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到鼻炎闹 中医治疗鼻炎按摩7大穴位

2016-11-01 10:08:00 来源:  作者:

  鼻炎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秋季是也是鼻炎的易发期,俗话说:秋天到,鼻炎闹。每到秋季,门诊就会迎来大批鼻炎患者,鼻炎的发作给患者日常的生活、工作带来了诸多的烦恼,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鼻炎呢?来听听专家的介绍!

  预防秋季过敏性鼻炎

  首先要避开过敏原,但是许多市民并没有防范意识。秋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对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来说,秋天意味着过敏机会比普通人多。沪上耳鼻喉科专家透露,市民务必正确认识诱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特别是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它是指在空气中漂浮、随呼吸进入人体的过敏原,可致过敏性哮喘及过敏性鼻炎等疾病。常见的吸入性过敏原有尘螨、花粉、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粉尘螨过敏”已列为世界性的卫生问题,80%左右的哮喘、鼻炎均与粉尘螨有关。

  鼻炎另外,花粉指数最低的时候多是每日清晨、深夜或是雨后。有过敏史的市民可以选择上述时段出行,对于过敏体质的人来讲,出游时要尽量远离花草密集的地方,也不要随便触摸花卉,在大风天气时应避免出游。居室内应保持干净和干燥,做好通风。卧室不要放置书籍和毛公仔,被褥要经常清洗、晾晒。早晨起床后,不要急着把被子叠成“豆腐块”。最好将被子抖抖,翻过来,内面朝上,平铺在床上,或者把被子翻过来对折,保证至少有一半的内面与空气接触。

  专家介绍,由于秋季天干物燥,植物花粉、室内外尘埃、动物皮毛、羽毛都有可能成为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而有一种“看不到、摸不着、闻不着”的过敏原最容易为患者忽视,那就是螨虫。专家提醒,在秋季,被褥、寝具、衣服最好常用60℃左右的热水烫洗,卧室里不要铺地毯,每天都要用湿拖布擦地。

  中医治疗鼻炎的按摩方法

  开天门:仰卧,按摩者用两手扶头部两侧,两拇指指腹从印堂穴交替向上推入发际,力量稍重,时间1分钟;然后点揉印堂穴半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分推前额:仰卧,按摩者先用两拇指指腹交错在前额横向做往返推抹,力量同上,时间1分钟;再用两拇指指腹点揉两侧太阳穴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点揉迎香穴:仰卧,按摩者用双手拇指分别同时点揉双侧迎香穴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搓揉鼻翼:仰卧,按摩者用双手食指、中指同时搓揉两侧鼻翼部2分钟,以有温热感为宜。

  点按头顶:仰卧,按摩者双手拇指自前发际向后,交替按压头部正中线至百会穴3~5遍,点揉上星、百会穴各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点揉风池穴:正坐,按摩者用一手拇指和食指同时点揉双侧风池穴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点揉合谷穴:正坐,按摩者用拇指分别点揉双侧合谷穴各1分钟,以有酸胀感为度。

  除了按摩可以治疗鼻炎以外,中医治疗鼻炎还有其他的小偏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监狱实现监管安全18周年 创历史最长安全周期

    泰安监狱始终将确保监管场所持续安全稳定作为“第一任务”,围绕创建安全文明现代化监狱总体目标,筑牢安全屏障,细化管理方式,突出规范落实,确保监狱安全。[详细]

    11-01 09-11中新网
  • 泰安滂河大桥改名泮河大桥或将于下月中旬通车

    大众网泰安10月31日讯 滂河大桥作为南外环向西延伸至高铁新区的咽喉部位,于今年3月28日封闭施工。日前,各项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桥梁的名称也已改为“泮河大桥”。[详细]

    11-01 09-11大众网
  • 泰安市48个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公布

    大众网泰安10月31日讯(记者 田阳)近日,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第二批新开工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包括泰安市泰山区泰山健身中心泰山全民健身中心建设项目、山东省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第二批试点项目东平县银山镇移民安置点项目、泰安高铁新区游客服务...[详细]

    10-31 15-10大众网
  • 泰安警方一年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42起

    泰安市公安机关自去年11月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共破获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案件142起,打掉团伙24个,捣毁窝点2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7名,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0余万元。 [详细]

    10-31 08-10大众日报
  • 宁阳赵庄村:移风易俗25载 村民减负数百万

    “现在办场喜事真是简单多了,订婚加婚礼,总共用了两天时间,儿媳妇就进家了!”在宁阳县蒋集镇赵庄村,前不久刚为儿子操办完婚事的孙守信,聊起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连连说,“还是这样好!” [详细]

    10-31 08-10大众日报
  • 第三届泰山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 肯尼亚女选手夺冠

    大众网泰安10月30日讯(记者 田阳)10月30日上午,第三届泰山国际马拉松在泰山脚下正式鸣枪开跑,两万多名参赛选手沿“最美赛道”进行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项目的角逐。来自德国、爱尔兰、芬兰、英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南非、韩国等21个国家的外...[详细]

    10-30 12-10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