组织对本辖区医疗废物产生、处置情况摸底调查,科学预测医疗废物增长量,合理规划集中处置设施建设。2018年年底前,形成覆盖城乡、满足需求、持续稳定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

  另外,泰安市还将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根据国家要求,自2018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自2019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种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洋垃圾”,坚决予以退运、销毁或无害化处置。(曹儒峰)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来看三环十二射规划:济泰高速济南段2020建成通车

    根据《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济南至潍坊、济南至高青、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形成济南“三环十二射”高快一体网。 [详细]

    10-15 13-10齐鲁晚报
  • 泰安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经市委研究,宋鸿鹏等4名同志拟提拔或重用。为了增加干部任用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群众监督,现予以公示。 [详细]

    10-14 22-10中共泰安市委组织部
  • 山东通报2017年度节能目标考核 泰安超额完成!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2017年度节能目标责任考核情况。经考核,济南、淄博、枣庄、烟台、泰安、威海、莱芜、德州、滨州市为超额完成等级,青岛、潍坊、济宁、日照、聊城、菏泽市为完成等级,东营、临沂市为基本完成等级。[详细]

    10-14 22-10济南日报
  • 在泰山石刻乱涂乱画的“张童钦”找到了!

    “在泰山石刻上乱涂乱画的“张童钦”找到了:初步判定为辽宁营口人,未成年人。”12日,大众网记者从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区分局了解到,待事实查清以后,公安机关将对当事人作出相应处理。[详细]

    10-12 14-10大众网
  • 新泰、肥城入选20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

    近日,2018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报告发布。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中小城市(广义范围,包括含乡镇的市辖区)2811个,中小城市直接影响和辐射的区域,行政区面积达93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97.3%;总人口达11.77亿,占全国总人口的84.67%;经济总量...[详细]

    10-12 14-10新锐大众
  • 泰安市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大众网泰安10月12日讯 10月11日下午,泰安市政府与360企业安全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泰安市建设智慧城市安全大数据运营中心和360企业安全集团网络安全教育培训运营基地“一中心一基地”项目上开展深入合作。[详细]

    10-12 14-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